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近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近日推出了世界杯倒计时系列特别节目《走进“上帝之城”》,驻巴西记者实地探访里约热内卢这座城市不为人知的一面,在节目中深入制毒窝点内部、面对全副武装的毒贩仍然淡定采访的央视记者刘骁骞也一夜成名,网友甚至笑言“这个走基层走得太凶了”。就在网友为央视记者的采访表现喝彩的同时,我们是否忽略了此则新闻本身的意义?从该报道本身来分析,我们又能看到什么深一层的问题?


央视记者这则“强悍”的采访报道,当然满足了受众的猎奇心理,但作为新闻报道而言,新闻本身所展示的意义更为重要。央视记者对于巴西毒贩的报道,虽然只是掀开巴西复杂社会现状的一角,却能以小见大地让我们思考:我们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巴西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就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但此后曾长时间深陷于“中等收入陷阱”,贫富分化社会动荡,产生大量社会问题,毒贩横行只是众多后遗症之一。我们把目光放回国内的新闻报道,就在今年4月份,发改委官员表示,我国现在人均GDP已达到6700美元,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也就是说,我国正进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国际上公认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有日本和韩国。韩国曾明确提出技术开发的主体由政府转向企业,同时,日本和韩国在由中等收入转向高收入国家的进程中,十分重视增加民众收入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日本上世纪60年代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韩国上世纪70年代推行“新村运动”,缩小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避免出现过度的贫富差距,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创造了较为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克强总理在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随着中国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本届政府选择了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仅中央政府已取消和下放超过四百多项行政审批权,极大地释放了改革的红利,调动了社会的创造力,2014年国务院首推80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在目前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的条件下,不能没有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否则就有可能在“中等收入陷阱”长期徘徊。我们再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内容以及收入分配改革、养老改革等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国正在结合自身的具体国情,融合日本与韩国曾经的发展经验,力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由于社会发展是在动态中进行的,只有随时保持警惕,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政策调整,才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实现跨越发展。

记者探访巴西毒窟走红 网友:走基层走得太凶了

摘要: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央视《东方时空》栏目近日推出了世界杯倒计时系列特别节目《走进“上帝之城”》,驻巴西记者实地探访里约热内卢这座城市不为人知的一面。【详细>>

中国巴西学者共议“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摘要:同为人口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巴西一样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如何看待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论坛上中巴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的话题。【详细>>

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摘要:以拉美国家为代表的许多经济体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就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然而直到今天仍然停留在中等收入水平,无法实现向高收入经济体的跨越。拉美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原因在于制度落后及发展战略的选择失误。【详细>>

“央视记者巴西采访毒贩”的报道一经放出,网上一片惊叹,就在网友们惊呼采访“给力”、“刺激”的时候,反而容易浮于表面,忽略了对新闻本身的深一度思考。“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在我国一直是讨论的热点,看似宏观,其影响实则最终会反映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上,所以我们并非置身事外。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网友谢98: 解决中等收入陷阱,说到底还得是做好经济结构的调整,改变发展方式。
北方网网友学僧: 期待我国走向梭子型!
北方网微信网友不当老师: 关于“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恐怕还要加上政治层面的分析。
北方网微博网友低头笑语: 社会结构本身,它决定了社会制度,进而决定了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培养人才,发展技术,怎样利用有形的资源。
北方网网友zxg7311: 路还很长,颠簸很多,短板也很多。这必定是艰难的持续深化的过程。
北方网微信网友miloone: 要越过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的出路在于改革,不发展市场经济确实是死路一条。
北方网微博网友头大了: 社会阶层从下往上不断流动才是健康的发展。
 
 
编辑:张麒麟
探寻跨越或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难度较大,不仅涉及到经济层面的诸多原因,还涉及到政治、社会、文化等等诸多方面。只有在发展过程中提高了对研发创新的重视度,或才能成功突围。
 
编辑:郑津
这是央视的水准之作,采访的内容让人感慨,做到了“向国人展示一个不一样的外面的世界,一个真实的世界”。
 
编辑:包天墅
“中等收入陷阱”对中国经济增长提出了挑战,社会群体间收入分配差距的增大以及低端产业如何有效转型等问题都成为了中国跨越“陷阱”的阻碍,只有“对症下药”,减小贫富差距、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或许能让中国跨越“陷阱”。
 
编辑:尹辰辰
下一个五年或十年,中国如果不能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就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是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途径。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