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天津迎奥运系列之四:“场外志愿者”快乐参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22:46
 

 

天津,志愿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

  天津迎奥运系列之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天津迎奥运系列之二:营造津城文明交通环境

  天津迎奥运系列之三:综合整治战役全面打响

  北方网专稿(记者于浩 霍艳华):“近日,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将与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的美国爱玛克公司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签订服务协议,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600名学生为运动员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新闻中心等22个配餐点、数十万人提供餐饮服务。截止目前,本院是全国同类院校中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场外志愿者’最多的教育机构之一。”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王文君自豪地告诉北方网记者:“我希望北京奥运会过后,学生们能将‘志愿’精神慢慢融入生活,成为一种日常习惯。”

  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作为奥运会协办城市之一的天津,除了有奥组委选拔出的赴北京赛区的100名志愿者和服务天津赛区的800名志愿者外,更有数以万计的市民以“场外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北京奥运会,并提出了“让文明成为天津最好的名片”的口号,从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场外奥运志愿者”:虽非正式志愿者,但同样服务奥运会

  “虽然不是北京奥组委选拔出的奥运会志愿者,但这些学生依然是普通人眼中的幸运儿,因为他们可以作为志愿者出入运动员村,见到普通人眼中的明星运动员。可见,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王文君说。

天津商业大学600名学生参与奥运会餐饮服务

  据介绍,美国爱玛克公司不仅要在校内进行笔试,而且严格按照五星级酒店的招聘标准对学生进行技能测试,并要求学生拥有国际认可的饮食卫生证书。同时,选拔还以是否有社会服务的经历为重要依据,挑选那些相对成熟的志愿者,以便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这些志愿者可以更冷静地、更随机应变地处理。

  服务过天津女足世界杯的志愿者宋宓玮说,有一次,一位外国观众赶到赛场时,发现球票已经全部卖出,这与他之前咨询的信息不同,这位外国观众因白跑一趟而不停地抗议。当没有处理问题经验的志愿者除了道歉外而束手无策时,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拍着这位外国观众的肩说:“别着急,明天是决赛,你现在去一定能买到最好位置的票。”工作人员在轻松的话语中将矛盾化解。“外宾更喜欢有足够经验的志愿者,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疑问总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宋宓玮告诉记者。

服务奥运的学生将进行技能测试

   面对如何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更好服务的问题,南开大学首次开设了名为“服务学习课程”的公共选修课,重点是向青年传授志愿者应该具有的价值和服务技能,积极推动青年到大学所在的社区参加服务,将课堂教学与服务结合,提升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这门课程的主讲,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培训专家彭华民说:“志愿者服务‘不是拿把笤帚扫扫地’那么简单。为了防止‘好心帮倒忙’,我们不仅要教授学生关于志愿者的知识,而且要帮助他们树立终生做志愿者的意识。北京奥运会无疑会为志愿者事业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通过提高志愿活动的参与度,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参与者的幸福感,进而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报道: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服务工作加紧筹备

  普通市民服务北京奥运会,从身边小事做起

  “让志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对于北京奥运会后志愿者工作的美好展望。让人欣喜的是,通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活动已经逐步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志愿者清整社区环境

  天津市河北区水明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郑玉芬说:“志愿者是助人为乐、互帮互助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者。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使志愿服务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这种关注、参与和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今年65岁的陈国环,是水明里社区的热心人,3月初,她和社区里的2000多位关心公益事业的居民一道,佩戴上了统一印制的胸卡,当上了社区文明督导员。陈国环说:“文明督导员的工作虽然看着很简单,就是每天早上、下午抽出个把小时在小区里转转,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就管管,但贵在坚持下去。北京奥运会快到了,我虽然不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但我想,做好身边的小事,同样是为北京奥运会服务。”

  相关报道:讲礼仪,天津人“迎奥运”的文明宣言

陈国环(左)清除小广告

  其实,像陈国环这样活跃在社区志愿者工作一线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正在以各种方式为北京奥运会添砖加瓦。比如,河西区龙海公寓的文明督导员制作了2000多个环保手提袋,送给社区居民;天津外国语学院、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到社区教授居民们简单的英语礼貌用语,一些外籍留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一同走进社区,向居民介绍自己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礼节礼仪。

  相关报道:迎奥运 社区志愿者吹响志愿服务的号角

  随着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社区里讲文明、懂礼貌的居民越来越多,维护公共设施的人越来越多,爱护环境、邻里互助、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现象越来越多,居民的整体文明素质较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我真诚地希望所有人都能成为快乐的志愿者,自觉做些普通小事,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天津市河北区水明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郑玉芬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于浩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单双号限行是否可以定期施行?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刘翔退赛令世界媒体感到意外和不解
郎昆新婚妻刘岩独舞开幕式 摔成高位截瘫(图)
天津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初具规模 丰富百姓菜篮
8月19日20:00 中国女排VS俄罗斯女排(图文实录)
北方网直播男篮中国vs立陶宛(视频+图文)
北方网图文直播男篮1/4决赛 中国VS立陶宛
谁将被“赶出”奥运会——未来奥运会项目展望
刘翔致全国人民公开信:会看到跑得更快的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H股海外机构杀跌(8月20日)
肯德基再度提价0.5-2.5元 麦当劳暂无动作
耐克与刘翔签约费很贵 高位买入可能已“套牢”
中国昔日三大券商之一 华夏证券因巨额负债破产
炒股亏损榜:中国平安巨亏68亿高居“第一负翁”
《天天新艺》专辑:用歌声为奥运加油(下)
田蕴章书法第290集:书法家的烦恼(二)
邓超甩孙俪约会数美女 酒醉寻欢与美人深夜同归
《天天新艺》资讯:范玮琪演唱会定装照公布
香港奥运直播主持大出丑 郑裕玲骂人画面被播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