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有着600万人口的玉林,是桂东南最发达的一个城市;作为一个西南小城,人们最近对它的知晓,源于一个备受争议的节日——夏至荔枝狗肉节。网上舆论对于狗肉节的PK愈演愈烈,反对吃狗肉者认为吃狗肉是陋习,赞成吃狗肉者认为反对者在对其进行道德绑架。在这里面到底谁是谁非?其中又隐含着什么深层次的问题?


从2009年开始,广西玉林出现了一个名为“夏至荔枝狗肉节”的活动。对于该狗肉节的反对呼声一年高过一年,今年甚至引发了网上舆论的争拗。很多明星发微博呼吁取消“6.21玉林狗肉节”,呼吁网友不要吃狗肉。反对吃狗肉者认为吃狗肉是陋习,赞成吃狗肉者认为反对者在对其进行道德绑架。尽管当地人坚称狗肉节是玉林传统,但为避免刺激爱狗人士,玉林已全城遮掩“狗”字,不过即便如此,仍有爱狗人士自发前往玉林救狗。不论玉林的荔枝狗肉节是否真的是当地的传统,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吃狗肉是很有历史的。据媒体报道,历史学者杜浩曾翻阅了大量卷宗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作为最早驯化狗的地方,也是最早吃狗的地方,吃狗的风俗力量远远高于爱狗的思潮。新石器时期,中国人就开始养狗,据甲骨文记载,最初养狗有3种用途,一是狩猎,二是有专供食用的“食犬”,三是祭祀陪葬专用犬类,因此在新石器、夏、商,周等各个时代的古墓里都发现过狗的遗骨。杜浩认为,中国人过去并不太“爱狗”,当下的“爱狗”思潮多半是受西方文化影响。从专家学者的角度来看,对于狗肉节的争论,已远远不能用“道德绑架”或是“文明进步”来作结论,这涉及到文化之间的激烈碰撞。

其实从微观的角度分析,很多反对吃狗肉者曾遭受爱犬被盗的悲剧,被盗走的狗除了被狗贩子卖给其他家庭以外,还有一部分是被当做狗肉的来源。这对于很多养狗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情。相对立刻反对吃狗肉,我们是否应该稍理性一点,转为反对吃“来源不明”的狗肉?是否应该加大对盗狗者的惩治力度?毕竟我们今天反得了玉林的狗肉节,却难以立刻把“狗肉”二字立刻从中国人的菜谱上擦除,尤其是这两个字已经写在上面几千年。


6月6日,玉林市政府发布说明,称狗肉节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是当地人夏至聚会的一种形式;玉林市各地政府和民间组织都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活动。但据媒体报道,当地政府与狗肉节撇清关系并不容易。借“玉林荔枝狗肉节”上位,打出相关产业的推广、包装等“组合拳”,一直是玉林政府相关部门的强项。“借狗肉节‘搭车’运作的商家不计其数。当然他们背后得有政府做后盾力挺。”玉林市工商局这位知情人士说。例如,玉林第二届药博会的会期本来定在2010年下半年,但却因“某种”原因“提前”到了6月份,并且5天的会展定在17日至21日(夏至日),其中还特别“添加”了所谓“保健美食”的元素。个中目的不言自明。

地方政府下力气包装“眼球经济”是现时很常见的行为,搞大声势,吸引众人的目光,能最大限度地刺激消费,有助于推动GDP的增长。但是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即声势中的争议与美誉之间的平衡如何把握,当争议之声大起,那么策划者就极容易被自己的策划行为“反噬”,或许这也是玉林政府赶忙“撇清关系”的原因。多元化的社会有着复杂的价值观诉求与利益诉求,因此在包装“眼球经济”的同时,要考虑到多元化社会的“最大公约数”问题,即是否能提供一种大家都能基本接受的方案。有人说争议越大越好,争议越大越有人气,越抓眼球。但是对于类似狗肉节这样的事情,争议越大,越容易出问题,君不见今年玉林的狗肉节还没开始,已经有十余人在玉林强行救狗与商户冲突,任由事态发展下去,只怕对社会秩序有不利之虞。

