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国务院新闻办3月19日召开发布会,六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就《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内容进行了介绍。规划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为主线,以推动农民工进城务工、完善城镇布局、农村土地政策、住房信息联网等。新一轮的城镇化箭在弦上,值得我们观察的是城镇化的推力能否攻破备受争议的“北上广”围城?我们又应如何看待新一轮城镇化?


在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普通劳动者落户“北上广”希望是有的,但选择中小城市较现实,因为按照规划,我国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与特大城市的资源承受能力有关。但是,这并不能阻挡很多“寻梦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继续扎堆“北上广”,因为这里涉及到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城市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

“北上广”作为中国政治经济影响力最大的三座城市,多年来由政治因素、区位因素积累起来的发展优势,将是其他城市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难以企及的。更庞大的消费市场,更多的对外贸易流动,更便捷的基础设施服务,都对青年人充满吸引力,他们会由此认为“北上广”才是获得事业成功可能性最大的地方。而除了寻找成功梦想的青年人,那些被“困”于“北上广”的疲于拼搏生活的人群,也依然在逃离与坚守之间进行自我角力:走吧,就得在其他地方重新开始,曾经的资源积累就此抛弃,不甘心;不走吧,也看不到实现梦想的希望。想进的人进不去,想出去的人出不来,围城的故事,依然在霓虹灯闪烁的“北上广”三地上演着。

尽管新一轮城镇化不能立即攻破“北上广”的“围城”,但若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分析,会发现新一轮城镇化有着更深远的全局性影响。

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拉动力量,推动城镇化,将带来新的建设动力,由此对各种行业的促进将是可以预期的。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土地供应量将增加,开发商扎堆同一城市抢地的情况也将得到缓解,这一系列因素将稀释拿地成本,地价高企的现象或能有所缓解。同时,特大城市在饱受拥堵、雾霾等各种城市病的煎熬之下,新一轮城镇化将会被提出更高要求的科学规划,这对于扭转城市建设的规划思维模式有着极大意义。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表明要从之前速度型走向未来的质量型。所谓“质量型”,也就是不再只追求速度,而是从城市的合理管理与规划下更大功夫,未来的质量型城镇化会向着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和谐城市发展。

除了经济与环境方面的因素,新一轮城镇化将倒逼一些制度上的改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最近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户改的政策进行研究预测,1亿人左右落户城镇,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由此可见,为了配合城镇化,户籍制度的改革必须加快步伐,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呼喊的户籍改革将会实现。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指出,使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转为新市民,要让他们“十有”: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报酬有保障,参保有办法,维权有渠道,住宿有改善,生活有文化,子女有教育,发展有目标。由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将是市民基础保障的改革,以扭转城乡二元结构下公共服务不均的现状,这是构成社会和谐与稳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总之,新一轮城镇化,带来的是一环紧扣一环的配套式改革,成为最大的改革动力。

新一轮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单纯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综合问题,其意义远比单纯解决“北上广”围城现状更为重大。特大城市永远有其吸引人口流动的魅力,美国纽约、日本东京、英国伦敦无不如此。但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发展不是只看某几个城市,而是关乎整体的规划,这才是我们推动新一轮城镇化的真正目的。

控制得好: 加快中小城市建设发展,尽早落实户籍制度改革。
小白校名: 还是物理形态的城镇化,农村又要吃灰了。
rubyse: 好事,我们这些打工的终于可以成为城市人了。
黄花鱼的呐喊: 把北漂分流到新城吧,老北京城实在承受不起。
海那边: 东西部城市人口差异大啊,还是得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TianHanwr: 北上广已经超负荷不适宜人类居住。
未凉211: 支持 应该开放中小城市户籍,同时继续加大力度控制特大城市人口,合理完成城镇。
 
 
编辑:张麒麟
新型城镇化既是个产业支撑的问题,也是扩大内需的问题,但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个改革的问题,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包括来自很多方面都牵扯到改革,而且城镇化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编辑:郑津
新型城镇化规划对中国下一步发展城镇化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目标,中央的决心是很大的,具体怎么走还需要各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编辑:包天墅
“北上广”承载着太多青年人的梦想,而过高的生活成本让很多人问出是否该逃离此地,而新一轮城镇化又给了人们新的希望,但是要想打通“北上广”寻梦路不仅需要经济发展,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也亟待改革。
 
编辑:尹辰辰
实行城镇化,要让进城的农民真正的享受和城市人一样的待遇,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城市人。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