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滨海新区: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尽显和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22:22
 

 

进入滨海新区频道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刚刚过完元旦假期,天津信和创展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早就开始张罗着在天津滨海新区寻找新的办公地点,尽管公司在2006年就已经在天津开发区注册,但当时的办公地点却在北京中关村。“我们研发的项目都是和军工有关的,现在大火箭项目落户新区了,我想我们也该回‘家’了。”言谈间,林早对未来充满期待。

  林早想回“家”,而外来务工人员小张却不想回家。2006年初到天津开发区打工的小张,亲眼目睹了开发区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憧憬着未来的温馨家园梦。

  2007年的滨海新区,注定是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上一个抢眼的焦点,一个个大项目先后落户、奠基、开工,一大批打造便捷交通的基础路桥工程正在开工或建成,一个和谐的宜居新城区正在逐步形成。

  项目促进高速发展

  “我们就是冲着大火箭来的,下个月,公司将在滨海新区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我们希望可以在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的起步期就跟上新区奔跑的节拍。”林早告诉北方网记者。

  相关报道:新火箭助推滨海新区 航天梦想2年后起航

  大火箭所在的位置在天津开发区西区,紧邻杨北公路,从市区驱车上津滨高速后二十几分钟就可到达。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数台打桩机和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数十辆运送渣土的汽车在工地上往来穿梭。“我们正在进行铺土和水电管网的安装,再有两个多月就开始建设厂房了。”天津市建城地基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2008年4月,综合机加厂房等第一批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到2008年年底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后,就可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贮箱焊接装配、大型机械加工等研制工作的需要了。”天津开发区西区办公室主任池长贵说。到2009年年底,随着总装测试厂房、力学环境实验厂房等第二批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新一代运载火箭产品的试制、总装、实验等就可以在这里完成了。

  与大火箭项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整个项目分为总装厂房、喷漆厂房、动力站、飞机库、总装设施、室外设施、基础设施7个子项,19个单体建筑物及构筑物。总装厂房主体2007年年底已经完工,预计2008年8月开始组装第一架飞机,2009年6月交付第一架飞机,2010年年底前,将达到年产44架飞机的生产规模。

  相关报道:空客项目进展迅速 “航空城”即将崛起

  “这两个大项目已经使天津滨海新区成为我国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基地。”池长贵说。

  大火箭与空客项目仅仅是滨海新区重大项目的缩影。2007年,滨海新区亮点频闪,东疆保税港区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滨海国际机场改扩建等28项重点工程全部竣工,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临港工业区、响锣湾中心商务商业区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电子口岸顺利开通;维斯塔斯风力发电、SEW精密机械、中集集装箱等60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百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天碱搬迁改造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兴天津产业化基地、蓝星新材料、造修船基地等开工建设,中新生态城落户新区。滨海新区还成立了联合投资服务中心,开通了96667服务专线,在新区和投资者之间建立了一个点对点个性化的服务平台。

  便捷交通建设提速

  2007年对于居住在滨海新区的人们而言,还有更让他们高兴的事,那就是一大批打造便捷交通的基础路桥工程正在建设,公共交通状况也在改变,“以人为本”成为滨海新区交通体系发展的重要标识。

  “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风,现在出门坐公交车很舒服!”家住塘沽区的崔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公交公司更换了新车后,她和家人都爱乘公交车了。从2007年“五一”开始,塘沽区和开发区陆续更换了公交车。宽敞的座位,整洁的车体,时尚的外型,公交车成为滨海新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记者了解到,运营在滨海新区的公交车中有96%是8米至10米的车型,2007年又陆续更换了数百部12米的新型环保公交车。

  下了大轻轨,就乘“小轻轨”(导轨电车)。在开发区工作的小李是个典型的轻轨“发烧友”,自从“小轻轨”通车后,小李下了轻轨后再也不打车了,花上2元钱就能乘上舒适的“小轻轨”直达单位了。目前,作为天津开发区公共交通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小轻轨”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将建3条线贯穿滨海新区。

