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2014年7月3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意见》明确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由此,引发了众多网友对于“是否愿意放弃土地“‘农转非’”的讨论,甚至有统计显示9成农民不愿退掉土地承包权换非农户口。但是对于某些农民来讲,愿不愿意退掉土地承包权换非农户口,已经不是一个选项,因为他们是“失地农民”。在这轮户籍改革的大潮中,失地农民为什么值得我们关注?户籍改革对于失地农民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所谓失地农民,即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农民的农业土地转化为非农业用地,农民失去土地后,既有别于农民,又不同于城市居民,成为一个边缘群体,因此我们给其一个特殊称谓——失地农民。而在我国,很多失地农民所获得的补偿太低,不足以解决他们的长远生计,这样的“边缘群体”生活贫困,心理处于失衡状态,一遇风吹草动,极易爆发极端情绪,成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积极参与者,其行为甚至可能演化为“社会泄愤型”群体性事件,例如2008年的“瓮安事件”,原本是普通的“维权”事件,但由于一些对社会有怨愤的失地农民、上访群体加入,最后演变为影响极其恶劣的群体性事件。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当失地农民从身份上转为“城里人”时,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环节将产生变化,毕竟长期以来我国城乡户籍之间的福利差别较大是不能否认的事实,而这种变化实质上就是政府在无形中提高了对失地农民的“兜底保障”标准,将有助缓和失地农民对社会的怨愤,对社会的秩序稳定有积极意义。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大量农用土地转为非农用地,全国每年至少有300万农民成为失地农民。现在累计的失地农民可能已达4000万—5000万,已成为很庞大的社会群体,其中完全失去土地、没有工作的农民至少在1000万人以上,占失地农民的20%。很多失地农民有着“文化程度较低”、“职业技能较差”等特点。有调查显示,46%的失地农民失地后生活水平下降:在失去土地后,一方面在农村已无赖以生存的土地供养,另一方面又难以在城中谋得一份体面工作,面临“种地无田、上班无岗、社保无份、创业无钱”的困境,于是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即使经历户籍改革后,失地农民变成了制度意义上的“城里人”,也仅仅是基本生活保障层面有一定的提高,整体生活依然难以改观。若要让失地农民真正融入城市,除了户籍改革以外,还需要后续的政策扶持。例如,政府除合理予以货币补偿外,还应考虑失地农民的长远利益,应该在提供职业培训方面给这些失地农民更多的选择与便利,在劳动就业方面给予必要的指导,组织劳务输出,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各级政府可拿出一部分土地出让金,专门用于失地农民的定期再就业培训,也就是让失地农民“洗脚上田”,吃上“技术饭”,这种“可持续生计”的方式让失地农民与城市“绑定”,是让失地农民能够逐渐真正融入城市的基础,也只有这样,以推进城市化进程为目的的户籍改革才真正有意义。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全文)

摘要: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详细>>

2020年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1亿农业人口落户城镇

摘要: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详细>>

莫让失地农民失掉未来

摘要:现在,不少地方在搞城镇化建设,引导农民集中到城镇或中心村居住,建立农村社区。政府注意按政策文明拆迁,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并让失地农民拿到合理的补偿,再让他们住上统一建好的房子,这就够了吗?【详细>>

户籍制度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动作,需要从上到下的配套政策配合,才能最终实现其政策制定的目的。在整个改革进程中,失地农民作为“边缘群体”,不能沦为被舆论遗忘的类别,因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若不能妥善处理失地农民的问题,最终我们得到的,将是由失地农民演变过来的新的“边缘群体”。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网友明天的记忆: 以老百姓为本,规范户籍制度,让大家享受应有的权利。
北方网微博网友ritana: 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真正实现市民化,融入城市社会,这是社会进步的趋势。
北方网微博网友艾米: 步打破户籍壁垒只是第一步,一方面探索并建立农村耕地、宅基地退出机制,另一方面,实现教育、医疗、就业、公共交通等权利的均等化,以保障失地农民不至于沦为城市边缘群体。
北方网微信网友没效果了: 进可进城打工,退可回家种地;农民失去土地,政府一定要有稳定收入的项目给失地农民经营,否者,会变为贫民。
北方网微信网友abigal: 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谁来保障?
北方网网友章小华: 若失地农民、城市贫民、破落中产等绝大多数群体被迅速边缘化,彻底沦为“新无产阶级”。
北方网网友LOST迷失: 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衣食住行都是要花很多钱),农民本身文化水平和工作技能(学历等)都不高,如果没有福利 工作收入又不高,进城去要饭么?就算不进城在原地,看病 读书 工作还不是一样么!
 
 
编辑:李彤
土地和宅基地如何解决?社保如何解决?没有经济来源如何解决?这些都是失地农民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政府在出台新政策的同时,也应考虑好后续问题,解决农民失地之忧。
 
编辑:郑津
失地农民的产生并不是中国特色,但是解决这个问题时我们又必须照顾到中国的国情,例如当前我国就业市场的现状等等。这对政府的政策制定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包天墅
在户籍改革不断前行的今时今日,失地农民作为“边缘群体”,理应得到更多关注,毕竟他们也是我们社会成员的一份子。
 
编辑:尹辰辰
户籍制度的改革带来了一系列的后续思考,从中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才能最终让户籍改革达到其本身所能达到的效果。失地农民就是其中一环。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