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海事局:履行海事管理职能 服务滨海新区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5 09:33
 

 

 

  3港口和航运经济迅猛发展,海事部门面临新的挑战

  党的十七大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列入大会主题,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总体目标。充分履行海事公共管理职能,服务滨海新区发展,必须时刻把握形势的发展变化。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逐步深入和港口事业的迅猛发展,天津海事局在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港口规模急剧扩大与海事监管力量明显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不断深入,到2010年,天津港口规模将从30平方公里扩大到150平方公里;码头泊位将从176个增加到209个;吞吐量将从近3亿吨增加到4亿吨;船舶流量将从7万余艘次增加到12万艘次;海上油田快速发展,油气田数量将从22个增加到31个,平台数量将从48个增加到100个以上,石油产量将从1500万方增加到3000万方。与港口和油田的迅猛发展相比较,目前海事监管机构设置滞后与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

  通航环境日趋复杂与海事监管装备水平偏低的矛盾十分突出。港口与航运经济快速发展,带来通航环境更加复杂:港口扩大规模与运能提高量级交互进行,大型船、危险品船与施工船、运沙船交织穿梭,石化工业基地和宜居生态城同步建设,原油运输急剧增加和石油勘探日益活跃,新兴海洋活动不断涌现和海上旅游客运日渐繁忙,这些都使海事监管压力加剧,难度凸显。目前通航监控设备、海上巡航船舶、溢油清污装备和相应的物资储备等都难以适应现实需要。

  快速通关需求与海事监管信息化程度偏低的矛盾明显显现。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要求通关便捷。天津电子口岸搭建起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区域通关模式,将通关服务功能延伸到内地。然而,作为口岸通关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的天津海事局虽已开通了危险品货物异地申报、船员考试网上报名、移动海事执法系统等,但在网上申报、快速查验、信息共享等方面信息化水平仍然不高,距离“高标准建设电子口岸,完善大通关体系”的要求尚有很大距离。

  滨海新区先行先试与海事监管创新能力不强的矛盾比较突出。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作为承担天津海上安全监督与航海安全保障职能的海事部门,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大胆探索海事监管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主动适应监管对象及客观环境变化对海事部门在政策措施方面的配套需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国石油(601857):机构称年内或将跌破发行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空本周将摊牌(2月25日)
浦发银行(600000):400亿元再融资遭机构暗算
自卖自买 基金公司做托还是看好后市?
中国铁建申购日为2月26日 申购代码:780186
泰达在韩国热身考察外援 目前尚未确定签约人选
国足菱形中场带胜利 蒿俊闵:杜伊态度打动了我
北方网评:东亚四强赛国足用“武术”扬威球场
女排狂扫古巴迎开门红 三将归来赵蕊蕊可打90分
蒿俊闵:那个球我经常练习 感谢王栋让给我机会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再录七小时口供 自拍片涉及男女情爱场面
“艳照门”的蝴蝶效应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警方发现近千张新疑似艺人艳照 受害女星添三人
阿娇被爆精神崩溃 阿sa承诺共同进退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