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 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因此被网友称为“土豪村”。分红大会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垒2米长“现金墙”,极具视觉冲击力,引得众网友大喊“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而同样生活在凉山的一位辍学彝族女童,却以另一种情节引起人们关注:她因为贫困的生活环境,不得不以童工身份在深圳打工,被发现后送回老家,因此拒绝记者拍照,怕以后不能继续当童工。一个凉山,上演着冰火两重天的两个故事……


所谓木桶效应,是指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组成水桶的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我们把中国看作一个盛水的木桶,每个城镇村落都是组成这个木桶的木板,木板的长短与其发展程度成正比,水桶所装的水量代表的是国家的整体发达程度,那么可以得出一个认知,即北上广深不是决定中国整体发达程度的“木板”,当然土豪村也不是。真正决定“装水量”的,是那些欠发达的城镇村落。事实上,中国还有很多地方处于欠发达状态,正如那位凉山辍学彝族女孩所遭遇的境况那样,有些地方甚至连基本的教育条件都不能得到保证,如何谈发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曾发布的《201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按2010年标准贫困人口仍有2688万,而按2011年提高后的贫困标准(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人民币/年),中国还有1.28亿的贫困人口。在我们为“土豪村”的“炫富”欢呼时,请不要忘了那些在舆论聚光灯之外的“屌丝村”们。其实“土豪村”的报道更多的是出于政策宣传的目的,但是,如果地区发展模式可轻易复制,那么今天的中国农村地区,将遍地是华西村。而现实告诉我们,华西村只有一个。每个地区都有其独有的区位因素,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再好的政策也得符合地方实际。有些欠发达地区可能缺乏人力资源,有些可能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只有让它们得到更多的关注,才可能获得更多的外部力量有针对性地去帮助去扶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我们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6年的时间,要把中国的“木桶”装入小康社会的“水量”,“短板”亟需提升。

一个凉山,成了当前中国地区发展差距大的微缩景观。与“土豪村”做朋友不如与“屌丝村”做朋友,扶贫比炫富更迫切,或许当我们不会再为某个村子因为“炫富”而欢呼时,这才是最值得欢呼的事情。

八块钱: 每年那么多公益组织进凉山扶贫助学,他们这样高调发钱,影响不好吧。
热图名单: 贫富差距太大也不利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kittycat: 确实还有很多贫困地区不为我们所知,她们更应该获得关注与帮助。
monseter李: 地区发展不均衡是从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存在的问题,到现在也没解决。
xandria: 扶贫单靠政府也不是办法,舆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还能帮助监督。
拉登你吃了吗: 整个凉山州这样的村子应该是极其罕见的,这个村子富裕不能掩饰绝大多数村子极度赤贫的事实。
咖啡色: 大凉山又出现个吴仁宝。
 
 
编辑:李彤
扶贫不应仅仅是经济“扶贫”,更应注重思想文化“扶贫”。当某一天,富裕村镇不再为财富而炫耀,贫困村镇不再因贫困怨天怨地,而是将精力放到发展上,为早日脱去贫困帽而努力时,我们的国家才真正“富裕” 。
 
编辑:郑津
乐见农村富裕,农民扬眉吐气,摆脱“什么都有,就是没钱”的窘况,但也不愿看到富裕后的农民土豪式的炫耀和挥霍,染上“什么都没有,就是有钱”的时髦病。
 
编辑:包天墅
四川凉山“土豪村”村支书“炫富”的同时,有更多地区经济教育太过落后,帮助贫困地区脱困才是眼下当务之急,我们应该更注重平衡发展,而不应集中资源拉大两极分化。
 
编辑:管欣欣
地区发展不均衡是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有很多贫困地区不为我们所知。希望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关注,一起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让“短板”不再短。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