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来,方舟子与崔永元这两位知名人士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论战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随着事态发展,方崔二人的论战变成了骂战,对此,方舟子一纸诉状将崔永元告上法庭,而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该院于2014年1月21日决定依法受理原告方是民(笔名方舟子)诉被告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一案。


本来这一场论战是就事论事的科普争论,崔永元也自费前往美国进行调查,希望以摆事实讲证据的方式进行讨论,但是随着二人的论战愈演愈烈,先是方舟子发微博质疑崔永元基金2000万元的“正常收入”有问题,其后崔永元也要调查方舟子的基金,说方舟子收了黑钱在美国买房子,至此,转基因问题已经不是他们争论的重点了,而是变成了各自针对对方个人行为的质疑。方舟子将崔永元告上法庭,除了方崔二人的粉丝们继续摇旗呐喊派别混战,那些只想知道转基因是否安全的公众顿时成了局外人,因为无论谁赢谁输,都不能解答公众对于转基因问题的疑虑,于是论战变骂战,骂战成闹剧,一锅转基因“科普的汤”就这样砸了。

无论方舟子还是崔永元,二人的身份都只是公众人物,他们对于转基因争论的作用只是帮助把这一话题从业内讨论带到公众面前,晒到阳光之下。毕竟事关食品安全,他们两人不会也不应该是最终结论的决定者,真正具有拍板作用的还是官方。那官方对转基因又是怎样的态度呢?我们可以看看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于2014年1月15日在农业部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话。陈晓华在发布会表示,转基因研发要积极,推广要慎重,转基因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要成熟一批、推进一批,没有时间表。从官方的表态来看,也是处于模凌两可的状态。权威部门未给出非左即右的标准答案,一条中间路线就把事情给打发了,公众自然更不知所从。如果转基因安全问题在国际上也有争论的话,那为什么我们的权威部门不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保守做法?其间是否真如崔永元所说,涉及到某些人的利益问题?权威缺位,不单止让人不知所从,更让人顿生疑窦,没准又滋生各种谣言。

转基因问题的争论远未停止,方崔二人的论战变骂战也只是转基因问题争论过程中的小插曲,关键在于当公众得不到解答而将求证的眼睛望向权威部门时,依然没有得到答案,事情就变得更扑朔迷离。事关人民的食品安全问题,“中间路线”要不得。

nothe: 法律应该重事实讲证据,民意杀人的事太多了,当年的药家鑫案,文革的人民大会,悲剧不能重演。
坑爹女: 自古民以食为天,关乎百姓生命,还得多注意啊。
mikeery: 这件事感觉方舟子做的过了。
大理石: 现在好多饭店餐馆已经开始使用转基因大豆油做菜了,我订餐时看到大豆油标注了转基因,好可怕。
楼瓦: 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转基因是安全的,那么无疑是用全中国的14亿人口生命作赌注!
糜烂昆德拉: 自然法则是不容挑战的,特别是攸关生命的自然法则更不能挑战,否则,必自食其果!
我挺累的: 4个事实:1.美国超市食品80%转基因; 2.美国已经吃了19年; 3.法律规定转基因不用标示;4.有机食品也可能是转基因。
 
 
编辑:李彤
权威部门来个权威解释吧!中国人通常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在权威部门未发布权威解释之前,反正我是接受不了转基因食品了!
 
编辑:郑津
方崔大战,这场关乎“科学”的辩论过程,根本看不到科学的精神,只有民粹化的情绪煽动。民间科普中出现这种现象是中国科学工作者的悲哀。
 
编辑:包天墅
崔永元与方舟子从最初争论转基因话题转变成二人互骂,太多的节外生枝使人们的视线逐渐“跑偏了”,而转基因安全与否更需要的是官方定论,不能仅仅依靠两位公众人物的争论。
 
编辑:管欣欣
方舟子与崔永元之间的“论战”仍在继续,但关于转基因是否安全仍没有论断。关注方崔大战,不如更关心权威部门对转基因的食品安全问题的解答。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