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9·11五周年 美国站在反恐十字路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1 09:20
 

 

  资料图片:这是纽约世贸大厦遭受飞机撞击瞬间的拼版照片。2001年9月11日,美国4架民航飞机遭恐怖分子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了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两座塔楼相继坍塌,一架飞机撞击了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另一架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附近。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3000多人死亡或失踪。

9·11事件四周年飓风中迎来四周年布什没有发表讲话

9·11事件三周年工作进展:遗体的确认工作尚未完成

9·11事件二周年纪念活动:两百名儿童读遇难者名单

9·11事件一周年管新规定:起降时乘客须要静坐30分

  “9·11”五周年

   

  •  五角大楼发表报告 否认“9-11”事件前情报疏忽

  •  访反恐专家:“9·11”五周年反恐任重道远

  •  美国强大又脆弱

  •  阿富汗塔利班余党武装疯狂重组 威胁超基地组织

  •  布什“9·11”讲话引发两党热战

  •  美特工被拉登洗脑成恐怖大师 潜伏美14年作内应

  •  美刊文章 “9·11” 事件没有改变世界政治格局

  •  9·11:眼泪与政治

  •  911幸存者孙玲玲:再忆5年前世贸惨景 很受刺激

  •  似遭种族仇视911殉职华裔空姐等亚裔人像被涂鸦

  •  布什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纪念“9·11”事件五周年

  •  专访:美国“反恐”让中东乃至世界变得更动荡

  •  美国首次公布太空上拍摄的9-11照片(组图)

  •  “9·11”五周年:美国人失去了什么

  •  华尔街能承受下一次“9·11”吗

  •  布什911演讲称反恐战争不分出胜负不会结束

  •  9·11周年难心安 美航机火车站均现安全疑云

  •  五年来外交成就“脆弱” 美反恐联盟快要散伙

  •  非洲部落欲用14头牛慰问9-11灾民遭拒收

  •  据9-11调查报告改编电视片指责克林顿政府失职

  •  美国专家警告洛杉矶极易遭恐怖袭击

  •  洛杉矶机场亮彩灯 手拉手纪念“九一一”(组图)

  •  赖斯主持美国国务院“9•11”纪念仪式

  •  五角大楼纪念“9•11”事件5周年

  •  拉丹现身91分钟超长录像:“知识在于应用”

  •  纽约纪念“9•11”活动开始布什要求降半旗致哀

  •  扎瓦希里在网上发表讲话号召穆斯林继续抗美

  •  美国911幸存者讲述逃生全过程:从81楼走到一楼

  •  “911”五周年特辑:5个首次公开的故事(组图)

  •  拉登策划911袭击录像完全版在网上曝光

  •  美国展出911撞击世贸大厦飞机残骸遗物(图)

  •  亲历9·11:“一周我都处在半梦半醒之中”

  •  “9·11”五周年:5年恐怖袭击事件

  •  “9·11”五周年:美国反恐战争踏上不归路?

  •  “9·11”五周年:美国人在想什么

  •  “恐怖”引发战争致18万人丧生 450万人成难民

  •  布什在世贸遗址向911遇难者献花圈

  •  专家认为美国没有赢得反恐战争

  •  9-11袭击5周年回望:美国将反恐政策导向危险

  •  布什11日将发表演讲 纪念9•11恐怖袭击五周年

  •  布什将参加为纪念“911”5周年所举行系列活动

  •   5年前,纽约双子塔的坍塌不仅惊醒了冷战后自以为是的美国人,也引发了全世界对后冷战时代新的国际政治现象的重新解读,结果是“恐怖主义”与“反恐”成为过去5年牵动国际政治、重塑国际关系的主旋律。美国一度因祸得福,高举反恐大旗,对内凝聚民心,推进军事、安全、情报系统的全面转型,凸显出“一超”化危机为转机的超强能力;对外引领国际反恐联盟,摧毁塔利班老巢,进入欧亚大陆心脏地带,并掀起一股大国合作、协作的新气象。

      然而,布什政府未能正确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也始终未能正确回答“他们(恐怖分子)为什么恨我们(美国)”这个根本性问题,反而把大国联合反恐视为对美国的无条件支持,把阿富汗战争的轻松获胜理解成美国在军事上的无所不能,由此断送了反恐前两年开创的大好局面,走上了伊拉克战争和中东民主改造的不归路。

      反恐的异化

      实际上,从布什2002年国情咨文提出“邪恶轴心”概念,将伊拉克、伊朗、朝鲜并称为“邪恶轴心”开始,美国的反恐斗争就已经偏离航向。而伊拉克战争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未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何证据、未得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的情况下逆势发动,布什的反恐就已经走了样,而且一年比一年走得远。

      先是将反恐同打击异己相结合。为此,将反恐的清单越拉越长,形成“恐怖分子——恐怖主义——恐怖主义庇护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邪恶轴心——暴政前哨”这样一个打击链条,并首先拿伊拉克开刀。结果是美国在伊拉克战场上的胜利并没有换来恐怖主义的减弱,反而越反越恐,把恐怖主义打成了网络,使恐怖袭击在全球遍地开花。不仅如此,它还激起朝鲜、伊朗两个美国定性的“邪恶轴心”不得不考虑以发展核武寻求自保,造成全球核武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化的趋势难以阻遏。

