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滨海新区:生态建设打造宜居新城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21:05
 

 

Binhai New Area: forging a new livable district through ecological construction

  经济腾飞插上绿色翅膀 生态城市建设大步向前

  生态天津系列报道:发展生态产业 走循环经济路

  天津开发区驶入循环经济快速路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 摄影马成):鳞次栉比的厂区间铺满了大片的绿地,郁郁葱葱;街心广场鸟语花香,流水潺潺,在这里居住的人们可以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工业废弃物实现“零排放”;产业间形成一条条循环经济链……在近日出台的《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一座生态城区呈现在人们面前。未来几年,滨海新区将努力实现区域发展不欠环境的帐,在促进经济、环境“双赢”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滨海新区:发展循环经济 打造“生态未来城”

生态滨海

  《规划》表明,滨海新区将建设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四大生态体系,完善生态城区基本框架。到2010年,滨海新区核心区将率先建成生态城区,即塘沽、汉沽、大港三区建成生态区,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到2015年,滨海新区将全面建成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四类区域“开发”有别

  “今年夏天,这儿的鸟越来越多了,天鹅、灰鹤、苍鹭、长嘴鹬……有十几种。”站在位于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北大港水库边,大港区环境监理所所长王玮一边兴奋地说着,一边指给北方网记者看。这些鸟儿或是成群结队觅食嬉戏,或是三三两两展翅飞翔、悠然自得,一幅自然和谐的优美图画。“北大港湿地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聚集于此,成了各种鸟类栖息繁殖的‘世外桃源’。在刚刚颁布的《规划》中,北大港湿地也被列入了‘禁止开发区域’。”王玮告诉记者。

  在《规划》中,与北大港湿地同样列入“禁止开发区域”的还有: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丽湖、营城湖、黄港水库、北塘水库、宁车沽水库等。这些地方都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严禁不符合功能定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开发活动,严控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

  北大港湿地有了“保健医生”将建立6个监测站

  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滨海分局局长张晓春告诉记者,《规划》将滨海新区划分成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优化开发区域为塘沽、汉沽、大港城区及海滨休闲旅游区;重点开发区域为先进制造业产业区、滨海化工区、海港物流区、临空产业区、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疆电厂循环经济区、临港产业区;限制开发区域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并关系到较大区域范围生态安全的区域,包括除去上述区域外的地方。

  滨海新区生态功能区类型划定 明确开发区域

  “滨海新区将建成以南北两大生态功能区为基础,以海河下游两岸生态廊道、沿海生态廊道为骨干,以沿独流减河、永定新河、唐津高速公路三条生态廊道为补充,以城区和组团外围绿化带为基点,点、线、面、环相互呼应的生态网络格局。”张晓春说。

  产业功能区烙上生态印

  在寸土寸金的滨海新区,环境优化一直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关键,这不仅体现在各个企业的容貌上,更渗透于生产中的每个环节。

  进入位于天津市大港区的天津石化公司化工厂,记者的心底油然而生一种愉悦心情:整个厂区就像一座公园,厂内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鱼儿怡然畅游湖中,孔雀悠然漫步厂区,时不时还有梅花鹿从身边闪过。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员工的情绪肯定是高昂的,工作也会是高效的。

  天津滨海化工区:打造世界级石化“巨无霸”

  滨海化工区未来十年将建成现代石化工业区

  不仅仅是环境,化工厂厂长王晓刚告诉记者,化工厂水重复利用率已达到98%。此外,化工厂生产中的许多废料又成为下游企业的生产原料。建立起的工业生态链关系,不但使废物资源化,还降低了治理污染的费用,而且获得了可观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绿色的开发区

  《规划》中,八大生态产业功能区分布在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据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滨海分局局长张晓春介绍,未来若干年的重点,一是建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重点建设汽车整车、零部件生产和代谢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15至20家规模大、技术力量强的零部件生产企业,构建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到2010年汽车产能达到50万辆;二是建设生态型航空城,整合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民航大学、空港加工区等资源,重点发展飞机总装、航空运输、物流加工、民航科教、航空设备维修等产业,建设中国北方的航空货运基地和国家级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三是建设海港物流区,重点发展天津港东疆绿色生态保税港区、天津国际陆港,继续加快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集装箱物流中心、保税区空港国际物流区等六大物流基地建设。

  “此外,还将建设海河下游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深加工生态产业园区、滨海化工区生态工业园区、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滨海中心商务商业区和滨海休闲旅游区。”张晓春说。

  人居体系更加和睦有序

  “开发区的房价越来越高了,二手房每平方米都涨到7000多元了。”在开发区某船务公司工作的张小姐,一边浏览着房屋中介的房源信息板,一边感慨地说。家住塘沽抗震里社区的李大爷几年前还想在市区买房,改善一下生活环境,可现在逢人便说:“我住的可是‘黄金地段’,身边守着紫云公园,出门不远就是海河外滩和解放路商业街,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哪哪都是,说什么也不搬家了。儿子最近刚结婚,在开发区买的房,环境更好了。”

  天津开发区二手房价超7000元

开发区新建楼盘错落有致

  虽然房价日渐攀升,但无论是购房自住者,还是投资者,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滨海新区,吸引他们的最大亮点,就是环境。在《规划》中,滨海新区将按照城市建设协调化、基础设施人性化、景观设计生态化、社区建设文明化的原则建设生态人居体系。

海河外滩吸引众多游客

  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滨海分局局长张晓春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将建设塘沽、汉沽、大港3个生态城区,葛沽镇、无瑕街、军粮城镇、杨家泊镇、太平镇、小王庄镇6个新市镇。新建14个居住片区,每个居住片区规划人口在15至25万人左右,含3至5个居住区或居住小区,居住片区规划配置大型超市、社区文化中心、综合运动场、高级中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项公共服务设施。“滨海新区将增建城市功能区域生态隔离体系,大力推进环城林和环城绿化带建设,实施绿色环保屏障工程,争创国家园林城区,到2010年,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2平方米。”张晓春说。

  据了解,全方位的生态人居体系还包括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高标准、现代化、便民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区级、镇级和小区级的商业服务网络;健全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等公用设施建设,新建居民区将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网,现有居民区将逐步完善再生水利用工程。此外,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将得到充分利用,旧物交易再利用活动将积极开展,固体废物的产生将逐步减少……居民的环境道德水准将大幅度提高,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将初步形成。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