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近年来贺年卡、台历等成为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典型的“微腐败”,小小纸片背后隐藏着“大浪费”十分惊人,有的县此项花费相当于建一所希望小学。


中央推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矛头直指微腐败,是反腐工作又一强力出击,针对日常工作、生活、习惯,平时一些不起眼的腐败。这绝不是小题大做,是通过解决小题、洗涤习惯,解决根本问题,是通过打击微腐败,防止大腐败。“微腐败”和“大腐败”可能在形式上有大有小,但是实质上却是一样的,它们都是公权滥用的腐败行为。积小腐成大腐、积小贪成大贪,对“微腐败”的容忍和放纵,就是“养虎为患”,其结果一定是“后患无穷”。

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纪检部门动作频频:先是春节抓“舌尖上的腐败”,紧接着清明节抓“车轮上的腐败”,中秋抓“月饼盒子里的腐败”,元旦临近又抓“纸片上的腐败”……从遏制车轮、舌尖上的“三公”腐败,到“贺年卡禁令”表明,中央反“四风”工作抓大不放小,抱西瓜不忘捡芝麻,只要涉及公款,再小也要杜绝,表明中央反对浪费、遏制腐败的决心,这是真正的全面反腐。

中国一直有“礼尚往来,人情互相”的传统。岁末临近,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采购贺年卡、台历,似乎已成惯例。用公款买张贺年卡送人,看上去的确不是多么大不了的事,但是你来我往、互相攀比,印刷愈发精美、装帧愈发豪华。纪检部门适时发布“禁卡令”,是要防止“微腐败”导致的“大浪费”,只有建章立制,对公款消费范围和流程进行规范,细节进行公示,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才能真正防止死灰复燃。

徐毓才: 今年国家制止这些问题好!
阿根廷野牛: 严格控制职务消费才是真的!
我系杨过: 更需要公开透明的制度反腐!
清风老街: 廉洁不分大小,重在点滴。
清风马办: “微腐败”背后隐匿的是“大浪费”!
日月同行天地宽: 最大的浪费在于建豪华办公楼和“三公消费”。
清风沙澧: 看出中纪委的反腐决心和力度。
 
 
编辑:张麒麟
各党政机关必须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反对“微腐败”,只有这样,才能远离“亚健康”。以清正廉明、勤政为民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
 
编辑:尹辰辰
预防“微腐败”就要小题大做,再微小的腐败,造成的后果也可能是巨大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慎微,从细小处着手做好自身的预防腐败工作。
 
编辑:邓坤伟
“微腐败”和大腐败一样都是公权力滥用的表现。防微杜渐,从“微腐败”抓起,表明中央坚决态度,因此各级官员不要以为事情不大,乱踩红线。
 
编辑:曲璐琳
从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到严禁国庆中秋两节送礼,再到禁止公款印送贺卡,反腐越来越精细化和具体化,并因此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虽是一张张看似不起眼的贺卡,但在它们背后彰显着的是中央反腐、狠刹“四风”的决心。
 

新闻中心 郑津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