      再是将反恐同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相结合。阿富汗战争的结果,是美军历史性地进驻中亚地区,从而挺进到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伊拉克战争的结果,则是美国在中东落脚扎根。紧接着,布什政府一面迫不及待地抛出所谓“大中东计划”,准备以伊拉克为中心、以以色列为依托实施历史性地改造中东政治版图的宏伟计划,一面则在炮制所谓“大中亚计划”,准备以阿富汗为桥梁,将中亚、南亚联结成一个整体,打造所谓稳定的能源通道。结合冷战后美国地缘战略演变的内在逻辑和既定轨迹,美国在通过科索沃战争搞定欧洲之后,显然致力于战略东移,企望乘势将中东、中亚也牢牢控制住。中亚“颜色革命”的渐次发生,美俄“新冷战”的悄然上演,伊朗危机的全面升级,主要就是美国这一战略催生的结果。

      发展到现在,则是反恐异化的第三部曲,即反恐同“文明冲突”相结合。布什一再声称美国无意同伊斯兰世界发生“文明的冲突”,但他将反恐提升到反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反击所谓“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新高度,就很难如他所预期的那样——反恐将只是21世纪新的意识形态战争。真主党、哈马斯等中东激进组织最近在美国、以色列的打压下越挫越勇,公开和暗中的支持者越来越多,表明布什树立所谓“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靶子很容易伤及整个伊斯兰世界,而所谓“新型意识形态战争”同“文明的冲突”之间也很难划出明确的界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越来越多的严肃的人物和刊物开始谈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问题。看来,这绝非无中生有。

      美国的得与失

      反恐的异化对世界当然不是福音,否则无法理解为什么反恐5年之后世界反而更加不安定。那么,它对美国就必定意味着战略的收益吗?其实不然。

      表面看来,美国通过反恐名义展开的两场战争似乎收成不错:不仅展示了军事实力、检验了新式武器、锻炼了作战队伍,而且占据了中东、中亚两块最重要的地缘政治要地,还顺势推进了拉姆斯菲尔德主导的“军事转型”、开启了赖斯策划的“外交转型”,并实践了以单边主义、先发制人为特征的“布什主义”和将理想主义同现实主义外交高度融合在一起的“新布什主义”。这也就难怪布什政府似乎更加踌躇满志,意欲“将革命进行到底”了。

      但细究起来,美国的“得”是短视的,从长远战略看,是得不偿失的。首先,美国的上述收益与其说是美国的,不如说是代表新保守主义、传统军工能源集团、进攻性现实主义精英们的少数利益集团的胜利。结果,他们的胜利没有赢来满堂喝彩,却导致美国的“分裂”。其次,美国的硬实力虽得到部分发泄,但元气大伤,软实力则全面受损。美国的国际形象、美式自由民主的可信度、美国领导各类联盟的能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使美国通过所谓“文化霸权”、“柔性霸权”、“仁慈霸权”继续保持“一超”地位的效能大打折扣。从长远看,这恐怕是对美国强权的最大伤害。第三,伊拉克战争捅的马蜂窝不知如何收场,再进一步顺势攻打伊朗,难免陷入“帝国战线过长”引发大国衰落的定律;从伊拉克撤军则可能导致功亏一篑,使伊拉克局势更加恶化。更重要的是,布什“伊斯兰法西斯主义”一言既出,今后如何拿捏同整个伊斯兰世界关系的分寸,让人担忧。

      何去何从

      其实,回归正确的方向并不难。但期待布什政府自我反省看来可能性不大。布什在“9·11”事件5周年前后精心准备的5次系列演讲,给人的感觉不是理性反思得失,而是准备一条道走到黑,打一场不可能有终点的自由民主对“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意识形态持久战。

      靠大国合作劝阻难度也较大。一方面,各主要国家均集中力量,谋求经济振兴、国家复兴、民族崛起,因而无法也无暇腾出精力同美国费口舌。另一方面,“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也注定多强暂时还不具备劝阻美国的能力,也还不具备联合起来的政治意愿。

      靠“以暴制暴”的恐怖势力摧毁美国的战略意志吗?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近3000,超过“9·11”事件的死亡人数。但是,目前谁也无法准确说出究竟多大的伤亡才是美国人的心理底线。何况,恐怖势力目前虽有全球联网的趋势,但就整体实力而言,仍然呈分散化、多元化趋势,对美国的实力能产生消耗作用,却难以达到抵消效果。

      要阻止布什政府在反恐不归路上越走越偏、越走越远,归根到底要依靠美国人自己。应该说,5年来,美国人民对这场反恐战争的认识更清楚了,集体的反叛意志也更坚定了。目前正全面铺开的中期选举就是风向标。这次,选民们在关注经济、税收、就业等传统“过日子”的小事的同时,也对反恐、伊拉克战争给予了相当大的关注。在有些州,反恐甚至成为选民们最关心的头号问题。因此,中期选举可被视为美国下一步战略走向何方的风向标。如果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情况应该有所变化;而如果共和党继续控制两院,则无疑会强化布什团队的“使命意识”,美国进一步同伊朗交恶的可能性绝难排除。历史证明,美国超强实力的获得,最关键的一条是美国具有内在的纠错能力。这种能力一旦丧失,对世界是麻烦,对美国也将是悲哀。

      俗话说得好:身在巅峰,进退都是深渊。此话形容当下的美国,再恰当不过。避免跌入深渊的唯一办法,就是小心翼翼,一步一个脚印。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