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从4月1日开始实施。据新华社3月31日报道,规范中明确,出租车司机在运营中,乘客上车前司机禁问目的地,不得挑客。此外,《规范》还规定出租车司机不得在车内吸烟,不得向车外抛物、吐痰;出租车公司在接到投诉后,必须要在24小时内处理;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不少于后备厢的三分之二,等等。这样的一纸禁令,是否真能解决出租车行业的一些乱象尤其是存在已久的“挑客”问题?


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日前批准发布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通过对出租车司机询问乘客目的地的时机做出严格规定,表明国家层面对出租车行业管理的关注,在理论上无疑加大了出租车挑客拒载的难度,对规范运营秩序、提升服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当我们实际去体验时,会发现理论与实际是有差距的。据福建媒体报道,在下午时间的4点30分左右,被记者观察的三拨打车客都被司机问“去哪里”,碰到不愿去的目的地,个别司机会礼貌回绝:“不顺路,不好意思。”但更多的则是一听不“合意”,便一踩油门扬长而去。而记者亲身“招的”,半个小时内,五部车都打着空车的招牌,但司机都以“交接班来不及”为由拒绝了记者。而据河南媒体报道,记者在郑州打车,被司机们分别以“要去加气不顺路”和“堵车”为由婉拒。据武汉媒体报道,记者也数度被拒载,并且有司机对记者表示,如果“新国标”严格实施,以后交班时间之前一个小时就会挂上暂停服务的牌子,只接打车软件的订单。

实际上,乘客上车前司机禁问目的地、不得挑客、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不得绕路、对于投诉要及时处理等措施在各地早有明令,但收效甚微。为什么出租车行业的种种乱象一直未能根治?从深层次分析,出租车行业的利益纠葛问题是关键。出租车公司因为种种原因得到了极为稀缺的牌照资源即所谓“出租车专营权”之后,就对承租司机收一个高价“份子钱”。据媒体报道,单从北京的出租车行业来看,司机每个月上交给公司的“份子钱”就占到其收入的将近一半。承租司机为了能负担得起高昂的“份子钱”,必须让载客的利润最大化,由此很容易造成挑客、绕路等行为产生。而从出租车公司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承租司机能够把“份子钱”按期上交,至于承租司机是如何做到赚够“份子钱”的,那不重要,甚至承租司机在被乘客投诉之后,出租车公司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媒体称,有一些管理单位为笼络出租车司机,在处理乘客举报时,问责之剑扬高落轻,以此类庇护手段去“安抚”出租车司机,除此之外,在乘客对出租车司机进行投诉时,也存在取证难、投诉程序麻烦、维权成本较高等问题。种种现实摆在面前,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出租车行业本身的管理制度与运营模式是否有改进的空间?诚然,管理部门展现出管理态度,但是具体执行上,仍然存在众多因素,很可能让一纸禁令只停留在理论上,让我们难以对《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的实际作用有太乐观的期待。

《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的出台是国家层面给出的行业规范,堪称“国标”,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应看到,治理出租车行业“挑客”等乱象,光从出租司机方面下重手,未见得有效,关键还是在出租车行业本身的管理体制与运营模式入手,找到根源,才能治标又治本。

繁星点点: 感觉司机都好猖狂,看你行李多就找各种理由拒载。
南瓜兔: 出租车挑客多了去呢!一问到达目的,要不是就是借口交班!要不是就是太近了不去!想要投诉,简直浪费时间!
oragain: 出租车交班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交班还要挂个空车的牌子想顺手带几个顺路的就说不过去了。
斯诺登的朋友: 等到我们去投诉,又要这个证据那个证据的,上班族哪有那个功夫和时间?
茅市拎豆腐: 套句流行语 且行且珍惜。
怕嘛呢: 我介个平时很少打车的人每次打车基本上都遇到过拒载的事儿!
没撑伞: 还有下雨天貌似很多出租也拒载,我知道司机拒载有迫不得已的理由,但是在无法买车的情况下,雨天是最有打车需求的时候啊。
 
 
编辑:李彤
出台规定固然是好的,但关键看效果。打车软件其实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就可以解决出租车挑客问题。我说出目的地,愿意拉活的出租车过来接人,软件公司给予双方补贴,双方得实惠。
 
编辑:郑津
规范出租司机不能挑客,是提升服务维护乘客合法权益之举,而要将这一举措落得实,不仅要对出租司机进行规范,还得对出租公司进行监督跟进。
 
编辑:包天墅
如何让此规范取得实效是一门难题,从出租公司监管不力、乘客投诉困难来看,仅从司机方面整治出租车司机挑客等行为,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编辑:尹辰辰
有了标准,如何实施监督?一旦遭遇的哥“挑客”,如何搜集证据、如何投诉、如何保证出租车公司及时处理?老百姓更期待看到“疗效”。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