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4月21日晚,在洛阳市丽春西路中泰世纪花城的一处空地上,电影进社区遇到了广场舞大妈,双方唱起了对台戏,一场“飙音之战”从此开始,最终以大妈拔掉放映机插销、放映员报警而告终。广场舞大妈的各种“事迹”一再见诸报道,若我们结合当前中国社会大背景去分析,会发现某些一直被我们所忽视的某些问题。


广场舞大妈的争议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各种让人无语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就在2014年3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温州600住户合买26万元高音炮,只为“击退”广场舞大妈;2013年年底,先后有武汉广场舞大妈被泼粪、北京市民鸣枪放藏獒吓跑跳广场舞大妈的报道出现。广场舞大妈,似乎被贴上了“扰民”“屡教不改”的标签,逼得上班族们出现各种“暴走”行为。但我们若从广场舞大妈的产生的根源去分析,事情或许又是另一个样子。

广场舞大妈这一群体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城镇化浪潮与社会老龄化趋势是最主要的。中国城镇化与社会老龄化趋势产生的具体现实是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这就造成最常见的两种情况:一种是老人从农村来城里帮忙子女带孙,另一种则是产生子女在外地工作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而恰恰正是这两类老人,成为组成广场舞大妈群体的主力。内心的寂寞,让这些老人通过广场舞的方式扎堆交际。广场舞大妈本质上也属“弱势群体”,并非个体的素质问题,单纯地“妖魔化”广场舞大妈,更只会让我们忽视了对其本应有的关怀。

广场舞大妈现象是我们在应对老龄化社会方面仍显准备不足的其中一种表现。现在我们面对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应对手段基本是以物质保障为主,例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改革,务求尽量让老人在生活上得到保障。所谓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老年人的物质保障当然是必要的,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奠定物质基础后,属于“上层建筑”的精神层面保障,是否也应该得到重视?我们是否足够耐心地聆听他们的诉求?社会是否能够提供更多样的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文娱活动?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得不到满足,即使没有广场舞大妈,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也会催生出其他形式的“大妈”,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原本有限的城市公共空间本已被过度饱和地利用着,广场舞大妈们的行为自然容易引起其他市民的反感,但是同样都是生活在一座城市的市民,我们是否应该推己及人,共同想出解决办法呢?毕竟,谁没有老去的那一天?解决广场舞大妈的问题,本质是我们在不断丰富与完善应对城镇化和社会老龄化所衍生问题的手段。

伦敦猴: 很多看起来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其实都是某些社会问题的表现。
rabbit: 所谓的广场舞,其实是以舞会友嘛。
配股数: 其实这也从侧面说明现在老年人身体越来越好了,哈哈!
喝多会吐: 但愿我们老了后不要这样哦。
我知道不知道我: 广场管理部门出来收费嘛就解决了啊,公众广场被占领跳舞,你说该不该收费?
豆腐花: 大妈的生活真是惬意:买买金条跳跳舞!
临时工: 所以说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编辑:张麒麟
由于传统文化因素,对大妈们扰民的行为并没有大多的强制性措施,大妈们要是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规则,而是依旧用霸道的“土豪”作风处理集体锻炼问题,可以想见的是以后的冲突会越来越多,让好事变成了坏事。所以,奉劝各位大妈一句,咱还是把土豪作风给改了吧。
 
编辑:郑津
因为广场舞引发矛盾,近来不少。矛盾核心还是公共体育空间太少,仅有的空间又因为规划欠考虑,离市民楼太近而容易引发噪音污染。大妈跳“广场舞”,应该将音量调小一些,不能目中无人,影响别人;作为市民,也不能反应过激。各自为对方考虑一点,社会才能和谐。
 
编辑:包天墅
大量人口向城镇转移虽然改善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但是紧闭的防盗门也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联系,这点在老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导致社会上出现广场舞大妈群体,而在我们吐槽大妈的同时,也应该想想等我们老去以后是否也会成为其中一员。
 
编辑:尹辰辰
地儿少、人多、需求大,这些问题不解决,居民和广场舞大妈的冲突也就还会存在。还是应该引导大妈们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音量播放音乐。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