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蓝领专家 记天津港煤码头一队队长孔祥瑞(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11 09:51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一队队长、全国劳动模范

正在指挥生产的孔祥瑞
孔祥瑞在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一位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在生产一线工作的30多年里,通过勤奋学习、不断钻研,创造了近百项科技成果,有的获得国家专利,有的操作法以他个人名字命名。他的创新成果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和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他创造了数项全国同行第一。

  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蓝领专家的天津港煤码头公司一队队长、全国劳动模范孔祥瑞。

  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

  今年51岁的孔祥瑞,17岁走进港口,成为天津港第一代大型门吊司机。师傅金贵林是著名的劳动模范,是一位爱岗敬业、对工作精益求精的老工人。师傅的言传身教在孔祥瑞心中打下很深的烙印。他决心要做师傅那样的人。

  当时的天津港自动化程度还不太高,开上大型门式起重机的孔祥瑞特别珍惜自己的岗位,这可是当时最先进的装卸设备啊。他要把门机变成港口工人的钢肩铁臂。

  别看孔祥瑞只有初中文化,钻研起技术来,却如饥似渴。他找来设备说明书,一页一页地学,一项一项地啃,不明白的找资料,不懂的找人问,直到把厚厚的说明书弄通弄熟。孔祥瑞有个记工作日志的习惯,每天设备出现哪些故障、什么原因、修理过程、注意事项等都一一记录在案,不漏掉任何有价值的细节。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十几年下来,他对自己掌控的多种设备从工作原理到技术参数都已烂熟于心。因此,当有些连专家都感到棘手的问题出现时,孔祥瑞却能想出办法,妙手回春。

  1995年,孔祥瑞在港埠六公司担任固机队队长,掌管公司装卸生产的核心力量18台40吨门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门机,离地高度60米。一次,12号门机发生故障,转柱回转大轴承下支撑面出现一条长约1.5米的裂缝,如不立即修好,将影响公司成立以来接卸的最大散货船如期装卸。而修复门机的前提是将重168吨的门机上盘抬起,按道理,干这活儿只能租用海吊,可海吊预订期限通常是两个月,肯定来不及。怎么办?孔祥瑞带领伙伴们查找资料,反复研究,终于想出了办法:用10个承压30吨的千斤顶顶起门机上盘。由此,催生出一项新成果———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新型顶升支座技术。以该支座为每个千斤顶的下支点,采用一边松法兰盘螺丝,一边同时顶升的工艺,将门机底盘成功顶起,并且达到高度要求。门机修复了,前后仅用了9个小时。

  “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是孔祥瑞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上世纪80年代,孔祥瑞也曾考上了职工大学,但由于工作忙等原因没能在课堂里安坐下来,直到去年才读完大专函授课程。然而,多年来,他把工作岗位当成课堂,靠着勤奋学习储备的知识,靠着长期实践积累的经验,把门机的“脾气秉性”吃了个透,成长为工人专家。2000年,他掌管的18台门机完成货物吞吐量2000万吨,平均每台完成近120万吨。门机使用率在全国港口排位第一,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不是科研人员,照拿发明专利

  直到今天,孔祥瑞的身份仍是工人,可就是凭着这样一种执著的钻研精神和创新意识,并非科研人员的孔祥瑞,1999到2000年带领队里的骨干攻克了门机中心受电器发生短路的技术难题,这项创新成果于2003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孔祥瑞清楚地记得1999年7月1日那个酷热难当的下午,他刚刚参加完局里的业务培训,突然接到队里的电话:1号门机滑环烧了!他立即从几十公里以外赶到现场,见1号门机无力地垂着头,机房内还冒着丝丝青烟,那是因为滑环内大股电缆由于旋转齿轮松脱而断裂,造成电路短路刚刚起过火。原本在太阳底下晒了一天的机房已经格外闷热,再遭此“劫”,更成了“烤箱”。孔祥瑞第一个钻进机房,随后,张勇健等5名技术骨干跟着进了这个50多摄氏度的“大闷罐”。

