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专注成就美丽 记棉纺织一工厂细纱挡车工张晓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08:59
 
 

 

点击观看视频新闻


  36岁的张晓燕站在面前,略带羞涩地微笑着,一双眼睛明亮、清澈、纯净、专注。

  应我们请求,张晓燕表演起独创的双手“甩管接头”,只见两只手蝴蝶振翅上下翻飞,高速飞转的纱管忽起忽落,还没看清楚,细不及发丝的一根根纱线便接好了。

  张晓燕,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棉纺织一工厂细纱挡车工,高织接头标准是46秒接10个,她呢,曾在天津第六届职工技术比赛中取得了连续接10个头29.9秒的优异成绩,创出了单项操作天津地区最高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17岁,风华正茂的年龄,张晓燕走上挡车工的岗位,熟练期不到10天就顶岗工作,当年成为先进工作者,这一干就是19年。挡车女工苦,机器一开8小时不停机,挡车工,8小时,脚不停步,手不停活儿,一天下来走上10公里冒尖,细纱接头、粗纱接头,有多少?算不出!赶上出纱不好,8小时不吃饭不喝水是常事儿。接好一个头容易,做到每天、每月、每年所接的成千上万个头个个合格就不容易。专注成就美丽,大家说,晓燕纯朴,晓燕心静,晓燕没有杂念,晓燕能吃苦。晓燕要求自己“不放过一个疵点,不出一个不合格的纱”,在产品质量、节能降耗上刷新纪录,一年的统计数字——共捉疵点和异型纤维900多个,接头合格率100%,创出“万摞无坏纱”的最高纪录,从手指缝里要节约,最大限度缩短纱线和粗纱条的切断长度,节约纱条,空锭率控制在最低程度,减少白花发生量,一年下来节约白花135公斤。生产台账年年月月超产,一年扩台超产2.1吨,为企业多创效益近6万元,创出了同工序品种质量、降耗、产量三个第一。

  腼腆的晓燕不善言辞,对于成功经验的总结她只说人活着就要有目标。张晓燕对于工作岗位无比专注、热爱,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她创造左右手同时配合的“甩管接头”操作法、掐线短包卷快质量好的粗纱“包卷”法,细化了“四查五看”的具体要领,多年来无论开纺什么新品种,她都迅速找到效率最高的操作法,比部颁劳动定额增加一倍。为了实现新一代工人从体力型向知识型的转变,原本初中文化的晓燕利用工余时间进修,还有一年就将取得本科学历,去年她通过了公司评聘高级工的理论答辩和技术鉴定,成为全公司操作工中唯一被聘为高级技工的细纱挡车工人。

  10年党龄的张晓燕有着无数的荣誉,一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两届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技术明星、天津市星级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工业系统优秀技能标兵、天津市工人技术比武大赛纺织细纱挡车工操作技术连续多年第一名。最近,张晓燕又光荣地当选为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在岗19年,晓燕欣喜地看到纺织行业从扭亏脱困到跨越式发展,看到自己亲手带出的一批又一批新工人合格地走上工作岗位,她们,巧手翻飞共同编织着我们美丽的生活!(天津日报)

 [1] [2] 下一页
稿源北方网综合 编辑: 郭晓涛
 
 
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隋岩   07-05-20
扎根农村校外教育 宁河县青少年宫副主任霍丽娜   07-05-19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置业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弹遇阻要谨慎(5月14日)
天津女孩赵薇的致青春:四年前创业如今资产过亿
郑步春:量能渐不足 可考虑退出
现在还能买黄金吗?
互联网三巨头或竞购搜狗 百度、360、腾讯较劲
婚前共同买房八成恋人不计较 律师建议联名买房
天津二手房市场回归理性 成交增长难再现
85后恨嫁女勇敢出击 能否拥有幸福
2013年5月13日天津各区县房价一览
设计师揭秘装修污染 提醒注意四大事项
·IT频道 ·科技频道
没有新HTC One 三星S4才敢称“最好”
显微镜下再决高下 HTC One还是NO.1
小米官方“确认”红米手机:或售799元
别让6.1儿童节成摆设 “5.21亲子节”呼声高
史上最薄 诺基亚Lumia 925官方图提前泄露
盘点自然界高智商动物:猫具有很强适应性(图)
火星500计划测试报告:宇航员出现睡眠不良问题
神秘“僵尸星球”复生 无序运动或引宇宙灾难
性感模特与鲨鱼海底共舞 演绎深海美女与野兽
新型电脑屏幕薄如纸张 可随意弯曲不会摔烂(图)
关闭窗口
 
天津城市总体规划 海河综合开发改造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
天津现代对外交通体系 天津地铁“联网”津城
天津科学发展之路 和谐天津经济篇
和谐天津社会篇 和谐天津文化篇
辉煌“十五” 2007年天津两会报道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第十五届全国书市
天津博物馆开馆 “海河情”艺术团慰问演出
天津建城600周年 天津女排获全国联赛冠军
推进“三创”工作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再就业立足情突出实 2006市级劳模评选
怀念支教模范白方礼 全国网友看津城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纪念建党85周年
四级党委集中换届 天津第八次党代会
天津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 知荣辱 树新风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英文版
滨海新区-历史性制胜一招 A320天津总装线进展顺利
天津开发区“绿色引擎” 天津保税区“领跑”全国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每日房价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网络房展
失物招领 二手市场 天视节目 二手房源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