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天津打响清欠“攻坚战” 讨薪民工莫走极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07:25
 

 

  进入论坛讨论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随着天津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拉家带口进城“淘金”,成为城市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农民工进城务工就业仍然受到一些不合理的限制,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某些企业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乱收费等现象严重。为此,农民工讨要工资而采取的过激行为也时有发生。

农民工干的是最苦、最脏、最累、最险的活,吃的是很差的饭菜,住的是简易的工棚,生存环境非常差。

  辛苦半年分文未得农民工上演“高空秀”

  6月25日上午10点多,一名农民工爬上了天津市和平区曲阜道和大沽路交口的一个广告牌上,身上披着一张门帘子,上面写着“讨要血汗钱”。一时间造成了曲阜道上交通严重堵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后,派出公安、消防等警力迅速赶往现场,用升降机将该民工从广告牌上救下来,随后带到小白楼派出所询问。

  经了解,该农民工来自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今年初进津在某建筑工地打工,与工地内58名外来农民工辛辛苦苦干了半年后,分文未得。无奈之下,他便受大家的“委托”爬上了广告牌,用这种方式追讨工资。市清理拖欠工程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会同公安部门连夜协调解决,24小时内便将拖欠58名农民工共计7万元工资全部清还。而爬上广告牌的农民工也受到了相应的治安处罚。

  违规工程违法开建农民工“包围”区政府

  7月9日,天津市汉沽区政府大院内上演了一场“战争大片”,120名农民工围住了区政府,紧张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据记者了解,120名农民工为江苏一建派遣来津的建筑工人,在由天津玉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座落于汉沽八卦滩的国际游乐港航母不夜城项目工地打工。

  据知情人介绍,天津国际游乐港航母不夜城属违规工程,该工程在没有按正规要求立项审批、没有进行项目开工招投标、没有开工证和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便擅自开工建设。因此,开发商、承包商之间也根本没有正式的合同。项目开工半年后,由于各种原因,农民工没有得到工资。情急之下,120名农民工围住了汉沽区政府,殴打辱骂政府工作人员,并拦截警车阻拦公安民警执行公务。

  经市清欠办多方协调,开发商已将拖欠的工资及部分工程款142万元如数付清,120名农民工经说服教育后全部遣返原籍。
海河边的非法劳务市场,经常聚集招聘农民工的个体包工头,农民工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拖欠工资尚有3.6亿攻坚68天全部解决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春节前,天津开始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全市共清还农民工工资7.57亿元,基本上解决了2003年当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春节后至5月底,全市施工企业解决了1.1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历史遗留问题。截止目前,全市共解决农民工工资达到8.67亿元,但仍有3.6亿元尚未清还。

  据市清欠办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7日至5月31日,市清欠办对全市各区县组织开展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卡办理情况的专项调查,共检查工程项目299个,涉及施工企业549家,下发整改通知单326份,接受检查的大部分企业能按照整改通知书规定的期限进行整改,并补办了工资卡,但仍有18家企业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办理农民工工资卡近10万张,但与在津从事建筑施工的农民工25万人的数量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这位负责人说,6月24日,天津召开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动员会,并按市政府要求,制定了6项措施,攻坚68天,力争在8月31日前将全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据介绍,今年3月9日,天津颁布并执行《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启用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卡》,农民工支付工资实行银行代发。此项制度已于4月1日全面实施。同时,加快落实农民工工资“月支付,季结算”也被列为治理清欠的重点。措施中还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发现严重拖欠和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天津的企业将限制其市场准入,外地的企业一律清出天津建筑市场。

  正当方式维护合法权益过激行为不可取

  “农民工干的是最苦、最脏、最累、最险的活,吃的是很差的饭菜,住的是简易的工棚,生存环境非常差。但同时,他们又为城市的建设、繁荣、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在一座城市繁荣的背后,都渗透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然而,农民工又是一个弱势群体,在城市里举目无亲,他们的合法权益最容易受到侵害,因此,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

  这位负责人说,薪水本是民工劳动所得,应理直气壮地去要。但是,如果用诸如泼汽油、跳广告牌、甚至更为过激的手段威胁政府工作人员,则是不理智的表现,也是不可取的。这不仅是对个人的一种伤害,对家庭、孩子也是一种伤害。民工工资被无故拖欠或克扣,可通过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用民事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总之,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而不是采取暴力等过激行为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可喜的是,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已引起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些部门也纷纷开展了针对建筑行业拖欠工资的专项清查,帮助民工要回血汗钱。这是政府为维护农民工这个弱势群体的正当权益,所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也是得民心的行动。

  [编后语]农民工因追要工资不得而被迫采取跳楼、跳塔等威胁性过激行为并不鲜见,事后有人指责这是民工的愚昧和无知,也有人指出,民工劳动权益受到侵害,完全可以找企业工会组织申诉,还可以找劳动监察部门、仲裁委员会,实在不行还可以到法院起诉……总之,为民作主的地方多得是,农民兄弟的合法权益是有保障的。

  但是,我们的农民兄弟偏偏对这么多的“保护神”视而不见,遇上黑心老板拖欠工资,要么是寻死觅活地表演跳楼秀,要么是铤而走险走极端。那么,民工拿不到工资,是否应该责怪他们愚昧无知,不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呢?其实,我们指责民工们不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企业工会到底是做什么的,其实你我心里都明白得很,而且谁又能保证劳动监察部门、仲裁委员不会和企业老板一个鼻孔出气?而马拉松式的诉讼程序又是哪个农民兄弟能承受得起的?

  我们对农民工们以过激手段来维权的行动是持否定态度的,但是在现实环境下,让民工们去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却也天真得好比晋朝的那位小皇帝司马衷:老百姓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呢?对连饭都吃不起的穷苦百姓来说,肉自然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而对那些权益受到侵害的民工朋友们来说,靠自发行动维护自身权益倒是一种成本更低的选择,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忍受委屈也不愿意去告状了。其实,农民朋友们都“精”得很,他们是怕“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

  解决民工欠薪的问题其实并不难,就好比让穷人都能够吃上肉,只要把肉的价格降得比饭还便宜,天下百姓谁不愿意吃肉呀?因此,我们应首先建立属于民工自己的独立的工会组织,但是这不能靠农民兄弟们自发来组织,需要政府部门转变观念,积极引导。同时,加大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也非常必要,这其实也不难做到,只要政府部门规定某地劳资纠纷事件达到一定比率,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必须引咎辞职,劳资纠纷的数量一定会大幅减少。同时,法律部门还应该多组织一些送法到工地等法律普及活动,加大对黑心老板的监控力度,杜绝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等不规范行为,民工的合法权益自然就有了保障。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天津市建委 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八月底完成   04-02-28
农民工工资月预付季结算统一通过银行卡支付   04-02-23
农民工维权有人撑腰 推荐 培训 就业维权都免费   04-02-22
天津8月底前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04-02-20
天津农民工今年领工资 三年内解决拖欠工程款   04-02-20
工资直发 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法宝   04-02-23
天津农民工管理经验向全国推广(新闻集纳)   04-02-19
11.5万元支票到手 百余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04-01-09
【附图】天津首次集中发放农民工拖欠工资   03-12-27
【附图】637万元归还农民工 工资追缴初见成效   03-12-25
招用农民工必须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03-11-17
天津严厉打击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 违者严处   03-11-17
【附图】天津警方大规模清理外地"三无"民工   03-02-2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