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视点:代表委员解读机构改革方案十大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1 23:13
 

 

  加强能源管理机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根据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国拟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根据有关方案,将国家发改委的能源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及机构,与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的核电管理职责进行整合,划入该局。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由国家能源局承担。不再保留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

  “这主要是基于近5年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对能源安全和能源综合管理的要求不断提升,国家能源战略决策被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而现有的能源管理模式难以服务于这些需要而提出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

  过去5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上升。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石油进口量不断上升,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能源利用效率偏低。能源资源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然而,我国自1993年能源部撤销后,统一制定能源政策和规划的权威机构一直缺位。目前,涉及能源管理和监管的职能分散在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国防科工委等多个部门中,管理交叉和缺失并存。为了增强国家在能源领域的统一规划,国务院在2005年设立高层次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下设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

  “能源发展下一步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能源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叶荣泗说。

  叶荣泗分析说,当前我国能源领域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府部门如何管理能源,产权多元化如何推动,市场准入和价格机制方面的改革如何推进,都有待突破。此外,能源政策体系有待建立完善,能源结构离又好又快发展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储备体系急需建立,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暖任务很重。

  “这都需要一个综合性、权威性的部门统一管理和推动。”叶荣泗说。

  冯飞分析说,由于能源管理涉及生产、需求、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引进和创新,以及财税、价格、国内国外等方方面面,成立高层次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主要是发挥跨部门的协调议事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指出,综合的能源管理部门,要做好宏观发展规划,研究拟定发展战略,按照程序出台相关能源领域的法规、政策,提出相关法律草案。政府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情,要让给中介组织和企业去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经天亮说,希望新成立的能源管理机构能够科学地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针对不同能源行业特点提出科学的目标和规划,有序指导能源产业发展。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中央编办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答问   08-03-11
新一轮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08-03-11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栎锖随笔:法籍前锋抵达球队 请球迷为足球献策
专访拉杜:我和马拉是好朋友 雅帅在欧洲很有名
济南笔记:外援人选有变 杨君与输球无关
火箭完成36年无人可及纪录 姚明回归就是崛起时
泰达队快乐训练备战青岛 锋线外援人选仍不明朗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临界点越来越近(3月13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安全区域内建仓(1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2日)
申万天津:个股“地雷”仍会随时在各角落引爆
六旬老翁猝死证券营业厅 称25万亏剩5万
王志文和神秘新娘已经领证 婚礼正在筹备中(图)
2008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名单
秦海璐浓妆艳抹似妖姬 遭老外暧昧窥胸(组图)
上榜者回应福布斯 王宝强:收入是秘密 别问
福布斯第5次计量名人财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