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记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李瑞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0 17:47
 

 

  让爱一路畅行——记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李瑞班

  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李瑞班的18个姐妹满怀爱心,为旅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千方百计帮助有特殊困难的旅客。年复一年,李瑞班的爱心服务像接力棒一样传递,在车站、在社会营造了相互帮助、相互关爱的温馨氛围。

  待旅客如亲人,以心换心才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连续21年蝉联“全国文明车站”。这里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公路主枢纽站点,日发往上海、安徽等17个省市的班车近千班。

  这里曾孕育了全国劳模“微笑站长”王凤瑛,被称为“爱心天使”的全国劳模、全国“十行百佳”先进个人李瑞,李瑞班就是李瑞爱心服务精神的放大和延伸,她们助人为乐的故事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一年春运期间,李瑞班接待了一位从青海转业的特等残废武警战士,名叫刘成。他在一次对敌实战演习中,不幸头盖骨碎裂缺损,半身瘫痪,语言也有障碍。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刘成得到了李瑞班无微不至的照顾。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瑞听说刘成受伤的头骨经过一种特殊修补,会对今后康复很有利,便找到了与自己同是江苏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南京脑科医院院长张颖冬,把刘成的情况告诉了他。张院长二话没说,就决定让刘成到他们医院做头盖骨修补手术。从住进病房到手术成功,李瑞一直关心着刘成。现在,刘成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

  “李瑞班的人都很热情,她们不仅每年来看我们,还给我们经济上的资助。她们可亲、可敬,胜过我们的亲人……”刘成的父亲刘克祥感动地对记者说。

  不计贫富,服务就是更多地关注困难群体

  旅客中有许多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过去,他们两手拎着包、嘴里衔着票,走到检票口还要吓一跳(被服务员的斥责)。想问个什么,也是怯生生的。

  李跃琳是个热心人。遇到扛着大包小包的打工者,她总会主动热心地上去帮这帮那,但她的大嗓门往往使打工者警惕而惊慌地拒绝她。一开始,李跃琳还一肚子憋屈:我一片好心,怎么会被人当成恶意呢?经过反复琢磨,她从自己身上找到了原因。后来,遇到打工的农民兄弟,她总会首先报以亲切的笑容,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轻轻地征得同意后,才会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当了班长后,李跃琳将这一服务心得讲给身边的姐妹听,通过言传身教,逐步形成了帮助农民兄弟的规范动作:笑融融、低声音、轻轻问、再帮衬。

  一天,张玲当班,一个打工妹模样的姑娘怯生生地凑过来问:“我要到旌德,不知道有没有直达车?”张玲说:“对不起,没有直达车。不过你可以到泾县转车。”她又把姑娘领到售票窗口,详细介绍起车型、票价,并帮她买好票、送上车,女孩终于流露出满意的目光。

  解人危难,最困难的人最需要得到帮助

  有一天,车站来了3名被拐骗的河南籍农村大嫂,只见她们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连牙齿都是黑的。她们是河南确山县人,因为听信了谎言,被骗到了江苏某茶场,在那里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好不容易才找机会跑了出来。

  车站当时没有直达确山县的班车,但有一班开往湖北十堰的班车,途经河南潢川和信阳。她们可以在信阳下车中转,每人再花15元钱的路费就可以到家了,可是一张到信阳的车票就要100多元。3名大嫂的身上凑不出这么多钱,李瑞班的姐妹们就与驾驶员协商,帮她们买了这班车途经的最近也是最便宜的站点——河南潢川的半价票,再由班车把她们带到信阳站中转。

  但在吃饭时,其中一位大嫂却哭了起来,这使李瑞班的姐妹们感到很奇怪,就问道:“你马上就可以回家了,为什么还哭呢?”没想到她竟颤抖着声音说:“你们对俺太好了、太好了……”临上车时,李瑞给她们50元转车回家的路费,3位大嫂死活不肯收。她们说:“你要再给俺钱,俺就不走了!”争到后来,旁边的驾驶员也被感动了,他很诚恳地对李瑞说:“你就放心吧,那边的事就交给我了。”

  传递真情,他记住了你的帮助也会去帮助别人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什么困难。服务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展现真情、接力爱心的过程。我帮助了有困难的人,他会永远记住,他也会去帮助别人,爱心就这样传递下去。”李瑞班的姐妹们告诉记者。

  近年来,李瑞班先后收到旅客的表扬留言上万条、感谢信和表扬信300余封。

  一位流浪街头的湖北少年在李瑞班姐妹们帮助下重返了故乡。他在来信中写道:“阿姨,是你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日子里给了我光明。当你递给我一杯热水的时候,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我想起了自己的亲人。我一定会去看你,看你的笑容。”

  一位名叫刘康的解放军战士来信说:“回到部队,我时刻以你们的爱心敬业精神为镜子,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周围的人们,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名大学生在信中写道:“以前,我是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自从遇到了你们,我知道主动去帮助别人了。”

  …………

  “让爱一路畅行!”李瑞班把爱撒向了四面八方,也撒在了她们帮助过、服务过的每位旅客的心田。她们用自己的忘我奉献,谱写着一曲和谐向上的爱心乐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徐强精度”敢争天下第一   07-08-10
各地对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反响热烈   07-08-10
各地积极响应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掀树文明新风潮   07-08-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英记者:世界杯“官哨”横行 英德战系FIFA预定
泰达主帅阿里汉世界杯纪录被打破 新纪录待确认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德国VS英格兰 生死冤家世界杯再碰头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与巩俐秘密离婚? 黄和祥:传闻是那样就那样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