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我国省部级官员调整揭开领导干部年轻化序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6 17:22
 

 

  12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国家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刘鹏同志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免去袁伟民同志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职务。

  袁伟民最早为国人耳熟能详的身份,是中国女排“三连冠”的主教练。2000年,他接替伍绍祖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他的任内,北京成功申办了2008年奥运会,而办好奥运会的重任,现在则交给了53岁的刘鹏。刘并非体育系统出身,但据媒体披露,刘非常爱好体育,羽毛球已属业余高手。只是这一次,他将由“业余”转为“专业选手”。

  当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只是拉开了本次省部级领导干部交替的序幕。

  12月13日下午17时02分,新华网的头题新闻变成了辽宁、河南、福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李克强取代闻世震,出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他留下的河南省委书记空缺,由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填补;而从今年2月开始代理福建省委书记的福建省长卢展工,正式接替从去年5月就开始因病住院治疗的宋德福,担任福建省委书记。

  12月14日上午,中新网率先把来自辽宁、河南和福建官方网站的消息汇总。人们得知,河南与福建在12日就已召开全省干部大会,宣布中央的任免决定,辽宁方面的会议则于13日召开。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虎吉和刘启云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指出,发生在今年12月的这次省部级人事变动,是一次正常的职务更替。

  新老交替

  较早前的10月,曾先后担任苏州市委书记的陈德铭和王岷几乎同时出任陕西和吉林两省副书记,并被提名为省长候选人。

  省部级官员的变动一般来说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为一个调整周期。最近一系列的正省部级人事更迭,发生在党的16大与17大之间。据专家分析,多数原因是因为离任者已届退休年龄而进行新老交替。

  其间,闻世震生于1940年1月,即将年满65岁;袁伟民生于1939年7月,已经65岁零5个月。

  而原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的离任,是因为健康原因。2003年5月,卢展工即已开始主持福建省委工作,省委、政府“双肩挑”。任免通知称,中央对宋“另有任用”。

  徐光春卸任广电总局局长,出任河南省委书记,对这位年届60岁的老新闻人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尽管职级上是平调,但这次是从中央部委转任“地方要吏”。

  在本次人事更迭中,获得升职的是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代理福建省长黄小晶。此前,刘是四川省委副书记,黄为福建省常务副省长。

  新型官员的新气象

  在外界对中国政坛的评价中,一度有“工程师治国”之说。而在近来的省部级干部任命中,这一现象已有所改变。

  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分析,2003年“两会”以后,中国的省部级领导中,文科出身的已经占据多数。本刊根据12月14日新华网上最新的省委书记名录统计,理工科和文科出身的比重分别为40%和60%,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述说法。

  1997年就任辽宁省委书记的闻世震就具有理工背景,他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

  李克强则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如果把闻世震算作工程型专家治国的一员,李克强则可以算作社会管理型学者治国的代表之一。

  中央党校刘启云教授对本刊说,通常情况下,发展中国家更倾向于以工程专家治国,到一定程度后转变为文科出身的社会管理型学者治国。中国正处在这一转型时期。

  另一个为外界关注的现象是,新任的多数官员都是50岁上下,体现了省部级官员进一步年轻化的趋向。

  作为年轻化官员的代表人物之一,现年49岁的李克强于1993年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时候,就已成为正部级干部。时年38岁。

  据本刊统计,在中国的省委书记中,只有1957年出生的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比李克强年轻两岁。他和李一样,具有经济学背景。

  李克强从农业大省转战工业大省,在一些专家看来,将使他的履历更加完整,也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交接班还将继续

  按照正省级干部最迟65岁离开一线的惯例,尚有多位官员即将“到站”。

  赵虎吉和刘启云指出,由于明年年初各省“两会”将相继召开,一些省份的领导干部新老交替,估计会在这之前完成。

稿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中秋节9月13日到15日放假三天 加班最少263.9元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观点PK】后奥运时代 房价是升还是降?
天津男篮杀入CBA 回报家乡球迷积极运作引援
天津泰达客战武汉光谷 蒿俊闵家乡作战成为焦点
中超怪现象:战至14轮 16家俱乐部12位主帅下课
天津男篮吹尽黄沙始到金 荣钢获得CBA联赛资格
CBA扩军 天津荣钢高票升级 奥神回归仍存悬念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2245点的意义(9月5日)
中新两国确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规划空间结构
人民大学财税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不低
万科高层回应楼盘大幅降价及业主集体退房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将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妈妈合并发展
刘亦菲变身糖果公主 俏丽芭比甜美可人(组图)
《梅兰芳》被告上法庭 阿娇戏份可能全删(图)
“山寨版周杰伦”现身喊无辜 透露广告拍摄细节
张艺谋称奥运后很失落 婉拒执导伦敦奥运会邀请
蔷薇花开惹人醉 萧亚轩复出自信依然(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