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话题
关键词:
 
  天津等多个城市5月31日禁烟一小时——
 
 
  世界卫生组织29日发出警告,在吸烟者当中,有一半的人会死于吸烟所导致的疾病,每年还有千千万万的不吸烟者也会因为被动吸烟而使健康受到损害。为声援5月31日无烟日,昨天,北京市爱卫会举办戒烟一小时的公益活动。

  戒烟一小时活动将在上海、天津、沈阳、济南以及石家庄、太原等城市开展,31日17:31-18:31,这些城市将实行禁烟一小时的活动。【点击观看全文

  记得“世界无烟日”刚刚诞生时,公共场所贴出禁烟公告,单位由专人负责“禁吸”,可是,多年过去了,“世界无烟日”不但未能深入人心,相反,有关宣传“阵地失守”了,禁烟效果严重打折了,全天候禁烟变成了“禁烟一小时”。
 
 
   真正的无烟日离我们有多远?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烟民人数达3.5亿,占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1/3,被动吸烟人数更是高达5.4亿,中国超过15岁的男性中60%都抽烟。

   根据1984年、1996年和2002年三次全国性的吸烟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男性平均吸烟的年龄从1984年的22岁提前到2002年的18岁,女性从25岁提前到20岁。少数烟民开始抽烟的年龄甚至在10岁以下。

   卫生部门近年所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大学、高中和初中男生中,吸烟的比率分别高达46%、45%和34%。 【点击观看全文

 
 
 
  广州市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万鹏指出,根据近期一份对广州市高一、高二和大学女生的抽样调查显示,高中女生吸烟率为1.2%,大学女生为1.0%;而高中女生的尝试吸烟率高达17.2%,大学女生为14.0%。
 
   香烟包装图片警示效果明显
 
  巴西国家癌症学会近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巴西政府强制香烟包装上印有吸烟警示图片5年后,受访者中48.2%的烟民都远离了烟草,91%的受访者表示宁愿从来没有接触过香烟。

  调查结果显示,39%的受访者表示曾在拿起烟盒时,因看到警示图片而暂时放弃吸烟。 【点击观看全文

 
 
 
烟盒上什么图案让你想戒烟?

  有876位居民接受了调查。其中67.9%的被访者认为,仅在烟盒包装侧面标“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不能让人知道吸烟对健康的危害。而90%以上的被访者则认为,用图形和文字注明警示语,会让人知道吸烟会导致外周血管病变、口腔癌和喉癌、流产、喉癌。而85%的被访者不想将烟盒上印有吸烟导致“截肢、喉癌、流产”的图片的烟作为礼品送人,70.4%的被访者认为烟盒侧面标“吸烟有害健康”不影响送礼,而只有22.9%的人认为烟盒正面标“吸烟有害健康”不影响送礼;46.8%的被访者最不想将印有“吸烟导致血液凝聚、感染、坏疽,严重者需截肢”的烟盒作为礼品,超过87%的被访者认为,看到恐怖的警示图片可以导致其想戒烟。而认为标“吸烟有害健康”警示语就能导致戒烟的比例仅为4.5%。

 
   戒烟“路线图”:意志力、药物辅助、社会支持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教授修清玉日前指出,意志力、药物辅助,以及家人与社会对戒烟者的行为支持是成功摆脱烟瘾的有效“路线图”,“三管齐下”可提高戒烟的成功率。修清玉表示,戒烟难是因为戒烟者难以耐受因戒烟导致的一系列“尼古丁戒断症状”,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烟瘾”,如注意力不集中、乏力、烦躁、焦虑等。他说,戒烟咀嚼胶和贴片可释放少量药用尼古丁,帮助戒烟者减少戒烟带来的焦虑和烦躁。通过逐渐减少药用尼古丁的吸收量,让人体逐渐适应不断减少的尼古丁,直至最终完全摆脱烟瘾。【点击观看全文
 
 
 
以孩子的名义呼唤“无烟影视”

  对于影视中出现的吸烟场景,最为尴尬的就是家长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很重,在他们的成长中,他们最希望尝试一下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而吸烟就是孩子最早接触社会的一种介质,家长们都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吸烟的,可是孩子们不可能和影视作品完全隔离开,看到影视中那么多的吸烟场景,看到吸烟的动作那么“潇洒”,他们怎么能相信父母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叮嘱呢,所以说,提倡“无烟影视”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净化了荧屏,最主要的是能够起到直观的教育作用 。 【点击观看全文

 
 
 
>>>更多<<<
 
 
 
 
  戒烟要戒心瘾。当吸烟者对烟草里的尼古丁上瘾时,吸烟就成为习惯性的不由自主的行为了,而要想完全戒除,就会有强烈的戒烟反应。这是身体得不到曾习以为常的药物供应时必然出现的。如果对这样的调适期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就更难克服烟瘾,出现戒、吸,一次比一次更强烈的现象。因此,不要盲目戒烟,应先从心理上做足准备,先戒心瘾,这样才能稳操胜券。还有其他一些疾病,吸烟时会出现不适,在医生不允许吸烟的情况下,都是戒烟的绝好时机。如果再用毅力加以坚持,定会把烟瘾戒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本期编辑:郑津 北方网新闻中心 2009.5.31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