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双十一前夕某团购网站推出团购越南新娘的相亲活动,吸引上万的“光棍”们参加。据报道,与曾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低阶层男性的婚姻梦不同,一些剩男白领也加入相亲大军,成为相亲团主力。此事甚至引起官方的关注,外交部与公安部相继表态,公安部甚至表示,涉外婚姻中介违法,将严打越南新娘团购。而就在10月底,国内某“富豪相亲会”被央视揭老底,实质是主办方利用美女“钓”富豪赚钱的把戏,而恰恰是这样的把戏,甚至吸引了一位母亲带着高三女儿参加“海选”。半个月内接连发生的这两个新闻事件,本质都是披着“相亲”外衣的逐利行为。为什么相亲活动成了赚钱的工具?这背后揭示了什么社会问题?


一位“光棍男”王先生的观点代表了时下剩男们的现实焦虑:在大城市里没房没车,相亲成功的概率会很低,就算姑娘同意,还要过丈母娘这关呢。他说,今年也有不少人给他介绍相亲对象,但对方一听他的物质条件不够强,多半连见面都不愿意。如今在大城市,房价高,生活成本高,结婚成本自然就高。母亲带着高三女儿参加“富豪相亲会”海选的行为或许略显极端,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社会存在某种婚恋方面的心态:找对象就是一次对未来物质生活的投资。有需求就有市场,商家针对不同群体的相亲活动应运而生,自然不足为奇。

当前社会出现“结婚就是投资未来物质生活”的心态,深层次原因在于我们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出现极大变迁,原来的相对封闭性社会正快速向开放性社会变迁和发展,人们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价值体系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但高发展速度下也产生不少社会问题,例如贫富差距拉大,传统道德观念受到冲击,导致不安全感凸显,因此某些身处其中的群体急需寻找“安全的出口”。父母希望孩子有个有钱的另一半,正是出于让孩子“下半生有着落”的“安全考虑”,哪怕被标上“拜金”的标签也无所谓。由此可见,出现当前这种婚恋心理并不意外,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但是这种婚恋观背后所代表的价值观并不正确,不能因此任由其发展成社会主流。婚姻本是建立在感情关系基础上的,单纯以物质作为准入标准,是对婚姻关系的异化,甚至对社会的稳定也有负面影响。要扭转现时这种社会婚恋心理,有着社会发展进程的大背景,不是某个群体能独立解决的,但对于正确婚恋观的呼吁却仍然有必要,因为本质上这是对正确价值观的呼唤。

偏离正常轨道的婚恋观的形成,让种种乱象层出不穷,相亲活动变成赚钱游戏,表面是商家的逐利行为,实则背后隐藏着复杂深刻的社会变迁因素。但无论如何,正确的价值观都不应该缺位,因为这将涉及到每一位适龄男女的终身幸福,不得不引起重视。

百年老光棍: 有巿场才有买卖!中国女孩,您们能从中知道些什么吗?
乌龙茶: 介绍了别人几次相亲,深有感触。剩女的问题是太挑剔。
skyline: 当今社会剩男剩女越来越多,身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早日找到归宿所以各种形式的相亲活动也越来越多了。
喃东尼: 世界上本来没有什么光棍,谈恋爱的出现了,剩下的就成了光棍……
庄庄毅: 恋情可以死在小三手里,钞票手里,房子手里,车子手里,丈母娘手里,反正可以各种死就对了,就连上个厕所回来都可能发现自己成光棍!
小鬼幽灵: 这个社会就这么现实。
我让你踢: 相亲时,女方对你说:“你没房没车来相什么亲?”你怎么回答? 参考答案:“献爱心来了。”
 
 
编辑:李彤
没有爱情的婚姻不会得到幸福,而爱情不能用金钱和物质换取。
 
编辑:尹辰辰
当相亲过多的掺杂了“金钱”、“物质”,相亲者的终身幸福反而成了点缀。
 
编辑:郑津
披着“成人之美”的外衣,实则“吃了原告吃被告”。“富豪征婚”透露出的是畸形的婚恋观,呈现的是炫富、拜金等恶趣味。
 
编辑:曲璐琳
爱情能被团购吗?幸福能用金钱购买吗?社会的发展满足了人们更多物质需求的同时,人们的“要求”提高了,但却越来越迷茫。荒诞的婚恋骗局之所以频频上演,是残酷的社会现实问题和普遍浮躁的社会心理为其开拓了市场。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