  查线、纠偏、更换滑环……汗水,流进眼眶,滴进嘴角,修复一步步进行,机房内的空气却越来越浑浊。为防止出现人身意外,孔祥瑞下令:两人一组,分组出去换气!而他自己却一直留在机房里。那天,他们6个人整整喝了5箱矿泉水,却没有一个人想去厕所。直到凌晨两点,故障才得以排除。

  门机又继续装船作业了,孔祥瑞的心却像海潮一样难以平静。因为此前也发生过中心受电器短路引起停机的故障,他在想,今天的汗不能白流,再也不能任其故障下去,叫弟兄们受罪,让生产停顿看着美金白白地往大海里流了!

  抱着一定要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他带领队里的技术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仔细翻阅资料,深入分析研究,终于查找出其设计上的三大缺陷:一是同心度不够;二是结构不合理;三是受电器高度过高。针对故障原因,他们重新设计出改造方案。经过3个月的探索攻关,一举完成了对门机中心受电器的技术改造。这项效益巨大的革新,投入的资金仅有区区两千元。随后,他们的革新方案即被生产厂家所采用。2000年,由孔祥瑞、金学智、康建桥撰写的论文《M16—33型门机中心受电器的技术改造》发表在《天津港口》杂志上。2003年,该项发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据粗略统计,仅从2000年至今,孔祥瑞主持开展的技术创新项目就达50余项,为企业创效6200余万元。

  “孔祥瑞操作法”:10秒=1600万

  孔祥瑞生得高高大大,却心细如丝。别人司空见惯的事,到了他那里,就总想琢磨出点儿不一样的名堂来。

  2001年,天津港吞吐量冲击亿吨,作为当时全港最大的装卸公司,六公司承担的作业量达2500万吨以上,这18台门机任务总量要增长30%。

  还有没有潜力可挖?那阵子,孔祥瑞满脑子都是门机在转,从门机抓斗作业的第一个动作到最后一个动作,在他眼前不停地过电影。

  经过反复观察,他发现门机抓斗在放料时,纵向斗瓣先打开,继而横向斗瓣打开,一前一后间,起升动作会出现10秒钟左右的停滞现象。如果能把这个作业空当利用起来,就会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这一发现,孔祥瑞与队里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把抓斗起升、闭合控制点合二为一,并将主令控制器手柄移动轨迹由“十”字形丰富成“星”形,在抓斗打开和提升的两个轨迹之间增加一个新轨迹,让上述两个动作沿新轨迹,用一个指令同时完成。实践表明,门机每完成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就为公司创效1600万元。

  2002年,“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现在,这个港口产业工人自己创造的“金点子”已成为同行业关注的新技术,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最新的洋设备也能改造

  2003年12月,孔祥瑞被调到煤码头公司一队任党支部书记、队长。这是一个新的工作岗位。现在他要掌控的是2001年才从美、法、日进口的价值8亿元的自动化系统联动传输设备。这对于一直与固定门机打交道的孔祥瑞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其实,如何保证对进口设备的消化、吸收、改进与完善,使其在生产实践中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不仅是摆在孔祥瑞眼前的一道考题,也是所有引进设备的企业都要共同解答的问题。

  面对挑战,孔祥瑞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他要以自己的智慧、勇气和勤奋,摸索出一套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保证设备更好地运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与财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光景,孔祥瑞的努力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自动化设备中的翻车机承担接卸到达列车任务,每列车54节,翻车机每摘钩一次翻倒出两节原煤。原摘钩杆通过一个相互垂直的杠杆带动液压轴完成摘钩操作。由于垂直杠杆为一次压膜成型钢件,使用时应力集中,容易损坏,经常摘不了钩,造成每月停机十几至二十几次,而且维修费时费力,直接影响卸车效率。孔详瑞通过研究力学原理,找出“缓冲杠杆自身承受应力,简化维修更换程序”两个突破点。以方形中空连接代替垂直连接处,由法兰盘连接方形与横向杠杆,并将每摘钩一次翻车两节分解成一节,不仅缓冲了杠杆承受应力,延长了摘钩杠杆使用寿命,且拆装灵活,便于维修,使维修更换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分钟。此项技术改造自2004年1月开始,用了两个月时间,每套杠杆花了400元,共计4套,不到两千元解决了大问题。自应用以来,节省卸车时间达1800小时,多接卸列车65700节,接卸原煤320万吨。

