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关键词:
【专题】天津西站改扩建 变身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热点新闻
红桥区:搭京沪高铁“顺风车”实现快速发展
  7月1日,京沪高铁通车暨天津西站交通枢纽建成一周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天津西站给本市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列列往来穿梭的高速列车,它更像是一台强劲的“引擎”,带动城市副中心爆发出澎湃的动力。如今的红桥已进...……详细内容
·4个车场将全部开通 西站日均客流或达20万人次
·红桥区:搭京沪高铁“顺风车”实现快速发展
·人民日报:西站至天津站地下直径线盾构隧道贯通
·天津西站至天津站地下直径线盾构隧道贯通
  西站改扩建介绍
  天津西站位于红桥区,是津浦铁路线的起点站,车站等级为一等站,新西站建成后,将同时继续承接客、货业务。【全文
  网友拍下西站重建全过程
  天津西站改扩建的两年里,北方论坛网友记者“laoqing”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新西站建设、老西站整修的全过程 。【全文
  新西站交通

京沪高铁西站工程开工
  高速铁路:京津城际、京沪、津保、津秦4条高速铁路将在新西站交会,其中京沪高速铁路由津沪联络线从西端引入天津西站,京津城际客运专线由京津城际联络线从东端引入天津西站,津秦客运专线由天津站到天津西站地下直径线由东端引入天津西站。新建的13台24线中,9台17线都是高铁站台,高速车场设于新站南侧,4台7线的普速车场在新站北侧。【详细

三条地铁在西站交汇
  地铁:已经开通的地铁一号线中,西站是一个重要的站点。另外,地铁六号线沿线途经红旗南路、西青道、中山北路、金钟河大街等处,六号线的其中一个站点就在现有西站附近。目前,有关部门已有计划将地铁四号线的走向进行部分调整,使之与地铁一号线、地铁六号线于新西站的南广场地下交会。这三条地铁线不是完全交会于一点,而是形成“H”的状态,需要通过地下通道进行倒乘。【详细

地下直径线连接新西站和天津站
  东站西站快速直通:连接天津站与天津西站的地下直径线重点工程全长约5.2公里,今年下半年开始盾构,项目建成后将在天津站与天津西站间形成一条快速通道,乘火车的旅客可在本市两大铁路交通枢纽间实现方便换乘。【详细
西站快讯
天津西站新投入运营一年 百余名志愿者义务服务
红桥区:搭京沪高铁“顺风车”实现快速发展
天津西站交通枢纽运营一周年 日发送乘客8000人
西站绿色建筑能发电 正进行设备之间单机调试
太阳能发电 西站文化中心“玩转”清洁能源
更多
高铁速报
图文:天津西站有了高铁“雷锋班”
天津站西站开窗口 “挂失补”票只需1分钟
西站增加去景区车票 9趟高铁前往沪杭等城市
首列京沪高铁驶入天津西站 为正式运行做准备
京沪高铁天津开行54列往返 西站到沪5时10分钟
更多
 
百年西站的历次改扩建

1913年津浦铁路通车后,依此建成的天津西站
  1908年,津浦铁路北段动工兴建天津西站一站台,成为国际通关口岸站。
  1993年1月西站改建工程开工,1995年底完成。此次改造工程主要对一站台的采光设施进行改造,修建雨篷和增高站台。本次改建同时对西站照明灯具、地面进行了维修,同时进行了地下消防系统、地下商场等改造。
  2003年下半年天津市政府出资766万元再次对天津西站大修。此次改造工程,主要是对一站台的采光设施进行改造、修建雨棚和增高站台。到铁路大提速之前,西站的其余5个站台都已改造完毕,新站台都采用的是无柱雨篷、宽敞明亮,旅客上下车无障碍通行。新抬高的站台,与列车车门平齐,旅客再不用蹬梯上车。
  天津西站也曾是天津第一条地铁起点。天津地铁始建于1970年,1984年建成通车,是继北京后在中国建成的第二条地铁。
京沪高铁6月底正式开通

截至今年5月10日,京沪高铁全线联调联试全部完成。从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在内的运行试验,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根据运行试验情况,铁路部门对部分系统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和列车的舒适性。

天津西站始发9趟列车

记者了解到,天津西站作为始发终到站初期将开行9对列车,包括5对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其中3对为天津西至上海虹桥,2对为天津西至杭州;4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其中,1对为天津西至上海虹桥,1对为天津西至济南西,2对为天津西至青岛……>>详细

北京至上海 沿线23个车站

京沪高铁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沿线23个车站依次命名为:北京南、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济南西、泰安、曲阜东、滕州东、枣庄、徐州东、宿州东、蚌埠南、定远、滁州、南京南、镇江南、丹阳北、常州北、无锡东、苏州北、昆山南、上海虹桥……>>详细

开通两种列车 实行两种票价

京沪高铁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运营,并实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和两种票价的运行模式。目前,京沪高铁票价已经确定,全程最高票价1750元、最低票价410元。铁路部门表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的同时,网络售票同步启动,预计将在京沪高铁开通的前一周预售车票……>>详细