  中央大道、海滨大道北段、海滨大道津沽一线立交桥、集疏港公路一期、响螺湾开启桥等项目开工建设,京津城际铁路铺轨贯通,京津塘高速二线进入收官期……岁末年初,不断有新的基础路桥工程建成或开工的消息传来,滨海新区不仅内部交通“血脉通畅”,对外辐射路网也渐渐清晰了。

  按照《滨海新区综合交通规划》,新区内各功能分区、组团与天津中心城区、主要港口、机场将用高速或快速路直接相连。新区各功能分区、组团到达中心城区以及新区内各功能分区、组团之间都只需15至30分钟就可到达。“十一五”期间,滨海新区还将重点建设由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普通铁路三个层次组成的铁路网络,规划将津秦高速铁路引入滨海新区并在西中环设站,将津保城际铁路提级为高速铁路。

  宜居城区尽透和谐

  这两天,外来务工人员小张经常往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跑,因为那里有他未来“家”的沙盘模型。小张的“家”就在开发区的政府公屋规划里。

  小张来开发区工作已经两年了,一直住在蓝领公寓里。“开发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也想在这儿安个家,但买商品房还是有些困难,家人甚至想让我回去了。”现在,政府公屋项目似乎让他看到了希望。“你看,上面写着呢,‘目前定位于开发区青年家庭购买商品房之前的临时过渡用房。根据计划,将采取只租不售的形式进行经营’。”小张仔细看着那一张张标有厨房、卫生间、餐厅、卧室、起居室的设计图,一字一句地读着,嘴角微微翘起,表情很兴奋。

  从盐碱荒滩到工业区,从工业区到宜居新城区,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开发区如今生机盎然。到2007年末,这里外来务工青年已超过10万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温馨家园梦。“家”只是小张选择留在开发区的众多理由中的一个,这里飞速进步的社会事业和文化环境也同样吸引着小张和“小张们”。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7年,天津开发区建立并推动实施工资调整长效机制,职工工资平均增长22%,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同比上升了2.5个百分点;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全区共有54家企业签订了协议书,比2006年增加了30家,管委会直接支持企业为一线2.8万名职工增加了工资。开发区还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大外来务工人员职业素质培训力度,并积极稳妥地推动社会保险制度与天津市接轨。

  “这里的学校、医院很多,以后结婚有了小孩儿,也不用为上学的事发愁。现在我住的社区里,经常会搞一些文艺活动。平时我歇班的时候,还到图书馆、洋货市场、外滩公园转转,业余生活挺丰富的。这里已经有了‘家’的感觉!”小张笑着说,眼神中也充满了对未来的期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38440] 河北省 网友:东爱源 于2008-01-27 14:41 发表评论:

  看了真让人激动啊!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黑客传播“木马”形成产业链 年收入超百亿
东莞“官二代”撞死人逃逸获轻判 市民质疑不公
成品油出口价格被曝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否认
【组图】老兵退伍之前
一位国务院任命书高级书写员的“笔墨人生”
[公告]泰达队中方教练组确定 刘学宇王建英上任
阿里汉挖力帆墙角? 网上疯传黄希扬已转会天津
泰达招来阿里汉 性格教练敢甩百元大钞叫板国安
阿里汉:本月中旬我就会到天津 泰达是一支强队
中国球员在新加坡被曝淫乱:深夜翻墙 出逃寻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一停二看三通过(12月3日)
广州万隆:黄金股是否会有加速上升行情?
啸一笑解盘:股指大阳拉升高位震荡(12月2日)
资金净流入大盘连涨三天 短线或有震荡控制仓位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耐心等待蓝筹股爆发(2日)
盘点全裸但不色情的十大超模女明星(组图)
郭德纲圣诞相声专场 8800元天价票刷新纪录
《裸体新闻》主播拍日本AV 遭韩国网民唾弃(图)
盘点最让90后男女痴迷的十大性感男星(组图)
盘点尚雯婕的二十个“天雷”造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