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日央视对东莞色情业的曝光在网上引起一片讨论热潮,网上舆论竟出现了“倒戈”的情况,“东莞挺住”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大量网友以此“声援”东莞,甚至有人调侃:“如果只是看评论,还以为东莞地震了呢”。央视暗访曝光涉黄娱乐场所本是很正常的报道行为,在网络上却遭到了众多“质疑”......


对于央视暗访东莞色情行业,网络上出现的各种“倒戈”,当然与某些网络大V的推波助澜有关,但更应看到,“东莞挺住”这样的一句话,是一种无奈的戏谑之语。东莞凭什么能“挺得住”?因为这是一种生活经验,我们看到过的曝光色情业的报道还少吗?我们看到过的扫黄还少吗?但哪一次不是“春风吹又生”?于是,“东莞挺住”,倒也成了某些网友对于扫黄行动悲观的最好注脚,因为众人会认为这次的扫黄又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作秀而已。如果从更深一层次来看,当民众不再相信扫黄是“动真格”,那么真正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可见,一句“东莞挺住”,也可看作一句反话,内里包含的是民众对政府雷厉风行铁腕整治不良社会现象的诉求,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诉求。

对于政府而言,要达到民众的公信力期望,如何整治就成为关键。为什么之前的扫黄整治一直不治本?我们不得不怀疑是有公权力充当“保护伞”所致。就在刚过去的2013年,同样是广东,警方就在陆丰扫毒行动中,警方出动3000余人“清剿”博社村,共抓获14名涉案村干部。博社村之所以敢屡次在警方高压下顶风作案,疯狂制毒贩毒,与各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有着很大关系。或许正是源于上述例子,广东将由此开展三个月的扫黄专项行动,并且是以“是否查清保护伞”作为结案标准,公安部也派出多人对扫黄行动进行指导督办。我们看到官方决心是有了,接下来我们要看的是行动。希望经过这一轮的整治,能给东莞带回清亮的社会风气,这对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意义。谈到“保护伞”行为,它就仅仅存在于“黄赌毒”吗?其实在任何行业的灰色地带,公权力都有可能充当“保护伞”。对于公权力的监督与曝光,仍是一复杂课题。

或许央视并没有想到一次曝光色情业的报道会在网上掀起那么大的舆论热潮,其实舆论更多是借该次事件来表达某些意见,政府公信力的缺失是很严重很值得引起思考的问题,希望官方能藉此次事件,漂漂亮亮打一场扫黄的胜仗,以可靠形象回应公众的诉求。

rythony: 还是支持严打!他们也知道现今局势。拒绝黄赌毒!!!
味道DY: 千万不要三个月严打期过后,东莞再见!
油底壳: 东莞扫黄只是一个切入点,不应妖魔化东莞。
大理石: 央视一个卧底曝光引起网民极大反弹,呵呵。
没溜哒: 苏乞儿:“丐帮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决定,而是由你决定的。” 皇上:“我?” 苏乞儿:“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国泰民安,谁又愿意当乞丐?”
大龙趸王: 东莞扫黄,是让风气和社会生活回归正常,支持东莞色情业的人怎么想的。
mchotcat: 告诉所有地方政府,经济增速放缓,也不能去干黄赌毒的行当!
 
 
编辑:李彤
“莞式服务”这个词在网络上绝对不是新词,甚至被收录进了百度百科。相信不少执法者也知道这个词语。为何知黄不扫,是人手有限还是官商勾结,其中内幕值得深究。
 
编辑:郑津
东莞需要“挺住”的是城市精神,我们这些外地网民,真要是支持东莞,也应该“挺住”的是基本的道德和良知。
 
编辑:包天墅
在人们大喊“东莞挺住”的背后,受伤的则是政府的公信力。而政府只有清除掉一把把“保护伞”,解决民众的诉求,最终才能取得大家信任。
 
编辑:管欣欣
央视的曝光将东莞色情业暴漏在阳光下。各方利益的博弈,有了“东莞挺住”的呐喊。这次东莞扫黄地震需要我们好好反思。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