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8月正是梨子成熟的季节,河北高阳县斗洼村的一处300多亩的梨园里刚成熟的梨子,最近几天却遭到村民的哄抢,目前已经损失十多万斤,损失共计二十多万元。8月29日,该公司产品经理张福江向记者表示,村民们拆了梨园周围一部分砖砌的围墙、扒开周边一部分铁丝网进到梨园中抢梨,拿着麻袋、推着脚踩三轮车在果园附近装梨,无人理会园区工作人员的劝说。


“破窗效应”指的是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近年来“中国式哄抢”现象屡见不鲜,仅在今年8月份,国内各地就发生过数起哄抢事件。8月23日,河南省境内一辆货车侧翻在路旁,20吨苹果散落一地,短短3个小时内几乎被附近村民哄抢一空,损失价值近8万元;8月25日,山东一货车发生侧翻,车上数万只小鸡遭村民哄抢,不少村民开着三轮车,成车装回小鸡,车主称被村民哄抢的这车小鸡价值5万元;更奇葩的是,8月26日,陕西勉县一辆卡车撒落了一袋硫矿粉,近百人误把硫矿粉当作“金粉”进行哄抢,十字路口挤满了人,交警更是无可奈何……多数人参与哄抢,更多是出于一种占小便宜和凑热闹的心态,缺乏一定法律知识,加之在“法不责众”心态的影响下,认为“这么多人都在拿,我不拿岂不吃亏了,就算罚也罚不到我头上”。简单分析各起哄抢事件,往往是最初只有几个人捡东西,随后人越聚越多,最终导致警察管不了、货主只能哭的情况发生,这就是典型“破窗效应”表现下的案例。


哄抢这种行为固然直接与个人素质、文明程度挂钩,但想要破解“中国式哄抢”,不能只归咎于素质和道德问题,笔者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社会管理问题。无论《治安管理处罚法》还是《刑法》都对哄抢行为有处罚条款,为何还有如此多的人冒着违法的风险去抢一些不值钱的水果或杂货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执法者在整个事件发生过程中的处置不力,民警在面对多数哄抢者时,更多地是选择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真正按照法律法规采取相应处罚的只在少数,而对于法律意识淡薄的哄抢者来说,也正是这种不负责任的处理态度鼓励了下一次“中国式哄抢”的发生。但如果哄抢者人数太多,民警在执法中也有尴尬的一面,所以在处理此类事件过程中,执法者可以参考国内某些地方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方法,民警及时对带头哄抢者进行控制,采取相应法律处罚措施,以儆效尤,哄抢现象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面对哄抢事件 绝不能法不责众

摘要:不处理或者象征性地处理,才让哄抢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因为发生这样的事件,不是光靠道德说教所能解决的,也不是法不责众所能推卸。【详细>>

哄抢与帮拾:一念之差折射了什么

摘要:这些年,抢苹果、抢鸡蛋、抢麦子的闹剧频频上演,舆论多有批评:“抢了东西、丢了文明”,但哄抢现象仍然时有所闻。与之相对的,心存良善者在相同情形下为他人提供无私的帮助,让人心头一暖。表面上看,哄抢与帮拾只在一念之间,实际上是一场长期的较量。【详细>>

哄抢时警察在哪 这个问题该问谁

摘要:中国这几年的哄抢事件主要分为两类,最多的一类是哄抢出事交通工具上的货物以及其他意外事件导致主人一时难以控制的货物。第二类则针对了土地上的农作物或珍贵野生作物。具体表现都是有很多人一哄而上,现场执法的少量警察亦难以制止。【详细>>

社会中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即便是偶然或者微小的错误,如果对这种不良现象我们不能做出快速有力的反应,它就会向外界传递一种信息,而这种信息会导致该不良行为的扩展,纵容更多人参与其中。所以,想要破解“中国式哄抢”仍需从社会管理方面入手,在明确的法律依据下,执法者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哄抢行为扼杀于摇篮之中。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网友didi张: 和闯红灯一样,为什么那么多人闯红灯,前面一个二个闯了,大家都跟着一起闯。
北方网微博网友青影媚香: 呵呵,别的不说,就说闯红灯、横穿高速路的雄赳赳、气昂昂的弱势群体大军,就跟墙上的泥坯似的,扒了一层又一层。
北方网微信网友智羽双全: 法不责众,是陋习!是社会不诚信的顽瘤!
北方网微博网友朱利叶斯: 用小恶报复大恶是民众的普遍心态和内在逻辑,社会的不公投射到了具体行为上。
北方网微信网友栩栩儒生: 当事人已及时报警,假如以法不责众理由听之任之,是否该向当地警察问责?
北方网微博网友邢建美: 不谈良心,道德,礼仪,正在发生的就是结果。
北方网微博网友乌鸡国国王: 如果国家在教育上多投入,人民素质不会这么停滞不前。
 
 
编辑:张麒麟
对国人损坏、私拿他人物品的不文明举动,仅有公德层面上的谴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法治与教育并重的手段,将处罚不文明行为作为常态化举措,贯彻落实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编辑:郑津
法不责众的信条和经验仍在中国基层社会里根深蒂固,一个微小的诱因就可能释放哄抢这一古老冲动,从一定意义上说,它是社会治理失序的表现。
 
编辑:陈致远
哄抢事件频频出现的原因不应将原因只归咎于民众素质的低下,哄抢后执法部门屡次沉默应对无疑将法不责众的思想再次传播,只有将违法必究的方针真正落实,才能从根本上缓解集体哄抢现象。
 
编辑:尹辰辰
不断发生的各地哄抢测出了中国与现代法治社会的距离,警察与众多哄抢者对峙时,似乎也缺少了坚决执法的决心。
 

新闻中心 包天墅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