  翻车机摘钩杠杆的改造成功,增强了孔祥瑞进一步改造、完善进口设备的信心。

  煤码头的4个转接塔是连续运输中的重要设施之一,而起保护塔内母板作用的耐磨板完好与否直接关系到整套设备的正常运行和成本消耗。随着公司大块煤种作业增多,转接塔挡板上的耐磨板受损严重,经常需要大范围更换。换一块耐磨板,一般要用近30分钟,影响生产不说,倘若破损的耐磨板落入煤中极有可能割裂传输皮带,或是混进货物当中引起货主索赔,其后果将十分严重。

  对设备极其敏感的孔祥瑞意识到这是一个必须排除的隐患。通过查看转接塔挡板结构图和对耐磨板现有抗压抗热性能进行试验,他发现原设计未考虑大块煤作业,抗冲击力热摩擦指标仅为每平方厘米50焦耳,而大块煤作业冲击力产生热摩擦平均为每平方厘米80焦耳。他决定从耐磨板的制造工艺和原材料上下手,通过对各种可用材料进行试验,确定在原耐磨板上加装15厘米厚的网格。网格用阿道斯板做成,利用作业时网格内存储的积煤,就可缓解大块煤对母板的冲击力,减少热摩擦。经过测算,改造后的耐磨板每平方厘米所承受的冲击力热摩擦值由每平方厘米80焦耳降低至40焦耳。自2005年4月1日改造后至今,在大块煤作业中无一例挡板网格损坏发生,实现了耐磨板“零更换”。仅此一项,每月即可节约材料费3600元,节约维修时间9小时,且避免了维修工高空作业,保障了人身安全。

  劳模精神:成就事业的原动力

  单凭上述业绩,老孔就让人竖大拇指了。然而,孔祥瑞的贡献并不止于此。在他身上,除了“知识型”的特点之外,还有传统劳模的“老黄牛精神”,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还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而这些品质、这种精神,是成就他事业的动力和根基。

  孔祥瑞由于长期捂着“大服”在码头上奔波,时间长了,渐渐在腰部系皮带的地方沤出了个粉瘤。粉瘤越沤越长,直到影响了正常的行动。他去了家门口的卫生院,大夫说要马上进行切除手术,并卧床静养。恰在这时,接到通知,要与公司总经理一起去河南参加门机采购定货会。“门机的制动设备选择方案还没定好,我怎么能歇呀!”孔祥瑞捂着腰悄悄溜回了家。在定货会上,为了寻找最佳的制动部件,孔祥瑞和公司领导奔波于定货会各参展厂商之间协商、谈判,直到最终定购成功。此时,发烧伴着阵阵钻心的疼痛告诉他———由于连日奔波,腰间的粉瘤感染了!在当地医院,孔祥瑞不得不接受手术。回到港口,孔祥瑞长1寸、深2厘米多的刀口里还下着六块药棉,就一声没响地照常上班,他要盯着设备安装好。夏天,在码头上工作一天的人们都是满身大汗,痛痛快快冲个凉,是工人们驱除疲劳的好办法。但平时爱和大家说说笑笑的孔队,这几天总是最后一个走进浴室,打上一盆水,自己到更衣室去洗。有好奇的工人留了下来,才发现孔祥瑞身上藏着的“秘密”。总经理“命令”他回家休息,孔祥瑞这次却没有往日领受任务时的果断劲了,经过“谈判”达成“协议”:孔祥瑞每天仍旧上班,只是不能走出队部,更不能去现场!一个多星期后,门机制动设备圆满安装完毕,试运行获得成功!获知好消息,总经理给队部打去慰问电话,接听电话的值班员告诉他:“孔队这些天一直在现场调试门机,和我们奔来跑去,真的累坏了……”

