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道德楷模朱燕珍:一把梯子救出20多条人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5 16:41
 

 

 

朱燕珍就是用这把陈旧的木梯救下了30多名邻居

 

  朱燕珍老妈妈今年70岁,家住上海静安区万春街弄堂里。2006年4月3日凌晨,当大火在离家只有几米远的地方肆虐时,她没有选择逃离,而是为隔壁无处逃生的20多人搭起一把救命梯子。事情过去一年多了,她的勇敢、善良、冷静、机智,还在被人们传颂着。

  万春街是“老城厢”,很多房子都以木结构为主,房子和房子之间挨得很紧。朱燕珍家在底楼,只有18平方米。她的女儿施超民和外孙住在隔壁的另一间小房子里。正对朱燕珍家大门,相距一米多远有一堵两米高的墙,墙的隔壁是另一处老房子。

  2006年4月3日凌晨3时左右,因有人酒后吸烟,导致与朱燕珍家一墙之隔的老房子着火,火苗蹿起有四层楼高,20多位租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被困,只得逃到屋顶上,其中不少是一家三口。

  朱燕珍老人回忆说:“当时我和老伴都被人们的呼叫声惊醒,老伴让我出去看看。我开门一看,不得了,很多人在屋顶上、墙头上乱跑,没地方去。”这时候,朱燕珍的女儿也起来了,两人马上拨打了119、110应急电话。朱燕珍快步跑回屋内,跟患肺癌晚期的老伴说:“你不要怕,火一时烧不过来,我先去帮帮那些人。”老伴镇静地说:“好的,快去。”

  朱燕珍想起,家里有一把两米多长的老木梯,就靠在屋外。于是,她和女儿两人抬着这把40多斤重的梯子,连走带跑,把它架在墙头上。朱燕珍和女儿大声向屋顶上的人呼喊:“朝这里来,从梯子上下来!不要跳,抱着小孩跳下来要骨折的!不要慌,不要乱!”人们听到喊话,稍稍冷静了下来,从梯子上鱼贯走下。朱燕珍和女儿一直扶着梯子,直到最后一个人下来。

  “这把梯子有五六十年历史了,我当时最怕的就是梯子突然断掉。”朱燕珍对记者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没见过这么大的火,烤得脸都发烫,但是当时都没怎么多想。”

  4月的夜晚凉气很重,朱燕珍看这些人大多只穿着睡衣、短裤,就和女儿一起抱出十多件长袖衣裤,让他们穿上。有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冻得瑟瑟发抖,朱燕珍拿出读初中的外孙的校服,给小男孩穿上了。

  这时候,消防车、救护车已经赶到火灾现场,展开扑救。其实,从朱燕珍母女搬梯子到最后一个人走下来,总共也就十多分钟的时间。大火没有越过墙头,朱燕珍放心了,她回到屋里,安慰病重的老伴继续睡觉。

  半个多小时后,大火被扑灭。经事后调查,有3名外来务工者不幸丧生,4人受伤。消防部门说,如果不是朱燕珍老妈妈及时施救,伤亡可能更加惨重。“要不是朱燕珍老妈妈,我们一家三口还不知道会怎样!”回想起当时的情景,37岁的获救者管月琴不住地掉眼泪。

  火灾后不久,天亮了,朱燕珍和往常一样悉心照顾老伴。晚上7点钟,朱燕珍服侍老伴吃好饭,帮他擦好身。朱燕珍刚转了一个身,再回头,只见老伴的头一点点低下去,眼睛一闭,走了。“医生曾经要我们做好思想准备,像他这样的病人走的时候会很痛苦,但是他走的时候既没有叫痛,也没有大小便,平静得不得了。”朱燕珍说,“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做好事是有好报的。”

  朱燕珍出生于1937年,1956年进入上海华阳电工厂工作。因为表现优秀,1966年她被选派支援内地建设,前往贵州工作。从此,朱燕珍与身在上海的爱人、女儿长期分居,每年只有休探亲假时可以团聚。直到1984年,朱燕珍才回到上海,进入万东居委会工作。从1986年到1992年,朱燕珍担任万东居委会主任、静安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在此期间,她创立了“在职职工夜间巡逻队”,因效果显著而在各个居委会推广开来。这么多年来,她的热心和乐于助人在社区里有口皆碑。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非常观点】公务员先加薪:替富人说话,帮穷人办事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街边吃汉堡 周围顾客很淡定
网友录音曝广州公务员态度蛮横 堪称“咆哮哥”
海河开启桥28日通车 于家堡到响螺湾不足1000米
【争鸣擂台】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英记者:世界杯“官哨”横行 英德战系FIFA预定
泰达主帅阿里汉世界杯纪录被打破 新纪录待确认
FIFA终于承认比赛用球有问题 世界杯后会晤商家
德国VS英格兰 生死冤家世界杯再碰头
友谊赛-高家军闪电战于汉超两球 国足4-0塔吉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盘局或下周打破(6月26日)
全球最贵西装 镶钻500颗卖60万英镑
郑步春:下周或大起大落 面临变盘应提防骗线
政策房申请家庭已有房产 不按最低计税价格估值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6月26日)
文章马伊琍做慈善不懂低调 着情侣T恤亮相(图)
谢娜称李小冉累倒住院 网友曝其片酬低无人敢请
周星驰探访毛泽东故居 无厘头缓解紧张情绪(图)
电影《80'后》主创明星见面会 报名从速
与巩俐秘密离婚? 黄和祥:传闻是那样就那样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