玉林狗肉馆老板娘不堪爱狗者电话威胁报停手机

摘要:遭受电话骚扰的宁女士是“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馆的老板娘,该餐馆主打狗肉,在玉林市区有4间分店。去年的“夏至荔枝狗肉节”期间,她在玉林江滨路与新民路交叉处的餐馆遭遇了数十名爱狗人士的抗议,她留着手机号码的餐馆牌子亦被人拍下传至网络。 【详细>>

“狗肉节”之争 何必刀光剑影

摘要:说服别人,诉诸于利益远比诉诸于理性更直接,更有效果。可惜反对吃狗肉的那部分人民没有此等觉悟,文明、伴侣动物这样的高端词汇漫天飞舞,摆出了一副刺刀见红、不分生死不罢休的架势。爱狗人士,可以多拍几部忠犬八公这样的电影,食狗人士,也可以撰文讲述讲述狗肉的温补效用,看谁更有说服力,比这样直接刀兵相见段位高得多。文明吗,不就在于教化吗?【详细>>

“狗肉节”想“退烧” 平衡点是关键

摘要:网友的指责不无道理,但也不可能完全落实。对于“狗肉节”,我们既不能一味的支持,亦不可一味的反对,向相关负责部门提出有效的建议,似乎是最优的选择。其实,双方各执己见,无非乎“狗”在双方心里的定位不同。“狗肉节”要想及早“退烧”,口水战解决不了问题。 【详细>>

本质上讲,这是一场消费盛宴引起的争论。对于是否应该吃狗肉的争议在未来一段长时期内依然会持续。但我们需要从中学到,在多元化社会阶段对于很多事情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段,而应谋求“最大公约数”,不然由此产生各种对抗只会让每一个人成为利益受害者。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网友eslison: 个人觉得传统是要保留的! 其实说保护的那些人…猪也是生灵呀,要不吃狗肉,请先拒绝荤腥,一边吃着其他动物的肉,却一味的说自己不吃狗肉,保护人类的朋友,不觉得自己可笑吗?!
北方网网友让它走开: 狗肉节是垃圾、是糟粕!彻底清除、摒弃吃狗肉陋习!
北方网微信网友领导分工: 现代人眼里只有钱。如今其实不需食用狗肉就可以很方便摄取蛋白质,说是继承古老传统,残忍的赚钱手段罢了。支持取消,保护动物。
北方网微博网友摆渡: 一个噱头变成了舆论交锋的焦点,有意思。
北方网微信网友bilibili: 我真搞不懂那些天天跟风嚷嚷抵制吃狗肉的,吃狗肉就残忍,猪牛羊鸡鸭鱼就活该被吃吗,这么慈悲你们咋不去吃素呢?
北方网微信网友yumiaou: 在喜欢狗的人眼里狗是宠物是家庭成员,不喜欢狗的人眼里狗和猫猪鸡牛没差别。
北方网微博网友大哥大: 每次说到反对狗肉节的时候,总有傻X要对你瞎逼逼:“那你别吃鸡鸭鱼啊,牛羊猪也是生命啊!” 我想说,你TMD见过猪保护主人的么?你见过导盲鸭和缉毒鸡吗?你回家的时候那条鱼会来迎接你吗?你难过的时候那只羊会在你身边坐着舔你眼泪么?你遇到危险的时候那只牛会不离不弃,死拽活拉的把你救出来吗?
 
 
编辑:李彤
吃狗肉本无可非议,中国很多地方都有伏天吃狗肉的传统。但是政府为了平息网民“怒火”,竟将全城带“狗”字招牌全部遮挡,这就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了。政府在策划活动时,更应考虑细节问题,找出一个平衡点,让非议少一些,让赞誉多一些。
 
编辑:郑津
对于“狗肉节”,我们既不能一味的支持,亦不可一味的反对,希望当地政府找到一个平衡点,走出“狗肉节”带来的舆论漩涡。
 
编辑:包天墅
吃狗肉者和爱狗人士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比之下玉林市政府却在争议中立刻与狗肉节撇清了关系,可是政府如此简单的办事方式对事态发展能否起到正面作用,这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编辑:尹辰辰
玉林政府否认组织了狗肉节,但借狗肉节“上位”却是无法否认的。政府最该做的不是撇清与狗肉节的关系,而是监管“狗肉节”,严查狗源,严控屠宰、食品安全环节。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