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先是乘坐公交车被乘客偶然发现,然后体验环卫工人工作时又被出租车司机偶然认出,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有网友从所拍摄照片分析认为,拍摄角度及拍摄方式都像是出自专业摄影师之手,感叹王书记好不容易坐一次公交车又能遇见摄影高手真是“好运”。“偶遇官员”的报道在近期不断见诸报道,收到的舆论质疑却不少。


官员走进基层体察民情本是理所应当的事,然而在这种不断出现的“偶遇官员”的报道中,总有一张张官员被抓拍的“专业照片”放出,不得不让民众质疑是否存在人为安排;而“隔三差五”地参加基层工作一两个小时,便能找到市政管理存在哪些问题,更会引起民众对于官员此举的怀疑。

领导干部们这种“偶遇式”的亲民秀,吃力不讨好,容易引起质疑,还不如让民众来“秀一秀”,例如加大干部对百姓的接访力度,从扩大接访时间以及接访范围入手,让更多的有切实需求的民众能在第一线与城市管理者交流,这样获得的一手信息无论对于民众还是官员来说,都是有实际意义的:这种直接交流的方式,民众会更理性地表达意见,反过来说,民众也能更直接地听到城市管理者对于政策的面对面解释。当官民之间和谐交流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之时,不正是呈现出“官民一家亲”的景象吗?再深一层来讲,这种方式也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业务要求,因为在当面与民众交流的过程中,领导干部需要对政策吃透,才不至于被民众的质询问倒,才能与民众探讨政策施行的空间,其实这也成了一种侧面的监督。

领导干部走进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政策的要求,是保证执政为民的行动纲领。但一些领导干部们在具体执行时仍有进步的空间。亲民形象是现代政治的必然要求,但是若在政策施行上无具体效果显现,对于民众而言是难以有交代的。政治文明不断推进的时代必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更多的具体方式也值得我们继续探讨。

qqooppll: 有些“亲民秀”却被舆论会错了意。
云间天上: 真正的亲民是要:怀揣感恩之心、恪尽职守;真切依赖群众、解民之急。
wp116: 铺天盖地的“亲民秀”会让亲民生“锈”!
老石八椒: 亲民贵在真诚和坚持,“跟风式”和“三分钟热情式”的亲民注定不会取得实效
霜染秋叶红: 走在党的群众路线上,当然要亲民,既然亲民是本职,又何需“秀”?
此刻: 亲民秀遭质疑的原因不是因其水平不高,而是亲民之心不诚!
尧舜青年: 群众对党的信任,是“秀出来”的吗?
 
 
编辑:李彤
与其“作秀”不如真刀真枪的出实招、解难题。真正走到百姓中去,倾听民意,想百姓之所想,帮百姓之所需。这样做不论是百姓或网友都会竖起大拇哥。
 
编辑:郑津
官员的亲民秀可以做得更到位,所谓的到位,是指让百姓真正从中得到好处,毕竟“亲民”一词,还包含着“民”字。
 
编辑:邓坤伟
官员亲民的活动绝对是一个技术活儿,在现今多元化的时代,要经受更多的舆论检验,因此也需要更成熟的处理方法。
 
编辑:尹辰辰
身为领导干部,关心群众是本身职责,理应多为百姓做实事,让“偶遇”变成“常遇”。
 

新闻中心 包天墅(实习)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