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专家解读手机漫游费听证:交漫游费是逃避不了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7:34
 

 

  新旧方案对比

  原漫游费:基本通话费+漫游接入费+长途费;其中,基本通话费(后付费0.4元,预付费0.6元),漫游接入费0.2元,长途费每6秒0.07元,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

  新方案一: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不占用国内长途线路的,后付费用户上限标准每分钟0.4元,预付费用户每分钟0.6元;占用国内长途线路的,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每6秒0.07元。

  新方案二: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线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线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今年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将联合召开“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听证会,早些时候,两部委已公布了听证会讨论方案。

  其实,关于手机漫游费的讨论由来已久,虽然本次漫游费只是降低而非取消,并不足以让大多数消费者满意,但听证会最终千呼万唤始出来,实属不易。

  伴随着听证会的临近,关于“讨论方案内容过于专业化”、“不公开漫游费成本听证会有做秀之嫌”等争论已趋近白热化,为此,本报记者专访听证会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全面解读本次听证会。

  选择哪一种方案更实惠?这考验了消费者的智慧。因为方案内容采用了大量技术术语,同时,消费者还需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条件”进行选择?但无论如何,交付漫游费是消费者逃避不了的

  记者:有人评论听证会讨论的方案内容晦涩难懂,你是否这样认为?面对两种方案,公众该如何选择?

  乔新生:想要彻底弄懂两部委公布的两套方案,需要一定的智力。首先,举办单位提出的方案是政府限价方案,而不是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的标准方案。所以,消费者在分析听证会方案的时候,不能与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相比较,更不能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出的各类“套餐”加以类比,因为那样做只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其次,听证会推出的方案使用大量的技术术语,其中既有“主叫”和“被叫”,也有“预付费”和“后付费”。对那些长期使用移动电话,但从未考虑其中工作流程的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第三,听证会方案不是直接确定电话资费,而是使用“高于本地通话标准资费”这样的概念,迫使消费者必须在头脑中进行价格转换之后,方能了解听证会方案中所确定的真实价格。

  消费者在分析哪个方案更便宜的时候,首先必须考虑是否经常出差,还要回顾一下,到底是主动拨打电话的时候多,还是接听电话的时候多。如果接听电话的时候多,那么第二套方案较为有利。如果出差在外地,而且拨打当地电话的时候多,那么应该选择第一套方案。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应该作出不同的选择。但是无论何种选择,都无法逃避交付漫游费的义务。

  根据价格法的规定,手机漫游费降价必须由政府制定指导价,并依程序召开听证会;目的旨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满足其需求的前提下,厘清漫游费价格和成本的构成,确定具体价格

  记者:政府相关部门为手机漫游费而召开本次听证会,其法律依据和目的分别是什么?

  乔新生:根据价格法的规定,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价格,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制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依据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社会平均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以及社会承受能力,实行合理的购销差价,批零差价,地区差价和季节差价。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开展价格、成本调查,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从这些规定可以看出,移动电话漫游费降价必须由政府制定指导价,确定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的浮动幅度。政府为了更好地了解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的成本,必须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

  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召开听证会不是可选择的程序,而是必经程序。价格法明确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换句话说,在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服务价格调整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不仅要确定政府指导价,而且要在制定政府指导价之前,举办听证会,充分听取消费者、经营者的意见。

  从价格法的立法精神来看,召开听证会旨在实现下列目的:首先,开展价格、成本调查,了解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价格和成本构成,分解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公司的企业内部成本,剥离出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具体费用,从而为确定合理的服务价格奠定基础;其次,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在确定成本的基础上,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承受能力,确定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具体价格;第三,充分考虑经营者的实际情况,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为经营者的可持续发展保留利润空间。

  本次听证会可以压缩手机漫游服务的收费调整空间,但不能直接决定漫游费的收费标准,只是为国家相关部门调整资费提供参考意见

  记者:本次听证会将对未来手机漫游费收费标准产生怎样的影响?

