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八大产业功能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规模最大 开放度最高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获批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21 20:50
 

 

Tianjin to establish Dongjiang bonded area

  根据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总体需要和东疆港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区位优势,天津市提出了将东疆港区辟建为保税港区的设想,并于2005年6月温家宝总理视察滨海新区时进行了专题汇报。2005年12月1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东疆保税港区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2006年5月26日,在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2006年8月31日,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正式下发。

  北方网专稿(记者王冰):21日,天津市召开“加快推进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并允许东疆港区借鉴国际惯例在通关、外汇、物流、贸易、税收等多个领域先行先试,成为我国对外高度开放的示范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在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将进一步拓展天津港的港口功能,加快天津港建设成为国际枢纽港的步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市召开“加快推进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座谈会”

  天津港东疆港区是东疆保税港区的坐落地,是天津港“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它位于天津港东北部,是用疏浚航道的淤泥吹填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港区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公里,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其开发建设的设想始于上世纪80年代,并于1987年被纳入天津港总体规划,获交通部、天津市政府联合批准。

  按照规划,东疆港区分为码头作业区、物流加工区、港口综合配套服务区“三大区域”,具有码头装卸、集装箱物流、商务办公、生活居住、休闲旅游“五大功能”。码头作业区位于港区西部,将为天津港增加8公里深水集装箱岸线,可全天候接卸世界上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满足未来10至15年天津港集装箱发展的需要。物流加工区位于港区中部,充分依靠临港优势,可为国内外物流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全程物流服务。综合配套服务区位于港区东部,可为东疆港区工作人员和来港办事人员提供办公、生活、商务、休闲等服务。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介绍情况
远眺建设中的东疆港区

  天津港设立保税港区有四大优势

  拟建的东疆保税港区包括了物流加工区和码头作业区的一部分,面积10平方公里。由海关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实行全域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的监管。重点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实现货物、资金、人才自由流进流出,将建成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开放度最高的保税港区。

  于汝民告诉记者,设立东疆保税港区是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举措。同时,在天津港设立保税港区也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首先,天津港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它位于京津城市带与环渤海经济圈的交点,交通便捷、产业基础雄厚、科技人才优势明显、综合服务体系完善。它的腹地广阔,是中西部地区陆上距离最短的出海口,也是中亚、西亚地区理想的出海口岸,具有较强的辐射力。这些为在天津港设立保税港区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东疆保税港区具有港口的依托优势。东疆港区是天津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2005年吞吐量达到2.4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6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8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集装箱港口第16位。到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突破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港口等级达到30万吨级。天津港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东疆保税港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托;三是东疆保税港区具有优越的规划和建设条件。它三面环海的特殊地理环境,便于封闭管理,同时港区内没有建筑、农田,不涉及拆迁和人员安置问题,便于规划建设开发;四是东疆保税港区毗邻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可以实现在功能和政策上的优势互补和叠加。

  吹填造陆,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已达2平方公里

  据介绍,2002年6月,天津港启动了北大防波堤工程,拉开了东疆港区建设的序幕,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5亿元。在实现东疆港区基本圈围的基础上,按照由南向北、由西向东的次序吹填,自2004年至今已累计吹泥1.15亿立方米,形成标高+3.5米以上陆域6平方公里,标高+5米以上,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已达2平方公里。天津港还采取了增设隔埝、分区吹填等工艺手段,同时在组织国内疏浚力量的基础上,通过合资成立疏浚公司积极引进国外疏浚力量,保证造陆进度。2006年5月,贯穿东疆港区南北主干道的基础建设已完成。

用疏浚航道的淤泥吹填造陆
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已达2平方公里

  2010年,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港区造陆工程将全部完成

  2006年3月,东疆保税港区第一个集装箱码头项目,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合资建设的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已经开工。将建设6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岸线长2300米,吞吐能力400万标准箱,总投资66亿元。首期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物流加工区已经开始招商,项目谈判进展顺利,预计到2007年初,将进入建设施工阶段。对东疆保税港区有关监管部门的办公设施、商务办公设施等封关前必须具备的基础设施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明年初可具备建设施工条件。到2007年底,6个集装箱泊位、约2平方公里的物流加工区、海关监管及口岸办公设施将建成投入使用,具备东疆保税港区首期封关运作条件。2008年基本完成东侧2平方公里综合配套服务区的建设,为东疆保税港区工作人员提供生活居住等服务。到2010年,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造陆工程将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大量入区企业将正常运营。

  于汝民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整体开发、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和要求,天津港正在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加快东疆港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同时就东疆保税港区的相关政策等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目标是把东疆保税港区建设成为规划科学、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政策宽松、监管有效、服务便捷、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口岸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先行区和我国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示范港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争鸣擂台】导游“小费”将合法化 是利是弊?
【争鸣擂台】扒了你的网络马甲 你同意吗?
13平米“全国最小”户型西安问世
外地人在津学车“价高期长” 律师:是地域歧视
总工程师承诺津滨高速将实现“15分钟车程”
彭帅/李喆夺天津第21金 刘翔摘金动作搞怪
全运会网球混双彭帅/李喆夺冠 天津金牌达21枚
全运会110米栏刘翔豪取3连冠 伤愈复出首次夺金
彭帅展望全运金牌大满贯:我会为天津付出全部
全运天津队26日看点:网球双打争冠 自行车冲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余秋雨持股8年身家有望近亿 平时不谈股只谈书
创业板冲击有限 复苏+流动性驱动A股震荡上行
数据看市:大单增仓743只 沪市特大增仓369只
防辐射孕妇装雾里看花 防护效果细问之下全穿帮
国内油价最快本周内上涨 汽油每升或涨2毛多
从《珍珠港》绽放的英伦玫瑰 性感女星贝金赛尔
全面揭秘:内地女星与“富二代”的交际圈(图)
香港富豪罗兆辉堕落录:女星名媛一个都不能少
陈可辛不信任婚姻制度 今生不娶吴君如
飞轮海小巨蛋开唱大秀才艺 造型多变为气氛加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