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退城市卡18元押金?需办理银行卡绑定
2014-12-24 第130期

    北方论坛网友“菩提夜雨”发帖称,前两天听说部分城市卡可以带着身份证去地铁那能退回18块钱押金,无需押金条,退完押金,卡还可以继续使用。想询问一下具体是什么情况,到哪去办理,而且自己以前办的很多张押金条都没有了,不知道能不能退? [详细]
    此外,北方论坛网友“酒旱逢路”发帖称,办完一种叫“添金通”的卡,上网一查押金和充值的钱都转到“添金通”的卡上了,可是一查原来的城市卡,上面还有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详细]       

            (感谢北方网网友“菩提夜雨”提供线索)


值班记者:董立景
凭借身份证可退城市卡押金?实为新办多功能卡

退还押金将转到新办多功能卡中

5种城市卡可以退还18元押金

市民可自行网上申请退押金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方论坛网友发帖称,现在部分城市卡无需押金条,只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办理退押金手续。对此,该网友提出疑问,城市卡办理时并非实名,且仅有押金条,大部分已经丢失,现在为何能凭借身份证办理?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哪些卡才可以办理?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我们家之前办了好几张城市卡,而且押金条都丢了,本来以为退押金没戏了。前几天,我们邻居告诉我,城市卡的押金可以退了,而且不需要押金条,只要拿着身份证去一卡通办理点办理就行了。”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去一卡通网点后,被告知需新办一张卡,把押金转到新卡,随时取用,而且城市卡并不需要退,而办理完后却收到了一条银行卡办理通知。

    “退押金本是好事,别因此与别的业务绑定对我们造成新的困扰。”王女士提出自己的担忧。那么,这个退押金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向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 【详细】

