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自从房地产市场火热以来,任志强在公开场合的诸多发言因为言辞犀利、不留情面,而招致很多骂声,被人送称“任大炮”。“任大炮”是新闻界的宠儿,因为他对地产行业的言论极容易吸引读者眼球;“任大炮”是网络大V,因为他的微博针砭各种时事而聚集着大量人气;“任大炮”还是慈善事业的参与者,参与发起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任大炮”这样一个个性鲜明复杂的公共形象的出现,其实并非偶然,而是一种时代趋势的必然结果。任志强11月24日在微博发表声明,宣布正式从华远地产退休,但任志强不会就此淡出公众视线,例如许多媒体提出要跟踪报道他退休后的第一天。媒体们为什么抓住一个退休老汉不放?因为“任大炮”的形象符号已远非“地产商人”这样一个标签能完全概括......


无论你是否喜欢任志强,不得不承认的是,你经常会在各种自媒体平台上看到他那张倔强脸庞的特写照片或者颇具争议的言论。有媒体这样描述任志强:“他既是高干子弟、‘红二代’,又是体制的尖锐批评者;他是国企领军人,又长期高喊‘消灭国企’”。“任大炮”形象的出现,有任志强个人性格的偶然性,但更有自媒体时代的必然性,而这种必然性,也让退休的任志强难退“江湖”。

自媒体时代的爆炸性信息传递方式会让独特的人物与言论有选择地被迅速推上浪尖,成为公众的审视对象。从狭义的角度来看待“任大炮”这样的称号,这当然是任志强的个人专属,但从广义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妨将“任大炮”看作是各种敢于直言无惧争议的舆论领袖的形象符号之一。由于自媒体时代所形成的“舆论江湖”已深入到人们生活中,人们自觉与不自觉地被“舆论江湖”囊括其中,而各位“任大炮”们的观点言论在海量信息中显得尤为独特,这种差异性同样是自觉与不自觉地让这些观点言论被快速传播与放大,然后在争议中形成支持者与反对者,一个个观点派别出现,一个个舆论领袖就此诞生。慢慢地我们发现,被披上舆论领袖外衣的“任大炮”们,已主动或被动地超出其各自本身的行业身份,公众会就各方面的事情期待他们作出观点阐述,无论出发点是为看热闹还是为抛砖引玉。这就是自媒体时代的特性,一入“江湖”,难离“江湖”。

任志强称,“从宣布临时股东大会结束,走出会场起,我自由了。”或许这样一句自白,预告着一位卸掉了国企领导身份的更加猛烈好斗的“任大炮”会在“江湖”上掀起新一轮“腥风血雨”。


“不让穷人买得起商品房!”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

“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

“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

“房地产非暴利,农民工也买得起房子。”

“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

“和工资收入比,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

“粉丝卖到鱼翅的价格才叫泡沫。”

“房价可以控制人口增长和控制人口素质。”

“工资在涨,GDP在涨,房价不涨就不对。”

“我从来不认为80后买房难。”

山东商人45万买下任志强3小时 只字未谈房地产

摘要:2013年,在中国版“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优米网名人时间拍卖中,山东德州商人陈雷以45万元拍下华远地产[简介最新动态]董事长任志强的3小时,1月16日,任志强在北京请陈雷一家四口吃了火锅,作为见面礼,陈雷送德州扒鸡给任志强,任志强赠书给陈雷,饭后在办公室与陈雷完成了3个小时的对话......【详细>>

任志强缺点人情味 但敢说真话的人不一定是坏人

摘要:毫无疑问,“任志强语录”也不是句句都在理,比如,“我从来不认为80后买房难”、“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等,这话不仅不受听还是错误的,没钱人就是买房难,房价有涨就有跌。我想说的是,任志强也是一个凡人,名气再大也有退休的那一天。对“任志强语录”也不该什么都批判,而是该批的批该表扬的也要表扬,毕竟任志强也将是一个退休的老头了。还有,他也曾风光过,任志强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获得过“影响中国”2013年度教育人物,我们不能只记得他是一个商人。应该说,任志强缺点人情味,但一个敢说真话的人,不一定是坏人。【详细>>

任志强就此退休 仍“放炮”称“房价降不下来”

摘要:昨日的股东会任志强并未对熟悉的地产行业开炮,而上一次在公开场合谈房价,是在22日举行的“2014金麒麟论坛”上,任志强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今年以来土地出让收入已突破6000亿元,住宅用地突破3000亿元。其间地价上涨大约57%。以如此高的地价为基准,房价将很难有下降空间。以北京市为例,任志强指出,今年以来京城的土地出让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但土地成交面积仅去年的65%左右。土地基价也大幅提高,“房价怎么降得下来?” 【详细>>

今天我们不去讨论任志强的言论是否正确,或者很多事情不能单纯以简单的对错来区分。但无论如何,这样一个经常见诸报端并活跃于自媒体平台的公众人物,已远不能单纯地以“地产商人”的标签去衡量。任志强身上深深地被刻上时代烙印,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任大炮”们的言论碰撞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刺激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而正是这种碰撞,才溅出更多思考的火种,点燃更多人对现实与未来的思索。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微博网友RealCL: 任志强宣告安全着陆?
北方网网友灵岛干步: 退休了,但是还是会在江湖里。
北方网微博网友蹲路边: 口不能闭,炮不能停!
北方网微信网友yueng: 都退休了,可以开炮了。哈哈哈哈
北方网微信网友erduoyaner: 人心就是江湖,这心不退,又怎么能退得出江湖呢?!
北方网网友缅甸树萝卜: 希望能继续听到真话!
北方网微博网友Dr_stan : 退休只不过是工作岗位的转变,大炮威力减不了。
 
 
编辑:张麒麟
任志强,这个被人们称为“大炮”的地产人,一直在“骂人”与“被人骂”的道路上前行着,而事实上故事还在继续,任志强并没有在退休后结束“战斗”。
 
编辑:郑津
房价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也是谁都躲不开的事实。任志强的话之所以击痛了我们,是因为他说出了我们不想面对的问题,他直言直语的很到位。如今的房价让多少人望而却步?中国楼市的调控又让多少人梦想成真?
 
编辑:包天墅
在自媒体时代,舆论领袖的意见表达获得了较大的自由度,更容易吸引公众的眼球,我 们也正是通过舆论领袖们的言论所引出的争辩将这个时代看得愈发清晰。
 
编辑:尹辰辰
任志强已经是舆论界具备符号意义的人物,即使在自己所供职的企业退休,在舆论界他还远未到退休的时候。而且这样一个人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