京沪高速铁路于2008年4月18日开工,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长度1318公里,总投资约2209亿元。它的建成将使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往来时间缩短到5小时以内。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10年11月15日铺轨完成。2011年5月11日,京沪高铁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6月9日中国专家组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9日到19日京沪高铁全线试运行,7月1日之前将正式开通运营。

四个金色大字“天津西站”耸立在大厅前沿。

天津西站西纵联络线立交桥具备通车能力。

天津西站建设加紧进行,展露雄姿。

图为一列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驶出京沪高铁无锡东站。

一列参加调试的列车通过京沪高铁江苏镇江站。

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驶过京沪高铁苏州北站。

一列和谐号动车组驶过京沪高铁南京南站。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一批实名售票机已安装就绪。

一列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虹桥站京沪高铁铁轨旁驶过。

5月10日拍摄的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改善人居

  按照西站地区规划,红桥区开发建设面积为6.5平方公里,基本覆盖了红桥三分之一的面积。此次纳入西站地区开发建设的整体范围,通过拆迁后的妥善安置,将有4万余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获得改善。
  主要用于安置西站地区拆迁居民的怡和新城位于中心城区西北部,规划住宅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1.5万户。该工程总投资达50多亿元,预计三年建成。

  更多消息
天津西站拆迁安置保障住房项目竣工
天津西站最大还迁房项目 和苑居住区竣工(图)
西站拆迁安置经适房主体完工 可提供4452套住房
河北区对小王庄堤头地区4地块同时实施拆迁改造
天津红桥:西站平房老住户迁新居 贴福字迎新春
西站拆迁户定向安置房河怡花园、河通花园竣工
更多
带活商流

  按照西站地区的整体规划,未来西站地区将建成5大功能区。这将为红桥整体城市形象提升和商业商贸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带动整个区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交通的零换乘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和商业商务活动的活跃,将为红桥整体城市形象提升和商业商贸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将进一步创造就业,带动整个区域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更多消息
西站南广场建地下停车场 人防工程用于紧急避险
天津西站拓展地下商业空间 修建惠民工程
亿城堂庭16日上午开工 将与西站副中心连为一体
天津邮政西站速递邮件处理中心2月底正式启用
天津西站城市副中心添新锐 陆家嘴广场动工开建
天津陆家嘴广场动工 西站区域添服务业集聚中心
更多
  新西站8大亮点
新西站亮点:外形
  “天津西站新站房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天津市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处于迅速发展时期的天津市,就像环渤海的一颗明珠,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因此,西站新站房被称做‘光辉'。”天津西站站房设计专家谷女士介绍说,西站新站房从外表上看,就像太阳散发出来的光芒,寓意天津市的美好前景。
新西站亮点:幕墙
  西站新站房将采用新型的玻璃幕墙,这种幕墙不但节能,还能防太阳辐射,旅客在充分享受阳光的同时,不会受到伤害。除此之外,墙体上的保温层,会保证站房内冬暖夏凉,还可以确保玻璃上不会形成雾气、不会结冰,即使在天气寒冷的冬季,旅客候车时,也可以欣赏到站外的美丽风景。
新西站亮点:规模
  西站新站房可容纳50000人同时乘车,站内的100余部电梯可以连通到各个角落,另外,车站内的电梯设有扶梯,也有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垂直电梯,乘客通过电梯可以直达候车大厅,垂直电梯设在车站广场位置,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可以通过垂直电梯直达站台和高架候车厅。
新西站亮点:雨棚
  新天津西站采用造型别致的无柱雨棚。所谓“无柱”,是指将支撑雨棚的柱子建在火车轨道之间,站台上不再出现大柱子之类的支撑点,将广阔的空间留给乘客,成为无障碍站台。
新西站亮点:“零换乘”
  京津城际、京沪、津保、津秦4条高速铁路将在新西站交会,新建的13台24线中,9台17线都是高铁站台。高速车场设于新站南侧,普速车场在新站北侧。实现铁路、公交、地铁、出租、长途客运的“零换乘”。
新西站亮点:“道入地”
  西青道将有1.3公里采用下沉模式,将车站广场的行人与车辆分开,充分保障乘客安全。此外,“上进下出”也是新天津西站一大重要特点,乘客从地面进入车站,而下火车的旅客则通过地下通道出站。
新西站亮点:风景
   改造后,北运河沿岸将以古镇、古街、古桥、古运河、古船为主要元素,展现天津漕运文化、商埠文化、曲艺文化,多角度展现“沽上遗风”,西沽公园也拟改名为“沽上原”,充分吸引京沪高铁的乘客。
新西站亮点:文保
   为保护、延续车站历史,原天津西站日耳曼式风格的贵宾候车厅将向西“平移”,使之靠近新西站,今后该处将改造成为铁路博物馆,与西沽公园共同构成新天津西站的两大景观。
专题策划制作:张璟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