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天路”改变“世界屋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2 11:01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冈,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这首饱含藏族人民幸福之情的《天路》之歌,伴随着火车穿梭“世界屋脊”而传遍四方。然而,在这人所熟知的歌声背后,“天路”到底给西藏自治区带来了什么?在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一周年的今天,让我们看看“钢铁大动脉”对西藏的效应――

  一批农牧民摇身一变成“老板”

  “以前人们只知道种地,现在都想吃‘铁路饭’。”拉萨市乃琼镇色玛村村委会主任尼玛告诉记者,今年春天村里农民集资90万元创建了“政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另有30户村民各购回一台货运汽车,同样是地地道道农民的他被推选为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

  “这可是破天荒的事情。”尼玛指着占地50亩已打了水泥地面的货仓介绍,以前提起集资大家“都没钱”,现在哪怕贷款也要参与投资。他们这个紧邻拉萨火车西站有近800人的村子里,350个劳动力中的半数目前紧盯村里的货运站,估计不久将有200多人在此就业。

  尼玛说,尽管眼下进出藏铁路货运量不是很大,但前景十分看好。公司已与中国化工总公司达成协议,年内他们负责从180公里外的仁布县为其运输1万吨铅金粉到拉萨火车西站。另外,成都一家运输公司委托村里的运输队,常年承担从拉萨火车西站往自治区各地运送百货。

  记者发现,拉萨火车西站周边已聚集了六七家物流公司,还有为数不少的信息部,而小小的色玛村也新开了10多家茶馆、饭店。不过,这只是时下西藏百姓中极为流行的“靠山吃山,靠着铁路吃铁路”现象的一个缩影。由于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强,高原人的观念在迅速转变,西藏许多老百姓直接或间接吃起“铁路饭”,成为经纪人、股东和老板。

  拉萨市当雄县牧民次仁,趁附近纳木错游客增多之机,把政府帮助他新盖的二层小楼改为“牧家乐”,光今年“五一”期间就接待游客上百人,收入6000多元。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桑木村68户农民开的旅馆,去年为303名村民人均增收3600元。达孜县组织农民创办的5个度假村,去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创收260多万元。这样的例子,在西藏还有很多。

  游客的增多,促使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的农牧民也纷纷行动起来,他们除兴办藏猪、藏鸡养殖场外,还开了不少藏餐馆、土特产品商店、民族手工艺品店。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介绍,去年全区参与旅游经营服务的农牧民达6900多户、2.9万人,人均收入达5300多元,同比增长153%。

  “天路”把西藏融入全国大市场

  火车进藏一个月后的2006年8月下旬,拉萨一年一度的雪顿节期间,7天的招商洽谈活动签约了总资金达24亿元的56个项目,光来自甘肃的企业就达120多家。“规模空前,这是从来没有的现象。”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张碧芳不禁感叹说。

  整个“十五”期间全西藏招商引资51亿元,而2006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就达4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矿业、旅游业、建材、商贸、宾馆饭店等行业。西藏2006年非公经济完成税收9.75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区总税收的58%,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

  成都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在拉萨创建西藏第一个国际会展中心,重庆悦民集团将在拉萨兴建民族手工艺品一条街。张碧芳说,火车开通前拉萨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而目前光新加坡悦榕集团就已签订合同要在拉萨建2座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亚洲集团也要在拉萨投资建五星级酒店;肯德基也在考察洽谈入驻拉萨事宜。

  火车进藏,交通瓶颈被彻底打破,西藏潜藏多年的优势迅速凸显。面对空前的开发和投资热潮,当地一些干部说,西藏多年的“闭环经济”逐渐向多元开放型发展,经济格局正由供给型向市场型转变。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何本云说,“天路”把西藏融入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西藏此前较为单一的采购中心,正由成都向西安、兰州、西宁等多中心发展。目前,区内以藏北青藏铁路沿线为轴心,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林芝、日喀则地区全新经济带初步形成。

  何本云介绍,短短一年来,西藏自治区与青海、甘肃、四川、陕西、重庆、上海、安徽七省市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依托青藏铁路的延伸功能,共同开发西藏矿产、藏医药、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业等。眼下,省市之间的高层互访机制已形成,企业之间的考察洽谈在悄然进行。他说:“青藏铁路使西藏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提升了。”

  借助“火车商机”,西藏确立了“靠南向北”发展战略――融入“成渝经济区”,营建“陕甘青藏经济带”,打造面向南亚的“陆路桥头堡”,实现西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唐蕃古道”延伸沟通南亚“大陆桥”

  “我们上半年的产品已经有了外国‘婆家’。”拉萨火车西站以西数公里外的青达陶瓷厂办公室主任彭德忠高兴地说。几天前,尼泊尔客商订购了他们200万平方米的地板砖,这是厂子投产近一年来所接的首笔境外订单。

  彭德忠说,厂里高原品牌的陶瓷产品已向北卖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向南经樟木口岸销往尼泊尔。眼下,印度客商也在洽谈订购,企业的营销计划是“抢占西藏市场、开辟内地市场、打开南亚市场”。

  记者了解到,许多商家不仅瞄准西藏本地开发的优势,更看好“世界屋脊”连接东亚和南亚陆路贸易“桥头堡”的前景。正在拉萨民族路加紧施工的“西藏·南亚国际商贸城”董事长何立超告诉记者,投资前他们到浙江、天津等地考察时,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众多商家纷纷冀望这一商道会比目前经马六甲海峡的海运方便和经济。尽管商贸城半年后开业,但TOTO、科勒、箭牌等40多家知名品牌已签订了入驻合同。

  “南亚是个潜在大市场。”何立超说,印度、尼泊尔的商人也十分注重这条陆路通道,一旦拉萨至日喀则的铁路支线建成,西藏“桥头堡”作用会更加明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投资15亿元的大型物流中心即将在藏北重镇那曲铁路旁开工建设,这里也是唐蕃古道所经之地。谁能想到,青藏铁路碾过10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远嫁的车辙,不光把世界屋脊与祖国内地紧密相连,而且它的延伸效应正在形成东亚与南亚贸易的“大陆桥”。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