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香港三大中心地位更加稳固 瞬间十年神话依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0:30
 

 

 

  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前夕,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诗人外交家”周南在接受专访时,回忆了当年亲历与英国就香港回归谈判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周南深情地说:“抚今追昔,更加感觉到香港顺利回归以及‘一国两制’方针的顺利实施,首先要归功于小平同志的领导。小平总是在关键的时刻、在关键的问题上,做出了关键的指示。”

  关键时刻小平一锤定音

  “铁娘子”遭遇“钢铁公司”

  周南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1982年9月,小平第一次在北京会见撒切尔夫人讨论香港问题。

  周南回忆说,当时中央确定,必须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在1997年收回包括港岛、九龙和新界在内的整个香港地区。而英国政府的盘算是,最大的让步就是以主权换治权,实在不行了,把主权在名誉上交给中国,但是要求中国同意其继续管制香港50年甚至于更长的时间。

  面对咄咄逼人的撒切尔夫人,小平坚定地说,主权问题是不容谈判的,我们已经等了这么多年,是在人们对政府有充分信任的基础上等了这么多年,如果1997年还不收回,我们这些人就等于是晚清的李鸿章,我们这个政府就应该自动下野,这个没有商量的余地。

  周南回忆道,小平说,我们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以两年为期,如果两年谈不拢,那我们就单方面做决定并公布了。我们希望在过渡期间不要制造什么动乱。如果出现了大的动乱,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考虑在另外的时间采取另外的方式来解决香港的问题。那也就是说,不等到1997年解决了,也不是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了。

  这一番话掷地有声,显然对英国人产生了震撼作用。会见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走下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台阶时,有点神情恍惚,摔了一跤。“当时大家都说,铁娘子碰到了‘钢铁公司’便无可奈何了。”周南笑着说。

  小平一发火英国人才收敛

  中国在香港驻军问题是当时中英谈判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在一次公开接见香港各界人士的时候,香港记者照完相要离开时,小平叫住他们,说你们先不要走,我要讲几句话。他说为什么英国在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的时期可以驻军,回归到中国了,成为中国自己的领土了,反而没有权驻军,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不驻军怎么能体现我们的主权呢?非驻不可。小平一生气、一发火,英国人才收敛了,不敢再提了。

  别让英国把香港经济搞乱

  到了1984年春天,中英谈判就进入了另一个议题——1997年7月1日之前的安排。对此,小平提到五个不要,中心一条就是不要让英国把香港的经济搞乱。他讲道:“英方不得滥用土地收入,不要动摇港币地位,不要带头撤走资金,不要把香港的财政库存掏空,给未来特区留下一个沉重的财政包袱。第五个方面是政治方面的,也是很重要的,不要让港英方面安排一个治港的班子将来强加给香港。”

  按照小平的一系列指示,中国方面克服了种种障碍,终于在1984年9月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

  坚持行政主导的政治制度

  起草香港基本法,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未来的特区究竟应该建立什么样的政治体制。

  周南回忆说,小平说,香港有香港的实际情况,不能照搬西方的那一套。他是主张采取行政主导的方式。他说,即便搞普选你也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地来,不能够一个晚上,原来一个普选议员也没有,一下子全体搞普选,那只能制造混乱。

  后来,彭定康出任港督,单方面抛出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基本法、违反中英已达成关于选举问题协议的方案。小平及时指出:这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在主权这一问题上一分一毫都不能让步。如果他们一意孤行,我们就另起炉灶。我过去讲的必要时在另外的时间,采取另外的方式解决香港问题的话,今天仍然有效。按照这些指示办理,对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历史性时刻终于到了

  经过一年多的风风雨雨和22轮艰苦谈判,中英两国终于达成协议,迎来收获的时刻。

  1984年12月18日晚8时20分,一架大型民航客机呼啸着降落在北京机场。撒切尔夫人二次访华,正式签署中英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19日下午5时30分,签字仪式正式开始。