  乔新生:本次听证会由国家发改革委价格司主持,听证会并不直接决定移动电话国内漫游收费标准,而只是为国家发改委调整相关资费标准提供参考意见。

  目前我国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标准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一种政府定价。政府只规定了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标准,而没有规定下限标准,所以不排除中国移动公司根据消费者的普遍要求,大幅度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标准的可能性。换句话说,政府此次举办听证会,只是给中国移动电话国内漫游服务收费标准降低了“天花板”,压缩了中国移动电话国内漫游服务的收费调整空间,而不是强制要求中国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达到某种标准。

  所以,此次听证会,是为政府确定价格调整幅度提供意见,而不是直接与中国移动电话国内漫游服务商进行商业谈判,更不是直接决定移动电话国内漫游收费标准的会议。在听证会结束后,国家发改委根据听证会代表的意见,确定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标准。

  听证会可以弥补市场不足和民主不足,面对我国电信行业垄断经营的地位,听证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促使电信部门让利于民

  记者:现在,听证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行各业,对于处于相对垄断经营的电信行业而言,听证会有何重要作用?

  乔新生:之所以出现越来越多的听证会,是因为这项制度既可以弥补市场不足,也可以弥补民主之不足。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必须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服务价格。但在我国,电信行业是垄断经营,由于所有电信经营企业都属于国家控股的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都归政府监管,所以,电信企业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改变我国电信行业竞争能力不足的问题,必须依照我国价格法的规定,由政府主持模拟市场竞争,从而实现电信行业的今后发展,满足消费者的部分要求。

  在西方许多国家同样存在着电信垄断经营的问题,他们的解决办法通常是由国会议员代表消费者提出议案,由政府部门根据国会决定的各项政策方案,敦促电信经营部门让利于民。在有些情况下,政府的反垄断机构还可以对垄断经营企业提起诉讼,甚至可以强行拆分垄断企业。

  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民主政治转型时期,由政府组织价格听证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可以这样说,立法听证会旨在解决民主不足的问题,而价格听证会旨在解决市场不足的问题,但在中国特殊的历史阶段,价格听证会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众的心愿,加快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步伐。

  在我国立法法和价格法乃至一系列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对听证会的法律地位和操作程序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尽管这些制度规定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毕竟为政府机关广纳善言、听取民意提供了法律上的通道。如果对听证会制度缺乏应有的理解,或者对听证会的效果表示怀疑,那么就不能有效的利用听证会制度,反映意见,促使政府对电信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宏观调控。

  听证会采用聘请专家可以保障民主,平衡各方利益,避免某些领域代表处于优势地位而让听证会丧失固有功能;代表不是决策者,而是广大消费者心声的表达者

  记者:不少人有疑问,为什么听证会代表不是选举产生,而是由听证会举办单位聘请?你作为代表,职责是什么?

  乔新生: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委托研究机构提出《降低固定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方案》,并聘请听证会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听证会。

  价格听证会是诸多听证会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旨在收集价格方面的有关信息。因而这样的听证会一般邀请经营者的代表、消费者的代表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如果实行选举产生,那么,可能会使某些领域的代表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从而使听证会失去固有的功能。

  从理论上来说,选举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办法,但是选举本身具有多种形式,其中既包括普遍选拔,同时也包括部门推举。如果只看到选举所产生的普遍性,而没有注意广泛性和代表性,那么,就会将民主选举扩大化,从而不利于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举行听证会的目的决定了,政府主管部门必须通过广泛的调查,聘请有关人士参加听证会,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把代表的意见公布出来,接受公众的检验。

  根据《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第八条之规定,听证会代表应当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一般由经营者代表、消费者代表、政府有关部门代表以及相关的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听证会代表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聘请。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听证内容,合理安排听证会代表的人数及构成。

  作为消费者代表,不但要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且要充分听取其他消费者对电信资费价格调整方案的意见。在必要的时候,“听证会代表可以向申请人提出质询,对制定价格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定价方案提出意见,查阅听证笔录和听证纪要”。“听证会代表应当如实反映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对制定价格的意见,遵守听证纪律,维护听证秩序,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所以,听证会的代表在参加听证会的时候,不能简单地满足表达个人的意见,而应当如实反映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对决定价格的意见。由于听证会代表不具有决策的功能,所以,听证会代表更像是“白手套”,他将自己所代表消费者的意见或者经营者的意见充分表达出来,仅此而已。

稿源中新网 编辑:马欣
手机漫游费听证代表称可能要求信产部提新方案  08-01-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