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一则旧闻近期在网上再度引起热议:一女孩考上本科,家里不缺钱,父亲却不让她上。父亲算账后得出读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8万;打工,四年至少赚8万;进出间就是16万。关键是,若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找个每月两三千元的工作,又要四五年才赚回这16万。所以该父亲说,读大学是“失败的投资”。 读大学的“失败投资论”到底对不对?


读大学当然算是一种投资,但单纯依靠理论上的金钱成本计算得到“四五年才能让读大学的花费回本”的观点,实质上是一种狭隘的“短线投资回报观”。读大学应该用“长线投资”的眼光看待。在攻读大学的期间,青年人不但收获知识提高个人素质,更会建立明确的价值观,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收获自己的人脉资源,所看到的所听到的东西更会潜移默化地成为自己人生经验的一部分,种种因素都可能在未来某个节点发挥某些作用,变成我们口中所谓的“际遇”,并且对青年人的一生产生影响。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越多,社会整体素质则越高,可为更好的社会环境打下良好基础,最终还是会反映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上。再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余下的人生又何止那短短的四五年?以四五年的收益论成败,与坐井观天的青蛙有什么区别?

“失败投资论”之所以被热议,也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当前的生存压力。就在2013年的时候,全国大学毕业生就达699万,已被人们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结果到了2014年,727万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网民戏称“没有最难,只有更难”。长期以来,“大学生过剩”、就业难与“技工严重缺乏、企业招工难”共生并存,这也是造成某些人用“短线投资”的眼光来看待读大学没有用的原因。要解决这一个问题,从教育改革到提振经济,我们需要的是很复杂的庞大系统性手段。我国拥有庞大的经济市场,因此相对经济环境而言,更迫切的是进行高等教育改革。我国现阶段已经进入应用型人才与高端人才并行的高等教育培养时代。就业率,应当引领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早前有消息称,教育部酝酿启动高校转型改革,我国1200所国家普通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本次高校改革调整的重点是1999年大学扩招后“专升本”的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率先转作职业教育。有专家解读称,就业难,很大一个情况,就是相对这些毕业生聚焦于一线城市和中心城市这一因素,我们国家相当大部分的偏远城市、经济欠发达城市对人才需求和渴望依然非常的庞大,同时人才到位的缺口也依然非常庞大,培养职业技能方面的人才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甚至包括与经济发达地区,比如说珠三角、长三角的技能型人才严重匮乏的这样的情况,都能起到有利的缓解作用。

除了高等教育的改革,我们的观念也需“自我改革”。因为即使在高等教育上的改革落实了,但是如果用人单位依然看重选择本科生研究生、名校等等之类“比较好听”的毕业生,那培养出来的职业技能学生到了社会仍被视做二等公民,得不到一个社会公平竞争的一个对应和待遇。在选择人才上,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才”上,毕竟在实际工作中,“名头响”不如“拳头硬”。

为半数本科高校将转向职业教育点赞

摘要:高校这么多,但高等教育的结构和质量却问题很大。首先,国家并不需要这么多本科院校去培养那么多的本科学术型人才,而需要大量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培养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比如紧缺、亟须的高级钳工、铆工、模具工、电焊工、打磨工,并推动社会整体就业形势的改善。【详细>>

以就业为引领推进高教改革

摘要:更加突出高等职业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办学方向,提升高职教育中本科学历的培养层次。要准确把握以动手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为核心,摒弃“本科院校压缩饼干”式的“专科”办学指导思想。同时,建立与普通高校横向连通的培养机制。【详细>>

闲话“大学无用论”

摘要:虽然当下的高校体制不尽如人意,学校严重行政化、商业化,官商气浓重;虽然大学学费年年攀升,教育成本增加;虽然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毕业即失业。但是,在目前的中国,大学,仍然是一条能改变众多人命运之路,更是证明自己才学实力的机会。【详细>>

读大学的“失败投资论”能够被引起争论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起码证明还有很多人认识到高等教育的价值所在,毕竟一个人的一生是否成功,金钱不是唯一衡量标准。最后引用一位网友的话,他说,我们总要有理想,总要有仰望星空的人,才能改造社会使之变得更好。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网友amod: 知识是不可缺的。人可能会为了生存,去追求名利与金钱,但不能失去自己善良的心。上大学也一样,别天天混日子了,干点实事吧。
北方网微博网友daydayup: 如果人生纯用金钱数字衡量,“失败投资”的判断没有错。
北方网微信网友塑料管: 如果从投资的角度看我发这条评论就是在浪费时间——什么都从钱的角度看还不如死了算了。
北方网微信网友丝裤全输: 我也算过这笔帐,越算觉得这个大学上的越亏。后来了一下,其实有一些潜在的价值,是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人一辈子都感受不到的。有利有弊,看从什么角度分析了。
北方网微信网友风高云淡: 读大学不仅仅是为了学实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得到各方面的锻炼和思维的训练,为后面的生活打基础。怎么能说没用呢?真是扯淡。
北方网微博网友蓝调的街: 教育永远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文化不是钱买的来的。
北方网网友痴汉君: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孔子云:何亏之有?!
 
 
编辑:张麒麟
现代家庭供养大学生只看到了大学工具价值的一面,而读大学是现代人重要的修为方式,它意味着个体在思想和能力上的完善,意味着社会文明的一种规制化传承,而工具价值是其次。
 
编辑:郑津
不要把读大学简化为一场必须变现的商业买卖,大学所带来的宏阔视野、丰盈见识以及价值观的塑造,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
 
编辑:包天墅
读大学不仅是为了知识、文凭,而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次经历,学生从大学中获得的成长更不可能用打工来代替,又怎么能单纯地用金钱来衡量?
 
编辑:尹辰辰
读大学≠好工作,读大学≠成功的人生。四年大学所受的教育并不能单纯得算作投资,如果只为打工,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就可以了,去职业学校学习一门手艺大概会更好。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