  观礼嘉宾有400多人,另外还有180名中外记者。大家都等待着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仪式从签名到交换文本,共用了4分钟。当两国领导人互换声明文本时,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邓小平、李先念来到撒切尔夫人面前,举起香槟酒,笑容满面地祝贺中英双方完成了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从此蒙在“东方明珠”上150多年的尘垢终于被冲洗干净。

  香港问题由来

  香港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现时总面积1104平方公里,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素有“东方明珠”的美称。1842年8月,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割占香港岛。1860年10月英国又迫使清政府缔结中英《北京条约》,将位于香港岛对岸、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的领土永久割让给英国。中日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英国借机逼迫清政府于1898年6月签订了《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强行租借了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以南大片土地以及附近235个岛屿,租期99年。

  1982年9月23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来到北京,与中国政府举行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9月24日下午,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撒切尔夫人时坚定不移地指出:“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明确阐述了中国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历程

  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华,中英首次揭开了香港前途谈判之幕。双方在经过首次谈判后,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将会通过外交途径对香港前途的解决方法进行商谈。新华社在声明的后边补充:“中国政府关于收回整个香港地区的主权的立场是明确的、众所周知的。”

  1983年10月19日和20日双方举行第五轮会谈,中英公报中恢复了“有益的”、“有建设性的”形容词。

  1983年12月第七轮会谈后,公报称双方回顾了会谈的进程和所取得的进展显示会谈已进入新阶段。

  1984年6月谈判进入最后阶段。7月份,英国外相贺维再访北京。8月1日,贺维抵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宣称中英双方已同意协议大纲及主要条款。

  1984年9月26日中英双方终于在北京草签香港前途的“联合声明”。

  站上历史新起点——写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

  10年前,“一国两制”在中国香港发轫,世界由此诞生了一个奇迹;10年间,香港走出了一条令世人叹服的路,以其自身的繁荣与活力证明并诠释着这个奇迹;10年后,曾经创造出众多奇迹的香港又将向世界展示什么?

  3600多个日日夜夜,见证了“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伟大实践的演化过程,也见证了“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的“变”与“不变”。10年斗转星移,香港社会制度依然,生活方式不变;而在祖国内地快速发展和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新变局下,香港又已从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纽带,自然而且迅速地发展成中国国际化进程中的门户与平台。因“一国两制”而独具特色的香港眼下正在思考和探求自己新的定位,她已然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奋然跃起,这座不平凡的城市注定了要在21世纪再写下新的奇迹。

  香港是最先将“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化为现实的地方。但在香港回归之初,对“一国两制”这一开创性构想,怀疑者有之,迷惘者有之,担心者有之,世界知名的美国《财富》杂志甚至早早断言:“香港将死”。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地区总部迁至香港,一批又一批的内地企业将香港作为自己走向世界的平台。香港因为实行“一国两制”而具备了独特而且难以替代的优势,正是这一优势让香港的核心产业近年来出现了令全球瞩目的劲升。

  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格局受到了来自两个方向的强力冲击:一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向;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原有的世界经济格局在两大力量的作用下发生嬗变,一系列的挑战与机遇随之产生。这一过程刚好发生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的10年间,此时此刻的香港再次占据天时、地利与人和,这个“细小经济体”以其特有的灵动与活力,高高站上全球化和中国快速发展的时代潮头,成为了世界经济新变局中的弄潮儿。

  香港走过了10年,留下一连串闪光的足迹,无论是前无古人的“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还是令人注目的经济成长,乃至正在构建中的和谐社会……

  “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这是被确定为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主题曲中的一段歌词。古语云,歌由心生,歌词道出了众多港人的心声。用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话说,回归10年,是“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10年,是香港成功的10年。现在“找对了路径”的香港又站上了历史的新起点,新的辉煌正在前方不远处召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马欣
香港特首曾荫权畅谈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图)  07-06-29
香港回归十周年成就展侧记:香港 我为你骄傲  07-06-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