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中国人过春节已超过4000多年的历史,漫长的时光让春节已不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传统节日,它承载着国人太多的感情、愿望与梦想。马年春节临近,节日气氛渐浓,各式与春节有关的话题在网上层出不穷。其实一个春节,还可以让我们读到更多.......


春运

与往年一样,春运成了跨越春节前后的最重要关键词。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至2月24日,共计40天。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订火车票成了主要的春运购票方式,但技术手段的进步似乎并未彻底解决“买票难”的现状。无论网友如何在网上吐槽,无论媒体如何曝光黄牛党,都未能触及春运买票难的最大问题:运力不足。春运被称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迁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曾透露,2014春运客流量预计将达36.2亿人次,比去年增2亿人次,可见其对运力提出的要求有多高。铁路部门面对的难题在于,按春运需求规划铁路建设,将造成平时资源闲置,但对无数赶着春节回家的老百姓来说,乡愁,就凝聚在那一张薄薄的车票上。如何在资源合理配置之下解决人们的春节返家之需,官方仍需下把气力。

留守儿童

1月20日安徽望江发生一侧让人痛彻心扉的惨剧:9岁留守儿童在放寒假当天上吊自杀。这一天,他听到了母亲今年又不回家过年的消息,这一天,离2014年春节仅仅还有11天。一个9岁的孩子用自己的生命,再一次把“留守儿童”这一群体放置公众眼前。是什么造成了“留守儿童”群体的出现?一个留守儿童自杀的极端案例背后,折射出的是城镇化过程当中农民失地进城务工以及地区发展不平衡的时代大背景,其中涉及到极其复杂的细节问题,例如户籍、教育等等。但大时代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无力的吗?那些在春节中孤单度过的留守儿童们,不知道你们的父母家长是否有尽力负起对孩子的责任?我们的官方部门以及社会慈善机构是否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关心?一则因春节引起的惨剧,拷问着社会上每一个成员。

租个女友/男友回家

临近春节回家,最为各位剩男剩女们所头疼的是父母“逼婚”的追问。由此催生出一个新“商机”:租个女友/男友回家。春节不应该是剩男剩女们疲于应付父母关心的节日,以这种欺骗方式让父母高兴,其实隐含很多风险,因为这种特殊的陌生人关系极易产生各种金钱纠纷或诈骗等事件。但即便是这样,仍有剩男剩女愿意一试。这一现状的背后涉及到当下适龄男女青年所面对的生活压力与婚姻观念异化。随着生活成本的不断高企,人们变得越来越缺乏安全感,而正因为这样,结婚要房要车成为婚姻标配,这是一种“兜底”行为,如果连这条及格线都没有达到,婚姻基本是一个遥远词汇,于是很多出身一般、仍在城市中为未来打拼的男女青年便逐渐成为大家口中的剩男剩女。婚姻观念是记录时代特征的印记之一,而当下被记录下来的,却是青年们的无奈与无助。

春节在中国人所有传统节日中有着无可比拟的关注度,因为它代表着团聚,代表着对来年的新的准备与期许,因此一个春节犹如社会问题的试纸,由此观察到的都是涉及到百姓生活的基本问题,事关百姓生活的幸福感。马年春节的祝愿或许应该加上这些社会问题能“马上解决”,虽然不见得真能实现,但春节不正是一个承载美好祝愿与希望的日子吗?来年,请大家一起努力。

飞地中的飞地: 不要让在爸妈怀里撒撒娇成为一种奢望。
魑魅魍魉: 这就是回家过年的故事。
娜娜: 从来不知道我们幸福生活的背后.......
miller: 深有同感,一个春节背后,却折射出很多问题,不能忽视的问题。
森德罗斯: 大量的社会问题挤压,不及时解决会在某些时机下集中喷发。
msdn: 留守儿童啊,真需要获得更多关注!
他也说得对: 难道非得移民吗?
 
 
编辑:李彤
年年吐槽火车票难买,年年节前12306购票网站“抽风”,媒体年年报道打击黄牛。但是现实呢?火车票依旧难买,12306依旧“抽风”,黄牛依旧猖獗。解决“买票难”问题除了加大运力之外,相关部门还应真正做到到群众中去,出实招堵漏洞,从管理到运营多学习先进经验,解决百姓回家买票难题。
 
编辑:郑津
回家过年是我国的一个传统习俗,与现在做什么无关,与有多少钱无关,与是否单身无关,只需抱着平常赤子心叙亲情即可。
 
编辑:包天墅
春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理应高高兴兴过节,但随着春节临近,各式各样的社会问题便浮上水面。若不解决由此应运而生的各种问题,过春节又何谈快乐幸福?
 
编辑:管欣欣
春节临近,但“年味”变得越来越稀薄,剩下的是大家热议春节回家难,剩男剩女回家面临“被逼婚”等各式百姓生活的基本问题。相信解决了这些社会问题,人们才会开心幸福过年。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