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日,深圳市福利中心透露,将在2014年建起深圳第一个“弃婴岛”(所谓“弃婴岛”,是指为弃婴提供室内庇护场所,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便会有工作人员来将孩子送到福利中心)。消息一出,争议充斥网络,有网友质疑:这是拯救生命的善举,还是变相鼓励弃婴行为? 也有网友认为,应当优先考虑孩子的生命权。


生命权是高于一切的,建“弃婴岛”是为提高存活率,有调查显示福利院里接收的弃婴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残疾孩子,可惜的是,由于绝大多数孩子都被遗弃在街头巷尾、荒郊野岭等难以被人发现的地域,恶劣环境、动物侵袭等不利因素导致最后被送到福利院的孩子存活率非常低。弃婴岛,虽然改变不了遗弃行为,却改变了遗弃的结果,即提高弃婴的存活率,真正体现了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

其实分析一下不难看出,导致弃婴的原因主要是婴儿先天残疾、未婚生育、重男轻女思想和贫困等。虽然不能排除父母在弃婴时,会因考虑婴儿的命运而产生思想斗争,但“弃婴岛”的有无,远不能成为弃婴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父母愿意抛弃自己的亲生孩子,真要狠心遗弃孩子的人,无论是否有“弃婴岛”,都会遗弃;没想过遗弃孩子的人,也不可能因为弃婴岛的建立而弃婴。于弃婴数而言,不会因为建了弃婴岛就增多,也不会因为没建弃婴岛就减少。所以有无这个岛跟遗弃孩子没有联系。

弃婴的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在还不能改变遗弃行为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障被弃婴儿的生命与健康,让他们得到及时救治,才是最人性的选择。“弃婴岛”的建立不仅保护了被遗弃的婴儿,更彰显了政府责任的回归,也是中国文明进步的具体表现。此外,政府部门可以主动地采取一些措施帮助有困难的父母和儿童,通过建立有针对性的医疗保障制度和养育补贴制度解决其后顾之忧,提供相应的服务,避免孩子受到其他伤害。只有健全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机制,完善的社会救助政策,弃婴才会越来越少。

樱桃小滴: 支持!设置“安全岛”是给弃婴一个生存的机会,杜绝弃婴行为应从教育、宣传、惩罚等多方面共同管理及制约。社会福利院的存在是同一个道理,不要因为谴责无良父母而漠视小生命。
情到深处红笺为无色: 父母应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才会抛弃孩子吧,所以我觉得这挺好的,总比孩子放在其他地方安全。
大猩猩小红花: 弃婴岛一定要建,生命是无价的,防止弃婴行为不是要堵住弃婴的生存机会。
南外脊梁: 之所以有弃婴,一是因为养不起,二是因为身体有病。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两个办法,一是优生优育,二是国家加强对贫苦家庭的生育补助。
白明: 南京终于设立了‘安全岛’,让我心里温暖了好久。
陈小鹅不愿让你一个人: 这是个很好的行为,的确让人无奈,但是政府做到了他该做的事情,这不是鼓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的伤害。
一滴雨: 不会说多一个‘安全岛’,不良父母就增加了。
 
 
编辑:张麒麟
生命至上,婴儿有健健康康活下来的权利。设置“弃婴岛”只是在弃婴生命遭受严重威胁之际,社会提供的一种底线性质的最低保障,而不是对遗弃行为的豁免。要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消除弃婴行为,还需要法律、教育、道德等多方面努力。
 
编辑:尹辰辰
设立弃婴岛,是为被弃婴儿争取更多的生存机会,但不是狠心父母遗弃婴儿的理由。如有遗弃行为,必须严惩。
 
编辑:邓坤伟
弃婴岛的作用“在于保护孩子生命”,让孩子的生命权得到保障、人格尊严得到尊重。这种人性关怀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编辑:曲璐琳
弃婴岛的设置本意是为了保护被遗弃新生儿被杀害或弃置于危险之中,体现了生命至上及人性化的关怀。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岛”,还有许多后期保障措施亟需完善。
 

新闻中心 郑津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