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国家统计局在1月20日公布2013年GDP56.88万亿元人民币。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年GDP总值为56.8845万亿。《新京报》根据各省公布的数据计算,仅28省的GDP总和就约为58.9423万亿,已超出全国数据2万亿。学者称地方数据注水是最主要的原因。有趣的是,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的前几天,在广东两会会场上,政协委员吴茂珠谈统计造假,两次被同组委员打断,提醒她“不要讲了,这个不要讲了”,吴茂珠此后还说到:“我问他们(统计部门的人),真的有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吗?有人反问,你说呢?”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语,值得我们深思......


广东省政协委员吴茂珠说,领导干部的焦躁会造成“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不是危言耸听”,她说,“我在统计部门工作过20多年,听到一个统计局长说,现在正坐在火山口上……”吴茂珠的话语,生动勾勒当前统计部门所面对的难题:一方面,地方领导干部要通过亮眼的数据尤其是经济数据作为自己的政绩证明,以此为各自仕途点灯;另一方面,睁着眼说瞎话的统计数据又与百姓的生活体验相左,容易造成舆论压力。两重压力下,统计部门自然需要作权衡。统计部门的干部也是体制内的人,也得考虑自己的仕途,于是不得不制作“符合需要”的数据,以证明自己领会上级“指示”,而那些领导干部自己不信这些数字,知道百姓也不信这些数字,更知道百姓知道他自己不信这些数字,靠虚假数字升了官,然后还得依靠虚假数字继续升官,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而百姓慢慢的对这种情况见怪不怪,骂了也没用,反正就是大家演的一场戏,揣着明白装糊涂,上下欺骗,现实版的“皇帝的新装”就这样上演。恶果是,虚假的统计导致宏观政策制定出现偏差,坏影响最终会波及到每个人;而官方的公信力,也不断被蚕食。

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不能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加大环境保护指标权重。中央的这一决策将“官员考核唯GDP论”去除,当然值得鼓掌。但是,问题在于对于官员的考核依然得需要各种数字来支撑,包括环保指标,不也得用数字做最直观的表达?其实对于这些接受考核的官员来说,无论是以GDP数据为标准还是加入环保数据或者其他更多数据,那还是数字,只不过换了个标题罢了。

既然数字不可避免的要成为考核的依据,那么数据统计的独立性就成为重中之重,而统计独立,实质就是“去地方化”:让统计部门不受地方党政管控,可以独立的进行各种数据的检测,以向中央与地方输送各种准确的数据,为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基础,也为官员考核提供更精确的量度。去地方化,其实某些部门已经在进行中。例如新一轮法院的改革,重点是去行政化和去地方化,以期解决长期存在的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司法效率低下等问题。或许这一改革浪潮,也应向统计部门进发,以发挥数据统计的真正作用。

统计数据不能“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但统计数据被“注水”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如果某个统计部门真的拿出完全无水分的数据,公众都会先入为主的认为“官方数据哪儿会说真话”。这样的现状亟需改变,公众需要看到官方更有诚意的行动。

雷鸣: 没有真实的数据,就如同在沙子地基上建大楼啊!
hammer2012: 注水数据面前只能装傻不能较真,这种状况得改变了。
嫩个黄瓜: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哈哈
spirits: 自欺欺人,祸国殃民!应该严查,查实走人!
秋风扫落叶: 这都常见情况了,你注水没被罚,那我也不能吃亏啊,就都来注水了。
日后再说: 地方说自己高,就是想邀功请赏。这样的目的,哪管数字掺水?
猫人: 有的统计局为了领导的政绩和面子,彻底无节操地编数据。
 
 
编辑:李彤
统计数据的本质应是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统计数据“注水”连普通百姓都能看出来,直接后果就是政府公信力下降。
 
编辑:郑津
统计是科学,统计数据不能任人打扮,否则,统计的公信力就像层窗户纸,捅破了容易,维护、修复很难。
 
编辑:包天墅
考核地方官员依旧需要依靠各类统计数据,而对此类数据是否存在造假,公众已形成了“反正数据都能造假”的定式思维。若想改变这种窘相,地方政府就必须做到统计数据公正真实,不过现在看来仍然任重而道远。
 
编辑:管欣欣
改变“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现象,要建立一个健全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剥离依附在“数据”上的官员现实利益和权力诉求,让“数字出官”没有现实依据。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