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据媒体报道,泰国旅游胜地清莱白庙在2月3日禁止中国游客如厕半天。这么多游客,为什么独独禁止中国人?因为中国游客常常把厕所弄得脏兮兮的,据说有的人竟然在小便池大便,还有中国游客带走大量卫生纸。“中国游客”这四个字屡见诸报端,多数伴随着国人在国外的各种奇葩恶劣行径,不由让人觉得“中国游客”已成为贬义词,犹如国际旅游业的“蝗虫”,所过之处“寸草不生”。对此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造就中国游客这种极端形象?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称,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达到9819万人次,2014年这一数字或将被改写为1.14亿。在法国、韩国、英国、新加坡等地,中国游客都成为消费量最大群体,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要说中国游客已成为国际旅游业的“蝗虫”,确实有点耸人听闻了,好歹中国游客也为国际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消费动力,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近几年出境游的庞大基数也让某些有着恶劣行径的中国游客的绝对数量增加不少。例如“中国大妈意大利Gucci店前吃泡面”“中国游客大闹亚航航班”,“中国游客在新加坡蜂拥而上抢座位”,“中国游客在埃及神庙浮雕上刻‘到此一游’”等等。看客们是否发现这些行为其实都在我们国内旅游过程中司空见惯了?有人认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人暴发户心理作祟,也有人认为这是素质文明教育缺位造成的,总之观点众多,各有道理。

素质文明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例如中国将从2015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游客外出旅游因不文明行为被“拉入黑名单”。但靠这样的行政手段远未能扭转中国游客的“蝗虫”形象。笔者认为从市场角度来分析,一个成熟的国内旅游市场才能培育出成熟的国内游客群体,而大多数出境游群体是从国内游群体转化而来的,因此出境游群体出现素质问题,背后折射的是国内旅游市场的成熟度问题。现时国内旅游市场出现的问题是快速发展的旅游需求与国内旅游条件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一边是日益增长的旅游刚需以及游客消费能力,另一边是国内未尽完善的带薪休假制度以及国内景区相对混乱落后的规划管理水平。在这种未成熟的旅游市场“野蛮生长”起来的本国旅游群体无论在旅游观念意识还是行为上都处于相对初级阶段,但在腰包渐满的时候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出境游,这就很容易把在未成熟的国内旅游市场形成的行为习惯简单粗暴地带到出境旅游的过程中,所以“蝗虫”非一日炼成,也非一日能“灭”,需要多方面的因素配合,逐渐推动成熟旅游市场,培育成熟的旅游群体。

中国游客怎么到处遭人烦?

摘要:中国游客怎么到处遭人烦?不是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就是在古迹上刻写“到此一游”,要不就是在飞机上大闹,这次又是弄脏厕所、顺走手纸。总之,实在有些丢人。【详细>>

盘点中国游客“十大陋习” 暴发户心态突出

摘要:常听到一种说法:“每一个中国人出国后就代表中国”。“窥一斑而见全豹”,外国人往往就是通过中国游客的个体行为来诠释中国的。从对老外群体的广泛访谈中,记者梳理出估计不少中国游客都或多或少地中招过的“10大陋习”。【详细>>

中国游客花千欧买表 为省公厕费野外解决

摘要:一辆载着中国游客的巴士在法兰克福一高速路收费站停下。翻译和导游李小姐告诉这群游客,如果要使用公厕每人要交0.7欧元。这在巴士上引起骚动。几个男人决定野外“解决”。李导游猜到他们会这样做,因为不少第一次出国旅行的中国游客都这样。【详细>>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国人又迎来出行旅游高峰。几乎每次长假之后中国游客在境外的各种奇葩行径都会成为新闻报道的热门选题,今年或许也不会例外。其实并非有人可以丑化中国游客,毕竟中国游客身上存在的一些粗糙行为与意识也是多种因素长时间相互作用积累形成的。要扭转中国游客“蝗虫”形象,我们还任重道远。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网友萱萱: 全球那么多国家,说中国人,还是有原因的。
北方网网友灵岛干步: 咱们国家有那么一部分人就是太任性了、素质高点不行吗 。
北方网微信网友Miss-Se: 游客素质是一方面,旅游从业人员也有责任,国家应该出台硬性规定,领队应该在出团前宣读两变游客出行文明须知,每个人要签合同,对违规者有惩有罚。
北方网微信网友花花: 愚民行为,国家买单
北方网网友诠释了谁: 事实上 没素质的也就是那么几个。
北方网网友场GB: 哎呀!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啊!
北方网微博网友墨展: 有素质的中国人外出旅游必须远离团队游,否则自取其辱是大概率的事件。
 
 
编辑:李彤
国人应明白,走出国门,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代表的更是一个国家。其次,国家应该完善立法,重视这类出境游不文明现场,出台一些出游时的准则和相关惩罚,好起到威慑作用。双管齐下,才能改善国人在外给人的不良印象。
 
编辑:郑津
中国人文明出游依旧仍重道远,官方和民间对此皆有清醒认识。推动文明旅游的全民共识,提升中国游客的文明素养,需要持之以恒。
 
编辑:包天墅
春节将至,国内将迎来新一轮旅游热潮,中国游客各类不文明行径或许仍会成为各个媒 体报道的热点,而想要根本转变中国游客的形象,营造成熟的旅游市场环境才是关键, 中国旅游业要走的路还很长。
 
编辑:尹辰辰
现在都在提倡文明出境游,我觉得先要做到文明国内游。“文明”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不是装出来的,而是应该发自内心的。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