  身为一队之长,多少年来,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02年的中秋节,下午4点半,正要准备下班的孔祥瑞接到电话:1号门机顶端钢丝绳出槽了!1号门机正在作业的是发往广东电厂的急用煤!钢丝绳出槽,意味着煤炭装船作业停止。孔祥瑞几乎是一溜小跑来的。从门机底部到顶部有60米高、几百级台阶,梯陡弯多。有风的时候,门机会不定方向地轻微摇动。为了赢得抢修时间,孔祥瑞直接迈上了门机的阶梯。看着那种虎虎生气的速度,谁能想到他的两个膝盖里都有积液,上一个台阶都钻心地疼!门机最顶端,一圈铁护栏围着个1米见方的小平台,这就是修理人员的“工作区”。孔祥瑞顾不上危险,一双大手紧紧抓住钢丝绳往怀里拽,门机顶部随着钢丝绳的反作用力越晃越厉害。而这时,孔祥瑞的上半身已悬在平台以外,硬把钢丝绳拉回滑轮位置。钢丝绳很硬,挂在滑轮上不吃槽,让风一吹,又向平台方向倒来。孔祥瑞又俯下身,把右腿从平台的护栏伸出,他要用脚把钢丝绳踩进槽里。一次、两次、三次……硬邦邦的钢丝绳在孔祥瑞不懈的努力下渐渐复位。门机下面,船方、货主看到故障排除禁不住鼓掌欢呼!

  从六公司调到煤码头,钱虽然没增加,责任却比过去大了,他毫无怨言,一样拼命工作,一样干得出色。他眼闲不住,腿闲不住,脑子更闲不住,大大小小的问题总能被他发现,发现了就要解决,不解决就睡不着觉。他常说:“问题多解决一个,企业生产就多一分保障。”

  每年入冬之前,为防止喷淋用水冻结损坏设备,煤码头公司都要对7台大型机械的喷淋除尘装置进行积水排空。孔祥瑞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去年,他提前动手,针对冬季作业特点展开技术攻关,带领操作一队的队员们对BM1、BM2两条皮带线路进行改造,加装了5台水槽排空泵,使排出的水可直接输入洒水车用于现场喷淋,实现了水资源的二次利用。经测算,对七条皮带的改造共可节约用水1200余吨,节约资金15000余元。实现了粉尘治理、设备保养、降低成本三方面共同收益。

  带领大家成为学习型技能型团队

  孔祥瑞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他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他在技术上取得的每一个突破,他在工作上体悟的每一点心得,总要传达给团队,变成大家共同的知识,共同的本领。

  去年的一个周六,在公司值班的孔祥瑞发现堆取料机旋转系统制动器不对劲。当天风力达6、7级以上,旋转制动器失灵意味着长55米、自重140余吨的堆取料机大臂有在空中画圈的危险。在他的主持下,立即更换了制动器。制动器故障是以前从没出现过的问题。孔祥瑞把拆下的制动器搬回车间,打开以后,发现起制动作用的摩擦块由原来的22mm磨剩下10mm左右,已无法起到抱死制动的作用。在掌握了螺丝和压簧的调节方法后,孔祥瑞对制动器的失灵和维修已了然于胸。周一一上班,他就把副队长和全体维修电工集合起来,组织大家进行现场分析和技能培训,在介绍了原理和亲自示范之后,他让大家挨个儿调节压簧与摩擦块的间距,直到熟练掌握。

