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在政府官网刊登了一篇文章,称赞拆迁队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受到不少网民关注,随后也有市民发帖举报在此次信阳市浉河区拆迁工程中存在暴力强拆行为。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浙江省奉化市楼房倒塌事故发生几个月之前,该小区业主向有关部门反映10多次隐患问题,最终未得到解决。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此次拆迁工程总共调动500余名干部参与行动,以每天拆除1400平方米面积的速度,耗时52天完成2000余间房屋拆迁工作。浉河区区委书记在文章中更是以“创下拆迁奇迹”、五个“最”来称赞拆迁人员的迅速。若在如此“顺利”的拆迁过程中存在的暴力强拆现象,似乎也符合人们一直以来对“拆迁”一词的印象。

另一边厢,在浙江省奉化市居敬小区楼房倒塌事发生前,小区业主曾在2013年6月份反映过楼房存在裂缝、外墙墙皮脱落等问题。在事故发生后,记者也就此问题采访了奉化市政府官员,得到的回答是政府了解到了该小区楼房属于危房,也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但是其中需要450万元维修资金,而就资金问题与业主协商未果,所以危房改造工程就被一直搁置,导致悲剧发生。

虽然这两个事件看似孤立,但其中却隐含着某些值得各地方政府吸取的经验。在城市快速扩张的今天,随之产生更多的利益矛盾,机制中又没有利益分配标准用来参考,征地、拆迁、危房改造俨然变成了居民与政府两方利益的博弈。在政府暴力拆迁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暴利。城市建设土地需求加大,政府想要加快征地拆迁速度,伴随着土地房屋流失,原本土地上的居民权益也随之消失,而所征土地之后产生出的价值,政府及开发商获得了其中大部分利益,双方分配不平衡,造成矛盾愈加明显。居民作为相对弱势的一方,面对暴力拆迁通常有苦说不出,而危房改造与征地拆迁相比,对政府而言只是花钱的事儿,无利可图,房屋维护资金负担如何分配等问题又成为双方的心结,相关工作自然被搁置,造成工程进程缓慢或停滞的现状。

城市建设过程中各种复杂的利益体的确存在,但从纷繁的矛盾中找到最关键的一点,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地方政府在履行管理职能时不只看到眼前利益,而是以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去做决策,不要让这种“一快一慢”变成城市建设的节奏,那么我们的社会建设将更有效率,社会秩序也将更合理。

在房屋拆迁改造中,双方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难免会产生利益矛盾,政府应时刻以“服务者”的身份去处理问题,在拆迁过程中运用更文明的方式,厘清拆迁与危房改造间的利益关系,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不能忽略政府自身职能,及时完成危房改造等惠民工程,合理分配拆迁工程所产生的利益,制定相应分配机制并落实到位。要让政府听到市民为拆迁改造工程的叫好声,那就不要只让政府唱独角戏。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潇菲: 无奈!!!!
胖叶子: 这是个和谐社会吗?
把球传给我: 随着所谓城市化进程的无序加快,不少地方发生暴力拆迁事件。补偿标准的高低,是引发拆迁矛盾的一个主要因素。
悠悠山村小子: 老百姓是弱势群体,无奈呀!
嘉铭: 现在是法制社会,出现强拆行为,竟然无人问津,幕后是有何交易存在还是有其他隐情存在?
神奇少侠: 一定要维护我们百姓的利益。
遇见呵呵: 这里面一定有官商勾结,腐败问题。
 
 
编辑:李彤
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不能见利益才上,官员们不能居高临下,应该学会到群众中去,学会换位思考。
 
编辑:郑津
浉河区在拆迁中没有整出吸人眼球的风波,但却因被过度赞美拆迁人员而一下子声名远播以了,这也许出乎浉河区委书记的意外。谁是“最可爱的人”,得由民众说了算。
 
编辑:邓坤伟
“拆快修慢”是地方政府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警惕的,因为由此带来的问题,将会成为社会秩序埋下隐伤。
 
编辑:尹辰辰
地方政府不能见到征地拆迁就上,见到惠民工程就躲,长期以往下去,流失的只会是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新闻中心 包天墅(实习)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