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无锡饮用水危机在持续:难道仅是蓝藻之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20:27
 

 

  无锡市因太湖蓝藻引发公共饮用水危机还在持续。小小蓝藻在一夜之间让数百万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再次敲响了中国水危机的警钟,触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那根敏感神经。

  太湖“病得不轻”

  困扰无锡市民生活的蓝藻早已成为太湖的常客。据住在太湖边的市民反映,近年来,每到夏天蓝藻都要不同程度地暴发。“这次闹大了,大家才关注,事实上蓝藻让太湖已经病得不轻。”

  “这次太湖事件是给我们点‘颜色’看看,实际上这个事件并不是偶然的,是长期潜伏的危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说,太湖地区人口密度已达每平方公里1000人左右,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增多使得城市生活污水量迅速增大。

  无锡这场水危机的关键是如何尽快消除蓝藻,恢复城区的清水供给。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国内一批著名专家齐聚无锡太湖饭店,会商解决蓝藻的办法。一些专家忧虑地说,这是一场迟到的、被动的会战。

  蓝藻是太湖病症的表象,真正源头是遭污染的水体。江苏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太湖夏季出现严重蓝藻水华的面积大幅南扩和东扩,目前已基本覆盖整个太湖。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调查显示,威胁太湖水安全除工业污染外,还有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水,另外流域内172条河流的水质变化也直接影响到太湖水。还有太湖上的过度养殖也在威胁着太湖的美丽和健康。

  调查还显示,由于水体严重富营养化,太湖流域的饮用水日益受到威胁。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太湖流域的饮用水源地水质以二类、三类为主,有32%的水体水质不能达到饮用水要求。其中,局部地方的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劣于四类水体。

  太湖已成为我国水环境污染的一个缩影。从滇池、巢湖到大江大河,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长江流域的一些淡水湖也正在面临水位下降、水质恶化的问题。

  看似“天灾”也属“人祸”

  无锡的城市供水危机最直接的原因是蓝藻暴发,看上去是气温升高、降水不足等自然因素造成的,是天灾。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一场生态灾难的背后挥之不去的是人祸的影子。

  “这个事件反映出太湖已经非常脆弱了,自我调节能力已经严重丧失。”中国环科院院长孟伟说,这也反映出我国水环境管理还有很大的缺陷,缺乏系统的技术支持和管理的有效性。

  “人类过度地使用自然必然遭到自然的报复。”孟伟说,湖泊是很大的自然系统,但长期以来我们不加节制地开发利用它,导致了湖泊系统性问题的出现,跟河流相比,湖泊更需要“休养生息”,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专家们说,从我国湖泊环境特征看,人和自然的关系已经严重失衡,自然已经开始报复人类的过度使用,反映在表面上的是藻类大规模的暴发,几百万百姓的饮水安全受到巨大威胁。

  无锡水环境事件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近年来我国水环境事件出现频发的态势。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显示,自2005年底松花江事件以来,我国共发生140多起水污染事故,平均每两三天便发生一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故。记者还注意到,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2006年全国十大环境事件,有7起与水环境污染有关,其中有4起直接影响到附近居民的饮水安全。

  据有关部门对全国近14万公里河流和322座水库进行的水质评价,近40%的河水受到了严重污染。全国七大水系412个监测断面中,劣V类的水占28%,即近三分之一的水用于农业灌溉都不合格。

  水污染酿成事故或社会事件在增多。据监察部统计,近几年全国每年水污染事故都在1700起以上,群众上访呈30%速度增长。

  让太湖“休养生息”刻不容缓

  “古老的太湖养育了周边生生不息的儿女,现在到了儿女们舍弃贪婪,让它休养生息的时候了。”一些生态专家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孟伟说,让太湖“休养生息”,减少对太湖的开发利用,10年到15年让太湖恢复往日的山清水秀应该是没问题的,但前提是所有的污水都不进太湖,让太湖自己慢慢分解吸收已有的污染物,同时要改善太湖周边的环境,使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孟伟还认为,更重要的是加强太湖保护的系统科学研究,尽快启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水质安全、生态安全作为水专项研究的目标,通过10年至15年时间建立一个完善的技术支持和合理监管的饮水安全保障系统。

  “‘五龙治水,九龙戏水’。无锡事件暴露出我们在水体管理体制、水项目研究体制等方面的问题。”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钊说,无锡水危机,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水到底怎么管?治水怎么治?太湖周边还没有形成一个严格的科学机制。我国其他流域以及城市污水处理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关键是新技术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说,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流域特征,涉及到水利、环保、建设、农业、渔业、交通等多个部门,必须以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

  “这次蓝藻暴发给了人们‘当头棒喝’。”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太湖河网区面源污染控制成套技术”首席科学家杨林章教授认为,大量的氮、磷等营养物质、重金属成了破坏太湖水环境的“元凶”,而对这些污染的控制长期以来还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蓝藻给太湖亮红灯 专家建议:跳出怪圈共同治理  07-06-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