    市民王女士反映:自己去一卡通网点后,被告知需新办一张卡,把押金转到新卡,随时取用,而且城市卡并不需要退,而办理完后却收到了一条银行卡办理通知。她担忧:“押金本是好事,别因此与别的业务绑定对我们造成新的困扰。”
    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这项业务是与渤海银行合作开展的退押金活动,市民想退押金,等于默认新办一张银行借记卡,而这张新卡既有银行的储蓄功能,又增加了城市卡的芯片,相当于一张卡有两个独立账户,且互不影响。至于市民所说的安全问题,银行卡的账户为实名账户,而城市卡账户则是无记名账户,即使丢失也不会影响银行卡内的余额
    哪些卡可以申请退押金
    现在可以退押金的是5种城市卡,押金为18元,仅退还押金,城市卡不收回。而对于一些卡通形象的纪念卡,当时交的费用为‘工本费’,大概在20元-50元不等,这个是不能退还的,2008年发行的京津卡也属于纪念卡。此外,还有针对学生的‘校城通’、免费发放的敬老卡、残疾人卡,都是没有押金的。
1、什么是城市卡?
城市卡是一张具有支付功能的储值IC卡,可在本市有天津市一卡通标识的消费领域使用。
2、城市卡的使用范围?
城市卡目前可在市内公交、塘沽公交、地铁、轻轨、出租汽车、滨海自行车租赁、燃气、自来水营业厅等市政公用及交通领域,还可以在好利来蛋糕店、肯德基等商业小额消费领域刷卡使用。
3、如何使用城市卡?
付费时只需将卡靠近收费机约2厘米范围,应付金额便会自动从卡中准确扣除,卡片也可放在钱包或手袋内,不须要取出,只需相应缩短感应距离就能轻松付费,十分方便。
4、如何知道卡内有多少余额?
每次使用城市卡时,卡内余额会在收费机或打印的单据上显示出来,如果不需要消费也可带卡到充值网点查询。
5、城市卡都有哪些种类?
城市卡包括普通卡、纪念卡、联名卡,还有停车专用卡、旅游卡、校城通卡等具有城市卡功能的其他卡种。
6、卡内金额用完后怎么办?
城市卡可到交通银行指定网点、地铁一号线及轻轨所有站点、邮局大部分网点、公交售卡充值网点、塘沽公交中心站以及天津城市一卡通各客服中心进行充值。也可以到大方便利、华润万家便利店、好收成、大爱春风等便利店办理充值业务。
旅游卡不能反复充值使用。
停车专用卡和新城通卡芯片部分只能在大方便利店,大爱春风便利店,好收成,华润万家便利店充值并且需要提醒充值金额只能用于消费不能退出。
7、充值后是否可以领取发票?
充值后在充值网点领取与充值金额相同的定额发票,请充值时当场找工作人员领取发票,如果超过30天不能再次领取。请保存好充值凭证在30天内,凭凭证及卡片到原受理网点换取发票。
8、若城市卡发生故障,不能使用,该如何处理?
持卡到客服中心进行检测,若非人为原因发生故障的,经确认7个工作日后,可将原卡余额及押金转入您提供的新卡中;人为原因损坏的,7个工作日后可将卡内余额等值转入您提供的新卡中,原卡押金不能退还。
9、什么样的卡属于人为损坏呢?
卡片如果出现打孔、断裂、折痕、严重污损、卡面不平整或出现翻页等这些都属于人为损坏。因为城市卡是由芯片和线圈组成的,如果出现以上情况芯片或者线圈将被破坏,无法再次回收利用。
10、如何办理退卡?
退卡只限普通卡,请持卡至客服中心办理普通卡退卡。所退卡片须性能完好,卡面无损伤。卡内金额小于50元的,当场办理;卡内金额大于等于50元的,在收取10%退卡手续费,当场办理。
提醒若普通卡片当天有充值交易或卡片为当日公交卡升级后的城市卡,需在24小时以后办理退卡业务。
请就近选择网点办理业务,可以办理退卡网点如下:
(1)  天津城市一卡通王串场客服中心 天津市河北区正义道6号王串场邮局一层大厅
(2)  天津城市一卡通华盛广场客服中心    天津市河西区围堤道146号华盛广场1层大厅
(3)  天津市一卡通金纬路客服中心   天津市河北区金纬路71号
(4)  天津市一卡通芥园道客服中心 天津市红桥区芥园道泰日丰茶城C区底商
(5)  天津市一卡通黄海路客服中心  滨海新区开发区黄海路18号博美园底商A-2
(6)  地铁一号线下瓦房地铁站     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462号
(7)  公交辰纬路充值点---河北区辰纬路2号。
(8)  公交体院北充值点    天津市河西区体院北13路终点站
11、城市卡内充值金额的使用有时间限制吗?
“有效使用期限是指自前一次充值日起贰年内,没有任何充值,卡片休眠。但是该卡可到充值网点激活后继续使用。”
12、使用城市卡有哪些注意事项?
1) 请不要将两张以上城市卡一起接近收费POS机,否则将无法正常使用。
2) 妥善保管卡片,勿将卡过塑、折曲、涂写、刮花、打孔、割剪、撞击卡片或将卡接近高温、磁性物品。
13、城市卡有正反面之分吗?
城市卡为非接触IC卡,在使用时是不分正反面,只要将卡平行贴近读卡器的感应区,听到交易成功的提示音即可。
14、使用城市卡都有哪些优惠?
在市内公交车上使用享受95折优惠,在地铁使用享受9折优惠,轻轨享受9折优惠,出租、水、燃气等项目没有折扣。
15、公交卡升级在什么地方办理?
目前可以办理升级的公交卡,包括A卡、H卡、纪念卡。提醒您公交卡升级是免费办理的,请持卡到指定公交场站网点即可,由于不同卡种的升级地址不同。
16、我的卡消磁了,到哪去补磁?
城市卡是非接触式的IC卡,不存在消磁的现象,如果卡片不能正常使用,请持卡到客服中心进行检测,经鉴定为坏卡的将做相应的换卡处理。
17、我的卡被黑了是怎么回事?
在卡片充值过程中,为了保证持卡人的充值款安全存入卡内,需要先将卡片置黑,等交易完全结束后恢复;可能是因为在充值的过程中卡脱离感应区所以卡被置黑,现需要到城市卡的客服中心去解黑才能使用。
18、充值金额有无规定,上下限是多少?
一般首次购卡充值时最低充30元,以后每次充值金额为10元的整数倍,卡内最高储值额不能超过1000元。
19、城市卡丢了怎么办?提供卡号、充值凭证或押金凭条能挂失吗?
城市卡是不记名,不挂失的。城市卡相当于一个电子钱包,所以不能提供挂失或者暂停业务。
20、坏卡为何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理退换卡?
卡片因为坏损,卡内余额信息无法读出,需从后台数据库卡账户中读取。由于城市卡消费是脱机交易,数据采集传输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为确保卡内资金的安全有效,需7个工作日后才能办理。
yuyetianxin:是么,我有好几张了,都没押金条
iltj:好像要填写个人信息!所以我就放弃了!
wangyi_722:得去渤海银行办个添金通,然后把原公交卡里的18元退到添金通里。
坐以待毙:前一阵在这里讨论过美伽汇卡,众网友一片骂声,是不是这个添金通呀?
走自己的路——:卡丢了
爱吃爱喝:直接给一卡通公司打电话问问不就清楚了。
第一现场:网上买菜缺斤短两 网民如何维权?
问题雅培奶粉尚未发现 市民如遇可拨打8890投诉
看见焚烧枯草的咋办?举报电话都在这里了
市疾控中心:目前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天津
离婚登记预约一直有 市民可选择网上预约防扎堆
司机注意啦!开车不系安全带打电话一直都不行
“大圣”又上街溜达了 到底怎么回事啊?
实名制城市卡报失生效后 用户可免费领取城市卡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董立景
美编统筹:周 瑾
      叶 琨
北方网新闻中心
2014年12月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