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最近几日,网传视频“3男子轮流殴打一少年”引起广泛的舆论关注。现时该案件已破,三名殴打少年的男子均已落网。尽管舆论一大片地对殴打少年的三名男子表示谴责,要求重罚,但笔者认为,与重罚相比,关注事件产生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更有意义,因为这样一个暴力事件,隐含的是一个广泛的社会问题......


“3男子轮流殴打一少年”事发于北京朝阳区奶西村一处荒地。三名涉案者分别为郭某(男,1999年出生,河南省人),程某(男,1999年出生,甘肃省人)以及杨某(男,1997年出生,甘肃省人)。三人的父母均为来京打工人员,把孩子也带到北京来,但平时工作太忙,无暇管理。从上述信息,我们可以至少得出三个要点:一,地点是大城市的城中村;二,涉案者均为不满18岁的少年;三,三名涉案者的父母都是进京务工人员。从三要点我们不难看出,除了地点以外,三名涉案者基本与农村留守少年的特征很像。我们不妨将之称为“城市留守少年”。

农村留守少年一直是舆论的关注重点,但人们却一直忽视了那些跟着父母进城的城市留守少年。若从大背景上分析,造成城市留守少年群体产生的原因,无非是城镇化进程的劳动力转移,若我们仔细分析,还能看到更多。首当其冲的是户籍问题。很多随父母进城的农村少年,由于大城市的户籍制度限制问题,难以获得和其他城里孩子一样的就学机会,基本上只能就读一些农民工子女学校,由于该类学校办学质量参差不齐,管理松懈,有不少学龄中的青少年受到城中各种社会现象的影响而辍学,又因学历以及年龄问题难以获得工作,其父母又忙于生计,自然也疏于管理教育,这些生活在城中的农村少年便游手好闲起来。其次,城中村的存在成为外部环境因素。我国目前存在大量的城中村。城乡二元结构的产生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有关,由此产生大量存在于城市中的“村落”。而这些城中村的共同特点是生活与生产设施比较简陋,治安状况较差,是外来人口的主要居住区。对于那些进城的农村少年来说,他们心理上正处于自主欲望日增、叛逆性渐强的阶段,看到自己的环境与同样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其他同龄人是两个世界,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一旦遭到不良诱因的引诱,沦为“犯罪后备军”绝非杞人忧天。我们可以看看一些留守少年的案例。据媒体报道,2010年,跟随父母在广州的湖北少年阿志持刀逼母下跪,质问她“你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受罪”。2013年,一名留守少年对女童施暴,称想被枪毙以远离父母,被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分局民警抓获。上述新闻报道刺痛人们的神经,也提醒着人们应该给予城市留守少年更多的关怀,不能让他们就此“野蛮生长”。

要解决城市留守少年问题,亟需更公平的学校教育机会与就业机会,让他们感到在这座城市有归属感。同时城市留守少年的家庭教育也是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们完成道德规范与行为规范培养的重要一环,舆论应该呼吁各位城市留守少年的父母莫因工作而无视家庭教育。但最根本的解决手段,还得是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上入手,因为城乡二元结构之下,造成的是一个城乡断裂的社会,各种矛盾交织其中。在这样一个激烈变化的时代,我们必须直面这些问题。

北京奶西村的留守少年:离开学校走进网吧

摘要:沿着来广营北路行驶一段时间右转,穿过一片尘土飞扬的工地,就可以来到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的奶西村。与众多北京城乡结合部的乡村一样,在这个村子里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者以及他们的孩子。父母白天外出工作,无暇顾及他们。【详细>>

少年暴力 谁之过?

摘要:这种青少年暴力的视频已经不止一次惊呆网络,上述共性也多有体现,每每勾起我们的困惑——那些疯狂的少年怎么了?家长和学校的教育该怎样反思?【详细>>


新型毒品渗透中国千余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摘要:这是2010年7月粤东某县城的一个夜晚。一场危险的游戏正在上演,微弱的烛光扭曲着七八名青少年的笑脸。接着,他拿起一根吸管,一头伸进鼻孔,另一头对着盘里的粉末,嗦嗦地吸了起来。几十分钟后,室内响起振聋发聩的音乐。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围拢在一起,手舞足蹈起来。【详细>>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处于高速行进的状态,我们要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完成西方国家数百年完成的事情,在这样的一种态势下,自然会出现各种问题,城市留守少年问题逐渐显现,犯罪不能当道,少年不应“野蛮生长”,这无疑对我们的社会管理又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网友89674: 这里面有个认识上的落差:对家长与校方来说,与人生及社会上的坎坷与境况比起来,这些就是孩子们小打小闹,不是啥事儿;对孩子们来说,这就是他们存在的江湖,甚至是生活环境的全部。
北方网网友艾伦尼: 我想传媒在大量转载这段视频的时候是不是也间接给那些有暴力倾向的人以示范,这样的视频到底应不应该公开?
北方网微信网友没有药吃: 既然学校家庭管不了那就交由国家管啊,如果这群孩子始终认识不到自己所作所为会触犯法,那将来还会有更多悲剧发生,不要因为未成年就可以免与处罚。
北方网微博网友你好先森: 必须付出代价。但是也别吧所以问题都归咎于教育体制什么的。
北方网网友巴柳达: 《未成年保护法》保护的什么样的未成年?保护这种有恶劣行经的人渣?
北方网微信网友surface: 99年的孩子本该待在学校里汲取知识,怎么会变成这幅穷凶极恶的模样?
北方网网友风尘仆仆的女人: 其实这种现象太多,只不过他们被拍下来了而已!
 
 
编辑:张麒麟
少年暴力之所以猖獗,还应追问当下社会风气。如今“刀光剑影”的网络游戏让青少年身心处于高度紧张“战斗”状态,所产生出的后果值得人们深思和反省。
 
编辑:郑津
3名施暴者的法律意识淡薄,他们肆意殴打毫无顾忌地谈论,完全不顾受害者的痛苦挣扎和苦苦哀求,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拷问着全社会。
 
编辑:包天墅
“城市留守少年”与农村留守少年问题一样需要引起社会关注,教育资源的缺失及不良社会环境等因素亟需各地政府解决。
 
编辑:尹辰辰
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偏差、社会环境影响等等都是造成留守少年犯罪多发的原因。惩治往往比不上预防,加强学校监管以及法制教育,消灭犯罪萌芽。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