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讲礼仪,天津人“迎奥运”的文明宣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6 23:31
 

 

社区居民制作文明礼仪宣传展牌

  奥运礼仪基本知识: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系列报道(2007年):

  北方网专稿(记者霍艳华 摄影马成):近日来,天津开展了以倡导社交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涉外礼仪为重点的“人文奥运、礼仪天津”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高潮迭起的活动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为迎接奥运会营造出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500多万条公益短信 编织礼仪宣传网络

  “尊敬的市民朋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奥运会。天津市文明办。”

  3月25日,天津500多万个移动手机用户都收到了这样一条公益短信,运用新兴传播工具弘扬文明新风成为今年文明礼仪宣传的一个新亮点。“采用手机短信宣传,传播范围广,而且快捷有效。今后,我们将同有关部门继续合作,争取多向市民发送一些这样的公益短信。”天津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文明礼仪公益短信

  在发送公益短信的同时,天津市文明办联合北方网、天津手机新闻台举办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手机文明信息创作大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为天津争光牢记八荣八耻,为宾客服务不忘奥运宗旨。我将礼仪语言常挂齿,让老外也叹为观止!”

  “奥运圣火燃起来,社会上下动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城市面貌靓起来!”

  “人之相敬敬于德,人之相随随于义,人之相拥拥于礼,人之相伴伴于爱,德义礼爱,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在北京奥运的大舞台上。”

  这些洋溢着对于奥运文明感悟、生活礼仪感悟的短信,让天津市民在这个手机创造的“拇指文化”世界中,展现出了高尚的道德情操。

  除利用手机平台宣讲礼仪之外,市文明办还采取了多种渠道加大文明礼仪的宣传力度。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共印发《文明礼仪100》、《礼仪知识简明读本》等62万余册、各种“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品280万张(份),制作发放教育光盘3.2万张(套),举办礼仪讲座和知识竞赛1.8万场次,增强了人们的礼仪意识和文明素质。

  “鲜”招频出 学礼仪重成效

  在扩大宣传面的基础上,文明礼仪的宣传活动还采取了多种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宣传效果。

  “仅仅从面上宣传是不够的,还要具体告诉大家怎样做是不文明的,按照礼仪规范又应该如何做。”河北区文明办主任李捷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该区聘任的1960余名文明督导员将挂牌上岗,在社区以及主干线路上巡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另外,我们还利用《文明礼仪专刊》、《礼仪知识每日一题》、《致全区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等宣传品向市民讲解,如‘握手既不能用力过度,也不能软绵无力,等年长者、女士先出手后,对方才可回手’……举一些常见的错误实例进行分析,让市民知道怎样做才算合乎礼仪。”

河北区集中组织学习

  互动参与也是调动市民学习文明礼仪积极性的一种方式。大港区西街沙井子学校开展了“讲文明、践礼仪”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共征集到文明口号1000多条:“插上礼仪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明天”、“天天讲文明,笑容伴我行”、“文明用语人人讲,校园之内处处香”、“礼貌礼仪礼节是架起人类亲情互动的桥梁”……这些源于生活,简洁明快,响亮有力,易记上口的宣传口号,让学生们在丰富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文明素养。

  和平区南市街新文化花园社区是一个“海归”众多的社区,利用居民见多识广的优势,他们开展了“国外归来话礼仪”座谈会。吴燮铭大娘最近刚从美国探亲回来,在座谈会上她将自己在国外生活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与街坊邻居分享,她说:“有些国家风俗习惯与中国截然不同,比如南亚一些国家‘摇头表示赞同,点头则是否定’,奥运会咱们作为东道主,为他们服务,一定要尊重他们特有的风俗习惯。”

  浓郁的学习气氛也调动了很多市民的创作积极性。“你拍一,我拍一……我们同在一热土,一热土,有福气,齐心协力建家园……”这是和平区裕德里社区85岁的王振声大爷创作的一首《“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拍手歌》。根据儿歌节奏改编的歌词合辙押韵,琅琅上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老人正在教社区居民学唱这首拍手歌,“我也想为奥运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王大爷笑着说。

  文明礼仪绽放持久光芒

  “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在马路上遇到外宾,因此,在走路时需要注意一些礼节、礼貌。除了遵守交通规则以外,行人之间要相互礼让,为老人、妇女、儿童等让路;遇到熟人需要交谈,应该靠边站立,不要妨碍到其他人正常通行。还有,不能一边走一边吃东西或者抽烟,这也是不礼貌的。”在河北区王串场街艳泉里的社区学校里,社区志愿者正在为居民讲解礼仪注意事项。

河北区王串场街艳泉里社区的文明礼仪讲座

  每月一次的“文明礼仪讲座”在这个社区已经坚持多年,耳濡目染的熏陶,让这个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我们这个讲堂,不仅教给居民个人礼仪、社交礼仪、工作礼仪,还讲解家庭礼仪,比如夫妻间的礼仪、子女对长辈的礼仪、兄弟姐妹间的礼仪、邻里间的礼仪等。”艳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毛宝泽说,“通过讲座,我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家庭、邻里之间和睦了。以前有了家庭矛盾或邻里纠纷,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去调解,居民有时会觉得反感,调解效果也不好。现在,我们不用调解这个方式,而是让他们来社区学校散散心。老师在上面讲礼仪,居民就在下面默默地对照着自己的行为,自己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也就私底下改正了,你让一步、我让一步,大家的矛盾随之化解,关系就变得融洽了。”

艳泉里社区文明礼仪宣传材料

  和谐的社区氛围让居民“公心”多了,“私心”少了:社区里哪有卫生死角,居民或是拿起扫帚自己打扫,或是通知居委会让有关部门帮助处理;哪位邻居一两天没见面,大家都要关心关心,很多生病的孤寡老人因此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社区内路净了、地绿了,居民的笑甜了、爱多了。这不,刘玲和志文两位老人还兴致勃勃地为社区谱写了一首歌曲——《社区大家庭》:“花红柳绿芳草地,人人都笑开颜,大家一心共建文明社区……”

  毛宝泽说,现在社区的居民们正在筹划一台以“迎奥运”为主题的文明风采展示会,邀请兄弟社区的居民一起参加,在展示自己社区居民素质的同时,也和兄弟社区的居民“比一比”,在你追我赶、相互学习中,再把居民的文明素养提上一个新台阶。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霍艳华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海外本周盘点:郑智掀逆转狂潮 继海大战切尔西
中国裁判下坡路上大步走 昏哨吹响联赛贻害无穷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新股申购:鱼跃医疗4月8日网上发行 9.48元/股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本周分析师最看好的股票 四人推荐中国铁建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盘点:全球十大最引人注目的名人夫妇(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