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海事局:履行海事管理职能 服务滨海新区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5 09:33
 

 

  天津海事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论述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时明确提出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并特别提出要“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建设”。

  天津海事局是交通部直属系统一级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授权,承担着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防止船舶污染海域以及提供航海安全保障等重要职能。主要包括天津辖区海上船舶通航环境管理、船舶管理、船员管理,以及海上船舶安全通讯、海上航道测绘和航标维护与管理。此外,受交通部海事局委托,天津海事局还承担着华北、西北12省(区、市)的船舶检验机构与验船师资质管理工作;受天津市政府委托,承担着天津辖区海上船舶、人员遇险搜救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张高丽同志在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指出,“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决定天津的前途命运,牵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全盘,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把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增强综合功能,充分发挥服务作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天津港建成世界一流大港,面向东北亚、辐射中西亚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我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的目标。强调要充分发挥国际贸易与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作用,高标准建设电子口岸,完善大通关体系。

  随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天津市九届二次、三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入,天津海事局理论中心组围绕“充分履行海事公共管理职能,服务滨海新区发展”这一主题,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深入思考。

  1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必须转变观念

  随着航运经济的迅猛发展,港口日益成为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发展的最大比较优势和重要战略资源。作为承担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与提供航海安全保障等重要职能的海事部门在促进和保障区域经济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海事发展与港口航运经济发展之间的互动关系日益紧密。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天津海事局为了充分履行职能,消除海上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辖区港口生产安全,认真践行交通部党组提出的“三个服务”要求,无论是在保障天津港口安全畅通,还是参与大型涉海项目的科学论证;无论是主动登门为新开港口、码头提供技术法律咨询服务,还是妥善处理港口安全生产与基本建设之间的各种矛盾;无论是海上大雾季节对压港船舶的及时疏港,还是海上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搜救,都充分体现了天津海事局在保障、提升港口航运经济核心竞争力方面的重要基础保障作用。

  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天津海事局党政领导班子紧紧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及时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提出了创建“五型海事”,实现“五个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即建设创新型海事、特色型海事、效率型海事、服务型海事、和谐型海事;突出特色,强化海事监管,实现安全发展;发挥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实现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提高保障能力,实现快速发展;勇于创新,提升综合实力,实现持续发展;以人为本,激发队伍活力,实现文明发展。上述思路和目标充分考虑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切合天津港口和航运发展对海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现实需求,对更好地发挥海事在促进滨海新区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落实上述思路和目标,必须从转变观念入手,强化“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意识,立足系统思考、促进充分履职。具体而言,就是在履职意识上由权力本位向责任本位转变,在管理方式上由监管型向服务型转变,在价值取向上由单纯的着眼事故防范和应对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产品转变,在履职层面上由注重发挥自身职能的微观管理向协调各方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打造海上安全管理链的宏观管理转变,不断增强天津港口和海上运输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强劲实力。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国石油(601857):机构称年内或将跌破发行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空本周将摊牌(2月25日)
浦发银行(600000):400亿元再融资遭机构暗算
自卖自买 基金公司做托还是看好后市?
中国铁建申购日为2月26日 申购代码:780186
泰达在韩国热身考察外援 目前尚未确定签约人选
国足菱形中场带胜利 蒿俊闵:杜伊态度打动了我
北方网评:东亚四强赛国足用“武术”扬威球场
女排狂扫古巴迎开门红 三将归来赵蕊蕊可打90分
蒿俊闵:那个球我经常练习 感谢王栋让给我机会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再录七小时口供 自拍片涉及男女情爱场面
“艳照门”的蝴蝶效应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警方发现近千张新疑似艺人艳照 受害女星添三人
阿娇被爆精神崩溃 阿sa承诺共同进退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