  他就是这样遇到问题不放过,与大家及时分享自己的技术心得,不断提高全队的操作水平和维修技能。同时,他还把自己记日志的习惯培养成全队技术骨干的习惯,变为“工作法”,让团队整体受益。正是在他的带动和培育之下,这些年,他的团队出了不少人才,其中、市、部级劳模2人,7人走上了领导岗位,还有多人成了全国和市级技术能手。

  天津港把孔祥瑞确定为“港口工人的坐标”,号召大家向他学习。面对赞扬,孔祥瑞说:我是个工人,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过就是有一种责任感,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点一滴地做,忠诚老实地做,最大限度地做。我们天津港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发展港口,成就个人”,只有企业发展好了,工人才有前途,国家才能富强。还有,我胸前的这朵红花是大家给凑上去的,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每人一朵小红花,到了我身上就变成了大红花。

  知识经济时代的产业工人,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以怎样的状态、怎样的方式在创造社会物质财富的同时,创造和实现自身的价值?多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坚持高人一筹、领先一步,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高度重视全面提高市民素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多次强调,自主创新,人才为本,要把建设一支知识型职工队伍作为天津发展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孔祥瑞的实践与成就,是天津广大干部职工的缩影,更是天津多年来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杨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6 条,查看全部
[480045] 天津市 网友:268 于2008-09-23 17:16 发表评论:

  孔祥瑞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他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他在技术上取得的每一个突破,他在工作上体悟的每一点心得,总要传达给团队,变成大家共同的知识,共同的本领。

[480037] 天津市 网友:689 于2008-09-23 17:14 发表评论:

  孔队长掌管的18台门机使用率在全国港口排位第一,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孔队长真是好样的!

[480024] 天津市 网友:111 于2008-09-23 17:10 发表评论:

  在孔队长的带动和培育之下,这些年,他的团队出了不少人才,其中、市、部级劳模2人,7人走上了领导岗位,还有多人成了全国和市级技术能手。他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领工人搞技术改革,为天津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480005] 天津市 网友:369 于2008-09-23 17:05 发表评论:

  天津作为“港口工人的坐标”,孔祥瑞谦虚地说:我是个工人,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过就是有一种责任感,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点一滴地做,忠诚老实地做,最大限度地做。简朴的话语倒出了孔队长对于荣誉的理解,佩服!!

[479991] 天津市 网友:422 于2008-09-23 17:02 发表评论:

  孔祥瑞忘我的工作热情,敢于创新的精神和敬业精神,充分体现了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优秀品质!

[479983] 天津市 网友:753 于2008-09-23 16:59 发表评论:

  “可以没有文凭,不可以没有知识”,道出了孔队长对于知识型产业工人最好的诠释,值得我们学习!

[479978] 天津市 网友:555 于2008-09-23 16:57 发表评论:

  一位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在生产一线工作的30多年里,通过勤奋学习、不断钻研,创造了近百项科技成果,有的获得国家专利,有的操作法以他个人名字命名。他的创新成果为企业带来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和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他创造了数项全国同行第一。孔祥瑞作为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没的说!

[479972] 天津市 网友:12345 于2008-09-23 16:54 发表评论:

  “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以孔祥瑞的名字命名,成为天津市职工十大优秀操作法之一。现在,这个港口产业工人自己创造的“金点子”已成为同行业关注的新技术,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孔祥瑞队长真是好样的!

[479970] 天津市 网友:678 于2008-09-23 16:52 发表评论:

  孔祥瑞同志的行动为新一代的港口工人作出了榜样,我们要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勤于动脑,做一名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479966] 天津市 网友: 于2008-09-23 16:50 发表评论:

  孔祥瑞值得每一位天津港人学习.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徐云龙情不自禁闹出笑话 奢华婚礼万元红包多多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贝克汉姆南非独看世界杯传婚变 与辣妹月余未见
勒夫领衔四大潮男主帅 荷兰主帅冰王子衣钵附体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重庆希尔顿案引关注 众女星回应事件求清白(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