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10月23日,扬州一盘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猪,网友纷纷质疑主办方这是在“浪费粮食”和“作秀”。而“世界最大份炒饭”的头衔也仅仅保持了3天,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26日表示,该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


“最大份扬州炒饭”在“破纪录”之后,网上很快便曝出工人们用铲子将炒饭铲进垃圾车的视频,视频一经现身便引爆网络,主办方也赶紧站出来发声,称拉去喂猪的仅是不宜食用的部分,有150公斤被拉去了养殖场,剩余部分送给了相关学校企业。根据媒体报道,一位淮扬菜师傅告诉记者,一份扬州炒饭的成本就超过了20元,这次“最大份炒饭”成本价约为14万元;另外,扬州一所高校负责人说,校方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也并没有让学生吃这些炒饭。由此可见,这份昂贵的“扬州炒饭”浪费的不仅仅是那150公斤,所以主办方费尽心思打造的活动受到众人抨击,也是意料中的事了,值得我们追问的是这样的纪录有必要存在吗?


在这个追求炒作的时代,想找一个吸睛的噱头并不是难事,相比于绞尽脑汁研究新创意,“人海战术”及“钱海战术”似乎更吃香。近几年,各地举办“最多”“最大”之类活动的新闻更是层出不穷,例如江西“万人同时洗脚”、长沙“世界最大剁椒鱼头”、重庆“最大火锅”……盲目申报吉尼斯纪录,大部分都是被经济利益所驱动,主办方只在乎于能否拿到“最”的头衔,达到炒作目的,根本不考虑人力及物力的浪费。在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活动过后,除了主办方赚得大众的眼球,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什么实际意义,此次“最大份扬州炒饭”更是反映出当下社会功利的病态文化。的确有不少人是靠着炒作出名、赚钱,认为只要不违法就无所谓,一些个人行为暂且不谈,不过某些活动一旦具有公共属性,就不能无底线地炒作,违背公序良俗,助长整个社会的不良风向。另外,在某些申报吉尼斯纪录活动或商业活动上,都有着政府部门的影子。某个政府部门或与政府相关的行业协会参与到活动之中,协助承办,而活动过后留下的资源浪费及监管不利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政府形象,也表现出了扭曲的政绩观,对社会价值导向产生了负面影响。

最大份扬州炒饭成了白忙活 谁该反思?

摘要:网上有个段子很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在这里恰如其分。一场轰轰烈烈的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刚刚落下帷幕,扬州市就等着吉尼斯总部大笔一挥,继世界最大的餐桌吉尼斯纪录保持者之后,再获得“最大份扬州炒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拥有者。这两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对于扬州人,特别是扬州的官方来说,该是多么大的荣耀?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投资十几万,忙活了好多天,更被网友指着鼻子骂了许久浪费,到头来吉尼斯官方竟然还认定其挑战记录无效。【详细>>

没有意义的吉尼斯纪录该停停了

摘要:这些年来,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越来越多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出现。而且打开电视,也经常看到有关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节目。我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吉尼斯把总部搬到了中国,专门做中国人的生意?【详细>>

“最浪费炒饭”也怪吉尼斯世界纪录

摘要: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为,最大份的炒饭造成大量浪费,是“不道德的行为”,违背了游戏规则,所以纪录落不到扬州炒饭头上。媒体从起初的看热闹到集体批判活动主办方。无论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是媒体,从“最大份炒饭”中都各取所得,前者获得更多的关注,后者热炒此事件赚取了流量卖了报纸。然而笔者看来,“最大份炒饭”变成“最浪费炒饭”,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有责任。【详细>>

“最大份扬州炒饭”不能只是简简单单地“炒”出来就完了,它只是众多炒作活动的一个缩影。我们要从中看到,商业活动不是不触犯法律就可以“为所欲为”,更要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商业伦理,商家更要承担起一定社会责任,基于“人海”“钱海”战术的申报活动只不过是一则变了味的广告罢了。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网友海Y清: 至少应该是“吉尼斯最大笑话”!
北方网微博网友月么地儿: 我三岁的侄女都知道浪费就是犯罪。
北方网微信网友上下套利: 敢情这扬州炒饭是猪吃的……
北方网微博网友阿拉阿拉原: 看了觉得好心痛,在国内还有好多贫困偏远地区的人过着吃不饱的日子。浪费粮食等同于犯罪!
北方网微信网友玩单Wonder: 作秀,恶心!
北方网微博网友Toheart-2: 炒饭资格失败了,但可以申请一个世界最大烹饪猪食。
北方网微博网友邓成勇: 贫困山区小学一年也够吃了。
 
 
编辑:张麒麟
申请吉尼斯记录本无可厚非,但申请背后的逻辑却值得考量。“扬州炒饭事件”所暴露出来的,恰是为了申请而申请,为了博眼球而申请。这种行为本身对社会毫无助益,也违背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不得浪费”的规定。
 
编辑:郑津
类似“扬州炒饭事件”在各地不断上演,说到底,是一种畸形的吉尼斯纪录崇拜症。中国人口众多,搞“人海战术”、“钱海战术”似乎从来都不是问题。但是,这样对吉尼斯纪录的一种崇拜,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编辑:陈致远
新的世界纪录时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前几天刚刚公布扬州炒饭官方标准引发了网友热议,之后亮相的“吉尼斯炒饭”无疑是想趁热为扬州的名气打一次铁,但相关组织单位的疏忽与急功近利的心态使之成为一场闹剧,望今后的活动组织者可以引以为戒。
 
编辑:尹辰辰
“破纪录”成为一些人借机炒作、以期制造轰动效应的工具与平台。仅仅为了得个奖,在各种食物之最上做文章。为了追求眼球效,罔顾勤俭节约。除了无知与浪费,真不知道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
 

新闻中心 包天墅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