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网友晒出一张“官员KTV不雅照”,照片中一男一女的搂抱动作,正常人只需一眼就会给它盖上“少儿不宜”的戳儿。网帖说“官员小姐如何如何”,而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涉事者澄清说:“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这样的一句回应,在网上引起网友们的各种调侃,被认为是欲盖弥彰,侮辱了“女同学”这样一个本应是温暖的词语。尽管事后江苏建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涉事者是建湖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并非官员,但我们若结合该事件引起的舆情来分析,会发现更深一度的值得思考的问题。


江苏盐城涉事者一开始被网友认为是官员,而其在回应质疑时称“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原因或许在于一旦承认所抱的是“小姐”,那就存在涉嫌嫖娼的嫌疑,而一口咬定抱的是“女同学”,则最多是个人道德问题。尽管事后证实该名男子并非官员,但当时一些网友的看法仍值得关注。有网友调侃称“怪不得之前我的女同学都不理我,原来我对待她们的姿势不对”,还有网友称“跪求别毁了这么纯洁的词”,在网上四处可见的网友回复中,基本都是对于涉事者的回应表示不信任的言论。我们认真一想,抱“女同学”也不比抱“小姐”情有可原,因为这样的一种行为也是不合理的,试想假如一个手握权力的人如此缺乏自我约束,怎能让民众相信他是一个合格的官员?网友当时的反应实质上隐含着对官员形象问题的不满。

我们可以再看看也是近期发生的另一则新闻。湖南耒阳副市长被网帖举报公车接送“社会女郎”,并且其妻子一身名牌,连司机都抽1000元一条的香烟。事后衡阳回应称“完全不属实”,一些网站的相关网帖也被删除,但是并未抑制网友的讨论。在微博上,网友仍就此事进行讨论或者调侃,例如有网友称“副市长也喜欢抱女同学吗”、“愚弄百姓智商啊”。从舆论情况可以看出,很多民众对于官员并不信任,即便是官方的回应。官员形象被矮化,当然不是从这次所谓“盐城官员”搂抱“女同学”开始的,但却让我们从中读到一个重要命题:官员群体存在形象危机。由个别官员的行为引起负面社会影响,会对整个官员群体的形象造成损坏,由此造成的公信力流失,不可不引起重视。


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课题组在社科院蓝皮书《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对“2013年全国官员形象危机典型案例库”和全国范围的民意调查,综合形成“官员形象危机2013年度报告”,认为2013年官员形象危机主要集中在五大风险领域:“贪”(贪腐问题)、“渎”(失职渎职)、“色”(性丑闻、强奸)、“假”(包括火箭提拔、“被影响”、“造假造谣”等要素)、“枉”(暴力执法、遭遇暴力抗法、作风粗暴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部署反腐倡廉建设,中央提出并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到地方呈现出严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狠抓顶风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高压态势,确实收到实效。据调查,群众对于“官员形象已改观程度”的意见统计平均为51.7%,表明群众普遍认为官员形象有改观;而“官员形象待改观程度”平均为73.2%,表明群众认为官员形象需进一步改善,仍存在较大改观空间。

要扭转当前存在的官员形象危机,除了中央铁腕整治违纪违法行为,也需要注意在官员选拔时下功夫,这是“防”与“治”二元结合。我国《公务员法》中明确要求公务员应当“具有良好的品行”,而在2014年1月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突出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这是从法制的高度对官员的选拔提出更高要求,但仍需要加强落实,从官员搂抱“女同学”到副市长被网帖举报公车接送“社会女郎”可看出官方在扭转官员形象危机的问题上仍有大量工作要做,舆情就是最好的验证码。

五大官员群体面临五大形象危机

摘要:当政府直面公众时,公众也在博弈政府,这时就产生了政府形象与民意思维的碰撞。政府形象存在着“得分难”、“失分易”的特征;而民意思维存在着主观判断严重、非主流意识抬头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若要提升形象,则需积极引领社会和公众,学会如何去妥善协调纠纷和矛盾。【详细>>

搂抱女同学比搂抱小姐性质更恶劣

摘要:焦某是一名干部,干部必须德才兼备。焦某的“才”如何?能干到建湖县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应该说还是不错的。而焦某的“德”如何呢?如果是在歌厅搂抱小姐,说明“德”不怎么样;而如果是在歌厅搂抱女同学,至少说明“德”低下。【详细>>

舆论热讽江苏建湖住建局干部“抱女同学”

摘要:媒体评论多集中于对焦某本人言行的质疑和对官德尤其是性道德失范这一公害型问题的痛批。微博舆论场也早已是热闹一片,网友直言“继临时工之后,‘女同学’这个词也被毁了。”【详细>>

被误认为官员的男子搂抱“女同学”所引起的质疑与调侃看似只针对该名涉事者,实质上折射的是当前官员群体所存在的形象危机问题。官员形象被矮化,后果很严重,而官员形象危机的存在,那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值得官方深思。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网友涸泽而渔: 免职了会不会调到别的地方继续抱“女同学”?
北方网网友ritana: 那个拍照的是同事吗?
北方网微信网友艾米: 肚子里都是男盗女娼啊。
北方网网友LyySz: 想我乌泱乌泱大国,又一个要被毁掉的词(女同学)!
北方网微信网友zxg7311: 希望各位男女同学划清界限!
北方网微博网友大理石: 哪天我在KTV唱歌被人拍到了,我一定会说我抱的是我同学。
北方网网友佩戴v: 很明显照片里翘着二郎腿拍照的是涉事者的下属,可见他平常太得瑟,被下属报复了。
 
 
编辑:李彤
对我而言,贪官可以不查,冤案也可以放一放,但这个事必须查,而且查的重点是“同学”。因为,如果领导可以这样抱女同学的话,我实在担心儿子有样学样,我还怎样教育孩子!
 
编辑:郑津
又是官员不雅照,虽说不是在工作时间的聚会,算不上违规违纪,但即便不是政府官员的身份,也是有家室的人,同异性搂抱在道德上即说不过去,也损害了政府公职人员的形象。
 
编辑:包天墅
官员搂抱“女同学”又让官员的形象碎了一地,而官员形象危机的加重也让公众产生了信任危机,从而可能产生夸大事实等现象,如何破解此恶性循环需要政府深思。
 
编辑:尹辰辰
且不论“女同学”是真是假,和女子在KTV搂搂抱抱便是私德有失。官员要有“德”,德行有污点会损害政府的形象。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