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做人民的外交官——杨洁篪两会记者招待会侧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20:33
 

 

  履新不到一年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步入会场时的姿态,与他刚上任时留给中外媒体的印象相似:面带微笑,步伐稳健,低调而简洁。

  这是中国第十任外长首次亮相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也是外界了解中国未来5年外交走向的重要机会。

  杨洁篪一开始就展示了明朗风格。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他就开宗明义:“中国向来有礼尚往来、子诚我信的优良传统,我们愿意同各国交朋友,话沟通,谋合作。”

  “他很有中国文化气质,就像中国的外交主张,内敛不张扬,提倡和谐共处。”凤凰卫视评论员曹景行说。

  杨洁篪阐述的外交主张,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做的中共十七大报告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有明确表述。

  杨洁篪对过去5年中外关系的评点也佐证着中国的外交主张: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稳定,继续向前发展;中日关系已回到正常发展轨道,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中欧关系一直在平稳不断地向前发展;中俄关系现状良好;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杨洁篪语调平缓,语速适中。在谈到关键问题时,他的身体微微前倾,语气坚定,频繁做出着重强调的手势。就西藏问题,他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看穿达赖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就食品安全问题,他表示“中国对中外消费者高度负责”;对于胡锦涛即将访日,他用双手相向的手势表明双方正在积极筹备。

  面对刁钻的问题,杨洁篪话语平实、幽默,却不失机锋。在谈论中欧贸易摩擦问题时,他说“这是成长中的烦恼”;在回应外界对中非关系的质疑时,他认为“只有利益,没有朋友,未免太孤单,太无趣”。他还提醒发达国家在使用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时,想一想中国正承受着“转移排放的压力”。

  今年是中国的奥运年。面对记者提出的空气质量、游客安全和奥运政治化等问题,杨洁篪从容应对。他笑着说,中国很多运动员是在中国的运动场上,特别是在北京的运动场上打破世界纪录。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会更多一些。

  “杨洁篪很幽默,态度随和,是很有智慧的外交官。”在中国常驻15年、参加过多任中国外长记者招待会的俄塔社记者基里洛夫说。

  而在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的眼中,杨外长的回答更是中国“刚柔并济”外交政策的体现。

  中国外交近年展现的智慧和灵活,被外界普遍认为是综合国力和心态自信的反映。过去5年中,中国妥善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朝核、伊核、达尔富尔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中国始终坚持外交磋商,积极斡旋。但在重大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原则;对外界的无端指责,更坚决予以驳斥和反击。

  杨洁篪特别对记者说明:虽然自己是“属老虎的”,但他会“平心静气”地同外国同事讨论如何促进双边和多边的关系,如何携手为解决地区和世界的问题作出共同努力,更会“坚定地捍卫”国家利益。

  他同时还承诺: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要为中国人民负责,要为世界负责,要为未来负责”。

  “中国在日益融入世界的今天,向世界展示一个自信、开放、包容的形象非常重要。外长也承担了这样一个责任,即通过自己应对各种问题的表现和能力,展示出中国新时代的大国形象。”曹景行说。

  中国的历任外长都有自己的风格。“喜欢练练毛笔字,打打乒乓球,听听南腔北调”的杨洁篪已找到自己与前任的共同点——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广交天下的朋友,促进和平发展事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周华婷
外交部长杨洁篪纵论中国对外政策关系(实录)   08-03-12
杨洁篪将就我国对外政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08-03-12
杨外长一曲评弹献给过节的女政协委员(组图)   08-03-0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栎锖随笔:新试训外援即将前来 开赛前确定人选
雅帅:试训外援表现不佳 下赛季蒿俊闵将成核心
独家组图:拉杜防守积极 尼日利亚外援获得好评
济南笔记:毛彪其实很棒 李成华受伤有隐情
外松内紧按部就班 泰达队泉城之行期待破茧而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盯紧机构动向(3月12日)
《福布斯》中文版2008中国名人榜 王宝强成黑马
2007年天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75元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1日)
中国铁建(601186):后市有望继续强劲上扬
张柏芝力证与谢霆锋恩爱 将携子赴泰国探班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谢婷婷封口不谈柏芝婚变 看秀心事重重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