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4月10日17时至11日凌晨2时,兰州市城区唯一的供水企业—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被检测出苯含量严重超标,兰州采取全城减压供水,市区24小时内自来水不宜饮用。受此影响,兰州市民出现抢水潮,一箱矿泉水价格涨到了百元,不少市民甚至驱车到周边城市去买水……


当兰州宣布全城减压供水之时,兰州市民出现抢水潮,一箱矿泉水价格涨到了百元并开始断货,不少市民甚至驱车到周边城市去买水,很多大型超市矿泉水连连告急断货。尽管兰州市政府之后采取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灌装水的免费发放,稳定了局面,但那一幕幕抢水的画面,又是让人如此熟悉。是的,中国各种“抢”式生活从未消停。从抢板蓝根抢醋抢盐,到抢买房抢铁饭碗,这不,现在连水也抢上了。

一幕幕的“抢”式生活的截图,折射出我们社会脆弱的社会承受心理。所谓的社会心理承受力,是指社会群体及个体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重大变动在心理上的可接受性、适应性及耐受性。我们经常出现的状况是随时一个消息就能引起“集体炸锅”,各种混乱出现,然后来自“路边社”的小道消息四处传播,官方出面稳定局面,但是社会成员们仍心有余悸,面面相觑,将信将疑。这种现状值得我们深思,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造成社会心理承受力脆弱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无论如何,绕不开的是民众“缺乏安全感”的现状。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为什么人们却安全感不足?其实这与当前我们的一些社会背景有极大关系,例如收入分配不公物价上涨导致生活压力大,人们随时紧绷着神经;权力不受约束的地方事件屡有发生,作为个体的社会成员感到无力的同时又恐惧自己成为受害者。这些因素让民众对于未来生活产生各种不确定性的感知,最后演化为危机感,君不见各种的“抢”式生活,什么抢盐抢房抢水的,无不是在为未来做准备:现在不抢以后来不及了。

社会心理承受力是在个体社会化的过程发展的,随着个体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社会心理承受加大。要做到这点,政府与民众有共同的责任。提高社会心理承受能力,不单单是政府“改善民生”、“提高公信力”和“维护公平正义”那么简单,同时也需要民众培养和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对于一些基本常识的认知应该提高。在一个理性的公民社会,人们不恐惧未来,因为他们深知在成熟完善的公共契约下一切都会以共同认可的方式行进,而非在无序之下自乱阵脚。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抢”,看似“抢”的东西不一样,但并非说明这些只是孤立事件,在这一幕幕“抢”的画面中,隐藏在背后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同一个问题。“抢”式生活走进历史,将会成为我们社会更成熟的标志之一。

青慕瓜: 人们心里普遍的不安全感,没水了就没人管,政府也管不了。不抢水,就得死。
体育课: 抢水风…城市的不安全感…
网普尔兰德: 抢盐潮后又来抢水潮,严重反映民众不安全感。
尘世里浮沉: 他们的不安全感这么大,其实我也是。现在的安全问题那么多,食品,交通,财产,人身......还有浪费资源,破坏环境......
uperer: 是一个充满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的社会~
yukis: 上次抢盐这次抢水,下次还会继续抢!
偶尔雷锋: 抢水的人不断,家家都水满钵满。你稍一懒惰,就会被隔壁超过。哈哈。
 
 
编辑:李彤
信息不公开或公开力度不够是民众“缺乏安全感”的原因之一。如何提升民众“安全感”,如何提升民众信任度,是各地政府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
 
编辑:郑津
现在城市自来水屡屡惊魂,最后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自来水作为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之一,其安全风险甚于一般环保事故。如何明晰其中的政府责任及其领导责任,是一个现实问题。
 
编辑:包天墅
兰州市民抢水风波与政府公信力缺失不无关系,但是我们也应该深思一下,仅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各种“抢”式生活,我们自身是不是也存在责任。
 
编辑:尹辰辰
为什么每次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都会引起一股抢购风潮?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百姓对于事情真相并不了解,一旦有事,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抢购。政府部门应该及时公布信息,消除百姓的忧虑。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