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检察日报·廉政周刊》曾刊登了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平东镇原党委书记陆洪来的忏悔。贪官的忏悔录也并不鲜见,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开封市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森林等多位官员都曾“上演”类似的忏悔“戏码”。我们姑且将此类行为称作“忏悔style”。层出不穷的贪官“忏悔style”除了满足公众对官员腐败内幕的猎奇心理,其实还可以作为某种社会现象的思考素材。


陆洪来在忏悔录中称自己在恭维声中价值观发生偏离而产生了“当官吃亏”的思想,潜台词是自我约束不够,如果自己够坚定,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理想,或许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贪官们的忏悔录并不鲜见,贪官们依然层出不穷,滑下犯罪深渊的轨迹依然如此类似,公众已经产生“忏悔疲劳”。常有舆论界人士在媒体上呼吁公仆保持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单纯进行道德呼吁,是缺乏钳制力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不一定能做到路不拾遗,要说“守着权力金矿”的官员们能做到道德自律,也是很让人可疑的。若每一个人都能靠道德素质进行高度的自我约束,那么这样的情况下也就无需社会管理部门存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人自律,完全一副乌托邦式的理想世界,这样的情况下,还需要政府吗?还会存在官员与公务员吗?单纯谈道德约束,是为空谈也。

前仆后继的贪官们有写不完的忏悔录,“忏悔style”上演的次数多了,无论对于公众,还是对体制内的掌握权力者来说,刺激作用都是越来越小。当忏悔录不再有个体警醒的作用,忏悔本身也就只是一个形式的存在。若我们审视那些大同小异的忏悔录,会发现这一切其实都指向一个问题:权力机构的监督仍然未完善。庞大的权力机构,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那些掌握公权力的贪腐官员们就在这树荫底下进行暗箱操作。让权力在阳光底下运行,就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对权力进行制约与监督,才是当前预防腐败的最有力措施。贪官的落马,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其行为对社会的损害已成事实,预防胜于治疗,对于腐败的预防,中央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正是清晰看到问题的关键所在。

贪官们的“忏悔style”已经快成了法庭上固定的戏码,“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这类事后诸葛亮的言语在他们对国家对社会造成的损失面前是如此的苍白无力。探索如何建立健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以及如何让媒体监督独立性得到保障对于预防腐败有着更高的意义,从作用层面来讲比那些人人都能轻易说出口的忏悔来得更实用。

魏炜桓: 表功忆苦忏悔决不能是宽大处理的理由!不然刘青山张子善都要找马克思鸣冤叫屈!腐败也会愈发不可收拾!
秦巴: 当官的喜欢总结,最后一次亮相机会难得。
草芦住客: 被抓的肯定心有不甘,因为还有千千万万同样贪污不少的没有被抓。
马上那个: 都会这一手。哈哈哈哈。
卡萨帝: 大好前程就如一场黄粱梦,如今终于梦醒了。
雷明顿: 官员有多廉洁?送了礼物才知道;什么是忏悔?死到临头才知道。
帝都蜜蜂: 法律就是道德的最低底线,民众把希望寄托于官员的道德与良知,是绝对行不通的。
 
 
编辑:李彤
忏悔有用吗?如果忏悔就可以作为被原谅或者减刑的理由,那贪腐更加有恃无恐!要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加大官员犯罪成本,轻罪重罚。
 
编辑:郑津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贪官们卖力表演,虽然不排除有忏悔的成分,但也不能排除他们怀有博取同情意图,甚至有的贪官表演只不过是为了混淆视听、掩盖更大的罪行。
 
编辑:包天墅
单纯依靠官员自身道德水平来防止贪腐发生,完全是空谈,只有建立了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让官员每一步行使权力的过程公开透明,才是对贪腐现象的防微杜渐。
 
编辑:管欣欣
预防腐败需要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同时,官员自身也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不触碰红线。这比坠入贪腐的深渊之后,才来写“忏悔录”有意义的多。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