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无标题文档
2006年天津市十大新闻揭晓
  北方网消息:由天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本市主要新闻媒体评选的2006年天津十大新闻近日揭晓。

  2006年,是天津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一年,是“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经济总量目标胜利实现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的一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按照“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总要求,坚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国民经济在前十几年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又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稳居全国前列,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水平保持全国先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更加突出,辐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和利益得到尊重和保障,和谐天津建设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天津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正在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前进,完全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2006年天津市十大新闻集中反映了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事件及工作亮点,记录了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历史。

  网友贴文:2006盘点大天津

  天津的发展进入新的上升期

  10月底、12月下旬,中共天津市委先后召开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确定建设和谐天津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对2007年全市工作做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提出,天津的发展进入了新的上升期,这是一个收获的时期、大有作为的时期、十分紧要的时期。要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推进“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取得新进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推进和谐天津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央进一步明确和提升天津城市定位

  7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进一步调整和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定位,明确了今后天津的战略重点和发展方向。《规划》确定新的城市性质和定位是: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城市发展目标为:将天津建设成为技术先进、制造业发达、服务水平一流、综合竞争力强、对外开放度高、创业环境优越的我国北方经济中心;适应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对外联系便捷、信息网络高效、辐射能力强的国际港口城市;资源利用高效、安全体系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宜人居住的生态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代史迹特色突出、社会和谐、教育文化科技发达的文化名城。

  滨海新区掀起新一轮开发开放热潮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之后,国务院制定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并批准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4月中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对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滨海新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东疆保税港区开工建设空客A320中国总装线项目落户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动工渤海银行开业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获准设立,滨海新区掀起了新一轮开发开放的热潮,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正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和环渤海区域璀璨耀眼的明珠。

  “蓝领专家”孔祥瑞享誉全国

  作为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天津港(集团)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高级工人技师孔祥瑞的感人事迹引起广泛关注。10月31日到11月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和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央视国际等重点新闻网站在重要版面和重点新闻节目中连续刊播专题报道,对孔祥瑞多年来把岗位当课堂,以实践作教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锐意创新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东方之子”、“面对面”、“实话实说”等名牌栏目也先后播出了专题节目,将一个可信、可亲、可爱、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推向全国。

  天津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1月16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准天津市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四个直辖市中的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本市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三五八十”奋斗目标提前实现的基础上,自2002年开始,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几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龙头,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形成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协同作战、市民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创模机制,加快环境建设,逐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目前,本市正在加快推进“三创”工作,即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果、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努力把天津建成生态城市。

  空客A320中国总装线项目落户天津

  6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中国政府已经批准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选址天津滨海新区首架飞机力争在2008年交付,2011年达到月产4架的能力。A320系列飞机是当今全球航空市场150座级主力机型之一,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天津总装线项目包括总装、喷漆、测试和飞行测试四部分,完全按照空客公司欧洲生产线的标准、程序和工艺,总装的飞机具有相同的质量和竞争力。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地推动天津滨海新区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战略的带动作用,有效地促进环渤海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

  天津影视剧创作喜获丰收

  天津影视剧创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创作生产《三喜临门》、《春蝶》《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兴安杜鹃》等四部电影故事片,《我的家在哪里》、《不平的跑道》两部数字电影,《老包》等三部电视电影;创作拍摄《玉碎》《一个姑爷半个儿》《小房东》《冷暖人间》、《小村纪检官》等24部800余集电视连续剧,是天津影视剧创作历史上推出作品最多的一年。其中电视连续剧《玉碎》和大型文献电视系列片《解读皇粮国税》相继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标志着我市影视剧创作经过多年的积累进入了收获期,迈上了新台阶,充分展示了天津文化建设的整体实力和创作活力。

  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

  为进一步增强天津的城市载体功能,本市在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天津港25万吨级深水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竣工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以海港、空港、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相连接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对区域经济的辐射服务功能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同时,地铁1号线试运行并通车,地铁2、3、9号线全面启动,快速路西北半环和旧路改造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进一步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

  本市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10月16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决定》,市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的实施意见》等7个配套文件,着眼于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将社区卫生服务定位为公益性质,由政府按照统一标准购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城市居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不超过20分钟,即可到达一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自2003年推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在本市9个区县启动实施,覆盖全市1141个村,农民参合率达到78%,参合农民达到125.53万人。为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医疗保障,从今年起,本市每年将筹措3亿元资金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使该项制度在地域上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农民参合率达到80%。

  天津竞技体育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天津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共夺得15枚金牌,金牌总数、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全面超过历届,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其中,佟文、陈一冰、谭雪、王敬之、杨洁俏、郝帅、刘海霞、王鑫、李珊、张娜、张平、李娟在柔道、体操、击剑、游泳、乒乓球、举重、跳水、女排等项目表现不凡,为中国赢得了荣誉。多哈亚运会锻炼了天津选手,检验了天津竞技体育的实力,为2008北京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终特别报道

相关链接天津市历年十大新闻:2005 2004 2003 2002 2001

走过2006——新闻前线2006年回顾

来源:北方网 2007-01-01 20:20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