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海事局:履行海事管理职能 服务滨海新区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5 09:33
 

 

 

  2服务港口和航运经济发展,必须忠实履行职责

  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契机,天津海事局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谋划服务举措,为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做出了新贡献: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为中心,着力营造安全发展的环境;以提高港航运营效率为目标,着力为港口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以防止水域污染为重点,着力促进宜居生态型新城区建设;以保障渤海石油勘探开发为切入点,着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事实证明,海事在保障港口安全生产和船舶高效便捷通航方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服务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严格监管,提升能力,支持港口航运快速发展。针对水上交通呈现出的船舶流量大、涉水活动多,以及施工船舶技术状况差、船员素质低等新特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监督机制,严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理”三个环节,突出监控覆盖全、检查把关严、服务保障细、安全管理实、应急反应快这五个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两防”(防碰撞防泄漏)和施工船、运沙船集中整治,共排查出辖区水域各类安全隐患2350项,完成整改1973项;继续深化低质量船舶专项整治活动,认真开展方便旗船舶操作性专项检查、船舶最低配员专项检查等集中检查会战及限制船舶污染物排放、渡口渡船等专项整治行动,在天津港月平均船舶流量提高15%的情况下,单船事故率同比下降66%;充分发挥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在海上交通组织中的枢纽作用,优化航道资源配置,船舶通航效率大幅提升,集装箱船保班率达98%以上,大型散货船、客运班轮保班率达100%,特别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和重大海上事故的预防预控方面,先后组织大规模紧急疏港3次,累计疏导船舶1443艘次,有效避免了300余起事故发生;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在全国首次开通船员考试网上报名系统,积极推广船舶“一卡通”工程;推出危险货物集装箱异地申报、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网上申报、船舶保安信息申报网上服务等便民新举措;筹建东疆海事监管机构,协助办理外国籍船舶进入东疆非开放水域审批手续,确保东疆保税港区封关运作后海事监管及时到位;成功研制多功能海事执法专用车并投入使用,将海事静态业务的办理延伸到码头船边,更便捷地服务行政相对人。

  完善规章,快速反应,支持新区经济安全发展。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完善规章制度。天津首个海事地方立法《天津市海上搜救规定》于2007年8月1日正式实施,《天津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初步确定纳入天津市2008年立法计划。根据辖区实际,还制定了《天津港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岸许可证签发办法》等海事监管规章。二是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搜救演练。在进一步完善《天津市海上搜救应急反应预案》、《天津海域污染应急计划》的基础上,承担了《国家海上搜救手册》编制和“电子演练系统”开发工作,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油轮消防、溢油应急演练和旅游船救生、疏散演习。三是提高应急能力,营造安全环境。2007年,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搜救行动22起,救助船舶19艘,遇险人员195人,救助178人,救助成功率91.3%,特别2007年年初成功组织应对“3·3”特大温带风暴潮,港口、码头、船舶、海上石油设施等均未受到严重损害;出色组织了“3·8”船舶特大碰撞事故搜救工作,取得了“无沉船、无死人、无污染、无碍航”的成效,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全社会的普遍赞誉,为滨海新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支持新兴港区开发建设。随着东疆保税港区、临港工业区、中新生态城区等功能区相继开发建设,天津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港口建设施工高峰期,400余艘各类船舶从事施工作业,给港口的通航秩序和船舶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天津海事局积极介入港区规划,超前开展通航安全评估,制定《天津港临港港区及附近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东疆保税港区海事监管与服务规划方案》,在航政、航标、测绘、通信等方面靠前服务,加强指导,确保临港工业区和东疆保税港区顺利开港;加强对施工单位和施工船舶的管理和服务,严把三关,建立施工船舶动态报告制和船员更换报备制,建立了定期沟通协调、人员培训、应急联动、重点预防、气象预警、表彰激励等6项机制。确保港口重大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

  积极作为,保障安全,支持渤海石油勘探开发。渤海油田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油田,目前油气产量以年均20%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将达到3000万方。为应对海上油田的迅速发展给海事监管带来的严峻挑战,天津海事局及时开展海上油田生产作业区域的通航环境安全评估,为油田勘探开发提供现场监视守护服务,对海上石油生产平台和供受油设施实施现场监管,对作业区域定期进行空中巡航,对油田船舶管理公司开展安全管理体系审核,提供船员培训考试服务,联合开展海上溢油应急演习,建立海上应急通信网络,支持渤海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

  发挥优势,延伸服务,支持宜居生态城区建设。以加强危防监管、保护水域环境为切入点,支持滨海新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深化渤海海域船舶污染应急联动协作机制,开展了应急防备能力调查、应急处理技术研究,举办了“6·5”环境日海河外滩水域污染应急演练,研制成功适合渡船使用的接污容器,建立船舶污染水域和违章载运危险货物举报奖励制度,有效维护海河水域清洁;重点加强国际邮轮、客船、客滚船、旅游船监管,优先安排航行计划,严格审核港内旅游船抗风等级和载客定额,颁布针对小型旅游船及船员的《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暂行办法》,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渡口渡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渡口渡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让群众“乘安全渡、坐放心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国石油(601857):机构称年内或将跌破发行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空本周将摊牌(2月25日)
浦发银行(600000):400亿元再融资遭机构暗算
自卖自买 基金公司做托还是看好后市?
中国铁建申购日为2月26日 申购代码:780186
泰达在韩国热身考察外援 目前尚未确定签约人选
国足菱形中场带胜利 蒿俊闵:杜伊态度打动了我
北方网评:东亚四强赛国足用“武术”扬威球场
女排狂扫古巴迎开门红 三将归来赵蕊蕊可打90分
蒿俊闵:那个球我经常练习 感谢王栋让给我机会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再录七小时口供 自拍片涉及男女情爱场面
“艳照门”的蝴蝶效应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警方发现近千张新疑似艺人艳照 受害女星添三人
阿娇被爆精神崩溃 阿sa承诺共同进退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